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走了还想回去?特朗普下令评估美国重返TPP的可行性

编辑:王艺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要求白宫首席经济和贸易顾问探索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可能。


timg.jpg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美媒报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12日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要求白宫首席经济和贸易顾问探索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可能。去年,特朗普上台一周就带领美国退出了这项协定,目前,剩余11个亚太国家已在3月初签署瘦身版TPP。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多名美国会议员举行会谈,重点讨论贸易问题。特朗普在会上对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做出上述指示。

  与会的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萨斯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在会上几次提到重新加入TPP一事。不过,萨斯对特朗普的这一表态仍持谨慎态度。他说,“总统喜欢天马行空,总有太多想法。”

  美国舆论普遍对特朗普的表态感到“惊讶”,也对特朗普究竟有多大决心打上一个问号。美联社报道称,目前尚不确定特朗普将选择怎样的方式重新参与谈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此举可能是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一系列转变的开始。

  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证实,特朗普已指示莱特希泽和库德洛就美国再次加入TPP进行评估。声明称,美国重返的TPP的条件是该协定的内容必须显著提升。

  2015年10月,美国、日本及加拿大等12个国家达成TPP,这一自贸协定被认为是奥巴马执政期间的重要成果之一。特朗普自竞选以来一直对TPP持反对意见,上任伊始便宣布美国退出这一协定。

  外媒“泼冷水”:那11国未必欢迎

  据了解,美国退出TPP后,以日本为首的剩余11个亚太国家于3月初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瘦身版的TPP,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除了日本外,另外10个国家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这些国家代表有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比欧洲联盟单一市场还多,在全球经济所占比重达13.5%。

  TPP原本预定涵盖全球经济40%的生产总值(GDP)和近四分之一贸易额,但在特朗普为追求他的“美国优先”施政议程而决定退出后,TPP便胎死腹中。

  不过《纽约时报》分析称,(美国)重新加入TPP会十分复杂。因为美国此前退出后,其余11国已花费数月进行重新谈判,今年终于在这一多边协议上达成一致。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名贸易专家表示,很难想象美国会有筹码重塑协议,或者让协议中的其他国家“张开双臂欢迎”。

  今年1月初,特朗普也表达过重返TPP的想法,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会议间隙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将告诉你一个大新闻。如果我们能敲定一个比之前好得多的协议,我会加入TPP”。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当时回应称,对于重返的条件称“有必要听听美国怎么说”。不过,就包括美国在内的12国达成的协议,安倍认为“改变极为困难”,其对于美国暗示的重新谈判表现出否定态度。

  重提TPP特朗普是否另有深意

  至于特朗普为何扭转了一年前的观点,突然想要加入TPP,目前的时点似乎值得玩味。

  一方面,TPP(或称CPTPP)等国际贸易协议的存在,对加入国制造了多边关系的便利。英国就曾表达过脱欧之后加入TPP的意愿,可能成为首个在太平洋或中国南海都没有边境线的TPP成员国。

  此外,财经媒体CNBC也指出,美中贸易冲突只是缓和,并没有彻底解决,特朗普有可能想借TPP起到团结盟友国目的,也趁机为美国农产品寻找新的出口市场。特朗普还特意强调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重新谈判,也会“特别照顾美国农民”,并称目前进展顺利。

  华尔街见闻还曾提到,今年3月29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特朗普愿意重新开始与欧盟进行《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TTIP谈判也是由奥巴马政府于2013年启动,由于遭到欧盟内部的激烈政治反对和英国公投退欧影响,2016年谈判陷入停滞。

  去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就提到,罗斯会晤欧盟贸易专员开启了恢复TTIP谈判的大门,但警告称,欧盟需要与中国和日本展开竞争,以证明自己愿意首先与特朗普政府达成协议。

  (综合环球网 中国网 中国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