2018-04-12

只能看看?日本发现可供全球用数百年稀土矿 开采技术尚不存在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日本研究机构近日指出,位于太平洋的南鸟岛海底藏有大批稀土,储存量超过1600万吨。

C7A0221FFB1EA1171767DA4AF6034AD1725CF499_size1215_w1704_h1004.jpeg

  南鸟岛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稀土应用范围之广,可说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金属之一。据媒体报道,日本研究机构近日指出,位于太平洋的南鸟岛海底藏有大批稀土,储存量超过1600万吨。

  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师高谷雄太郎和东京大学教授加藤泰浩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宣布,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周边海底的稀土资源量超过1600万吨,可供全球使用数百年。然而达到实用水平的开采技术尚不存在,目前尚无能够利用的预期。

  日媒:或摆脱对中国资源依赖?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1日报道,稀土被应用于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风力发电机等的强磁铁,以及发光二极管(LED)的荧光材料等许多尖端技术领域。但对中国的依赖程度高成为一个问题。如果能将沉睡在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的资源开采出来,就有可能摘掉资源贫乏国的帽子。

  报道称,研究小组在南鸟岛以南约250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采集25处的海底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蕴藏大量稀土资源,用于混合动力车等的磁铁的镝可供全球使用730年,用于激光器等的钇可供全球使用780年。

  另外,团队还确立了高效率的稀土回收技术。东京大学教授加藤强调:“通过大幅提高经济性,实现稀土资源开发已经进入了视野”。然而据目前情况看,由于达到实用水平的开采技术尚不存在,目前尚无能够利用的预期。加藤表示:“希望与企业和研究机构推进讨论,在今后10年开发能够实际使用的开采技术。”

20180411014207574.jpg

  网络图片

  治不好的“中国依赖症”

  尽管积极拓宽稀土进口渠道,致力于开发代替稀土的原料,而且从中国稀土的进口量也在逐年减少,但日本仍然无法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究其原因,其他国家稀土产品的质量、供应能力,与中国相比仍存在差距,产品结构也不能全面满足日本的需要。

  数据显示,2010年以前,日本超过90%的稀土进口自中国。

  到了2013年,根据日本资源能源厅发布的数据,日本的稀土进口中,中国的份额降至62%。法国、越南和爱沙尼亚,分别占进口总量的17%、15%和2%。

  紧接着,在2014年8月底,印度总理莫迪访日期间,日印达成稀土合作生产协议。到了2015年5月,日印已经敲定了联手处理混合氯化稀土的协议。

  《日本经济新闻》对此叫嚣称,从印度进口稀土让日本的稀土进口进一步趋向多样化,改变依赖中国的现状。

  此外,日本还将触角伸向了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意图分散稀土进口风险。

  但直到今天,从日经中文网仍在担忧“对中国依赖程度高”来看,不难判断,日本虽然努力拓宽稀土进口渠道,但效果依旧不尽如人意。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人士曾坦言,他国稀土产品的质量、供应能力,与中国相比还是有差距,产品结构也不能全面满足日本的需要。

  品种方面,日本从其他国家获取的稀土资源大多为“轻稀土”,但应用于电动汽车、节能家电引擎的“重稀土”,日本对中国的依赖度仍然很高。

  稀土有多重要?中美贸易摩擦稀土成秘密武器?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声明,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那么,中方的反制措施可能会包含哪些内容呢?据媒体报道称,中国手中还握有一个重磅“秘密武器”:稀土。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若进入这次贸易摩擦所涉及的商品清单中,将意味着摩擦再度升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经纬表示,美国虽也有稀土储备,但对进口中国稀土的需求量很大,故不排除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可能性。但做出此举措之前需慎重考虑。他表示,如果中国以保护自然资源与环境为由限制出口,则对国内稀土的使用也将有所限制,这代表国内的能源、电子等领域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另外,鉴于2012-2014年日本、美国及欧盟曾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向WTO提出仲裁申请,此次如再度有限制出口的意向,需考虑是否符合WTO的相关规则。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则认为,中国是贸易顺差大国,对美国的进口小于出口,而美国也曾有限制对中国出口的先例,所以中国控制贸易出口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那么,限制对美国稀土出口将对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白明认为,美国虽有自己的稀土资源,但数年来并未开采使用,大多依赖进口。如果中国限制了对美国的稀土出口,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美国的稀土成本,因为美国的开采难度更大。

  刘春生表示,因稀土具有“用量少,作用大”的特点,如果美国减少稀土进口,则可能对多个领域产生影响。所以,当中国限制贸易出口时,美国为了应对供应不足,很有可能从日本等其他国家进口。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科技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