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越好看越有“毒?苹果、小米手机壳都不达标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近期,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热销的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进行检测,发现有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出限值,“苹果、小米”等大品牌手机壳上榜。

IMG4ccc6a3d1be847352151320.pn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不少消费者为了保护手机或美观,都会为自己的手机套上各种款式的手机保护套(即手机壳)。不过,手机壳中可能含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后无法通过正常代谢排出,将对身体产生极大的危害。

  4月12日,深圳市消委会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28个品牌30款塑料手机壳的比较试验结果,其中5 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苹果生产的手机壳 “ 榜上有名 ”。超出限值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集中在多环芳烃、塑化剂、铅含量上。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手机用户总数已达到14.2亿户,手机用户普及率达102.5部/百人。其中,75%的手机用户选择使用手机壳,我国有10亿手机壳用户。全国手机壳近7成来自深圳,年产值约200亿元。

  有害物质可能引发皮肤癌、肝癌等病变

  从事技术研究5年多的专家马文静表示,手机壳中铅含量超过100ppm,就对人的脑细胞有害。铅含量155000ppm危害多大,可想而知。当有害物质在身体长期积累,除了伤害人的脑细胞,还可能破坏骨骼,引起肾衰竭。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研究表明,接触塑化剂较多的人群中,女性的内分泌系统会产生紊乱,对生育也有影响,儿童生殖系统的发育会直接受到影响。多环芳烃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便迅速溶于肾脏、肝脏、脾脏等器官,残留在人体内的多环芳烃会累积,引起如皮肤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病变。

IMG4ccc6a3d1be847351344588.png

  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

  “塑料手机壳中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而我国尚无相关的标准或法规。”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深圳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消委会、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接下来将会牵头,出台手机壳的管理标准,此标准将以国际标准做为基本指标,从消费者的认知、最关心的项目来制定标准。

  那么,消费者买手机壳时该如何挑选出安全性高的手机?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购买正规渠道的手机壳;手机壳中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请勿让小孩咬噬;5款样品的化学测试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均为不透明保护套,因此透明材质的手机壳相对更安全;要警惕闪粉水钻手机壳,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

IMG4ccc6a3d1be847352152221.png

  【延伸阅读】

  国外曾发生手机壳引发的事故

889.jpg

  一位英国小女孩买了一款流沙手机壳,这种手机壳有两层,透明的塑料壳中间包裹着流沙,摇晃起来会四处流动,还会出现彩虹一样的光彩。这位小女孩玩着玩着就把手机放在腿上睡着了,万万没想到,手机里的液体从手机边缘漏了出来,并且将小女孩的腿灼伤,留下了一个手机壳形的疤痕!有专家表示,这种手机壳里的液体含有酸性,一旦泄露就会对人身体造成伤害。

  在国内,央视《是真的吗》节目也曾对最常见材料的手机壳来做实验,结果发现:在一定的高温环境下,手机壳确实会释放出甲醛和苯。但即使如此,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壳时,关注手机壳“异味”和“有害化学物质”的占比仅分别为45%和30%。

  (综合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金羊网、中国消费者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