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故宫博物院获捐100块金砖 你以为是金灿灿的?错!它们乌黑乌黑!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金箔是金的,你以为金砖也是金的吧?错!不要幻想故宫地面铺的是金灿灿的黄金哦——此金砖非彼金砖,不是黄金而是泥!但古时候想得到它是有钱也枉然,因为它只在宫廷内院里。

7BpS-fzcyxmv5493986.jpg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一)向嘉宾介绍金砖并叩之听其响 杜洋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编辑 沈正玺)4月16日,在故宫宝蕴楼举办的受捐仪式上,故宫博物院接受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向其捐赠的古建筑维修保护的重要材料——100块金砖和100万张金箔。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捐赠仪式上说:“这是今天送给未来的礼物,为紫禁城下一个600年储备优质古建筑维修保护材料。”

  金箔是金的,你以为金砖也是金的吧?错!不要幻想故宫地面铺的是金灿灿的黄金哦——此金砖非彼金砖,不是黄金是湖泥!但古时候想得到它是有钱也枉然,因为它只在宫廷内院里。

  16日露面的这批金砖就是古法铸造、经国家鉴定符合故宫修建标准的“御金砖”——专门用来铺墁故宫地面的。今天咱们来科普一下故宫用来铺地板的金砖吧。

pCWd-fzcyxmv5494067.jpg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向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右)颁发捐赠证书 杜洋 摄

  造故宫金砖“独一家”

  古法技艺及材料亟待挖掘保护

  自明永乐皇帝朱棣营建紫禁城起,北京与苏州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明代皇帝派官员在苏州设窑烧造细料方砖,用于宫殿营建维护。苏州陆慕因地处阳澄湖西岸,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土质细腻温润,制砖技艺精细成熟,使砖料细密质坚。其中,质地最为坚细者,敲之若金属般铿然有声,称为金砖。因此,陆慕窑区始终都是明清皇家建筑中主要宫殿室内铺墁使用的材料,也是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自1980年代起,金砖制作传承人金梅泉先生,带领制砖工匠初步恢复古法,制作了一批精工细作的大型方砖,故宫博物院把这批新制的方砖铺墁在气候较为阴冷的坤宁宫后廊。结果,这批方砖在经过了将近30年、数千万人次的踩踏后,至今依然未见大的磨损。苏州陆慕御窑金砖技艺于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陆慕御窑金砖厂成为金砖技艺唯一责任保护单位,技艺传承有序,工艺流程完整,具有唯一性。2008年起,陆慕御窑金砖厂启动古法重制明清原味金砖项目,并经过多年尝试和努力取得成功。

230.jpg

受捐金砖

  造一块耗时近2年,成品率仅20%

  金砖不是金,比金更“难得”

  金砖名字的由来有三种说法,一种是金砖是由苏州要进京的,所以叫“京砖”,后来逐渐演变成了金砖。另一种说法是金砖烧成后,质地极为坚硬,敲击时会发出金属的声音。第三种说法才跟黄金有关:明朝时,一块金砖价值一两黄金,所以叫做金砖。

  制作金砖一种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共分29道工序,主要分为取土、炼泥、制坯晾坯、烧窑窨水四个大的环节,每个环节细分为6-9道工序,全部工序完成大约需要1年多时间。古法金砖的成品率大约是20%。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金砖产在苏州郊外。因为苏州土质细腻含胶状体丰富、可塑性强,制成的金砖坚硬密实。而且苏州靠近大运河,运输方便,可以从水路直达北京通州。几百年来,它的工艺代代相传。

  古代工匠制作金砖时,先要选土,所用的土质须黏而不散,粉而不沙。选好的泥土要露天放置整整一年,去其“土性”。然后浸水将粘土泡开,让数只牛反复踩踏练泥,以去除泥团中的气泡,最终练成稠密的泥团。再经过反复摔打后,将泥团装入模具,平板盖面,两人在板上踩,直到踩实为止。然后阴干砖坯,要阴干7个月以上,才能入窑烧制。烧制时,先用糠草熏1个月,去其潮气,接着劈柴烧1个月,再用整柴烧1个月,最后用松枝烧40天,才能出窑。出窑后还要经过严格检查,如果一批金砖中,有6块达不到"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程度,这一批金砖都算废品,要重新烧制。就这样,从泥土到金砖,要长达近2年的时间,而成品率大约只有20%。

  2015年,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将用古法重制而成的新金砖样品,送检国家陶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并与古金砖进行比对。结果显示,新制金砖的质量已经非常接近古金砖。自此,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成为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

  在故宫博物院工程管理处和材料管理办公室的多方考察和努力下,将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列入定点材料基地候选名单,又多次组织全国古建筑材料专家来到苏州御窑,从工艺流程、成品质量、原材料储备、环保落实和当地政府支持情况等多方面做了考察论证,确认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技艺传承完整有序、具有唯一性和独立研发成果,所产金砖符合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的材料要求。于是选定了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作为故宫官式古建筑金砖材料基地。今年2月初,在陆慕御窑遗址所在地,举行了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金砖)基地授牌仪式。

16796350844412390231.jpg

故宫受捐的金砖

  此金砖非彼金砖

  要想得到?有钱也难

  自永乐皇帝朱棣营建紫禁城起,明代皇帝派官员在苏州设窑烧造细料方砖,用于宫殿营建维护。苏州陆慕因地处阳澄湖西岸,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土质细腻温润,制砖技艺精细成熟,使砖料细密质坚。其中,质地最为坚细者,敲之若金属般铿然有声。因此,陆慕窑区始终都是明清皇家建筑中主要宫殿室内铺墁使用的材料,也是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自1980年代起,金砖制作传承人金梅泉先生,带领制砖工匠初步恢复古法,制作了一批精工细作的大型方砖,故宫博物院把这批新制的方砖铺墁在气候较为阴冷的坤宁宫后廊。结果,这批方砖在经过了将近30年、数千万人次的踩踏后,至今依然未见大的磨损。苏州陆慕御窑金砖技艺于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陆慕御窑金砖厂成为金砖技艺唯一责任保护单位,技艺传承有序,工艺流程完整,具有唯一性。2008年起,陆慕御窑金砖厂启动古法重制明清原味金砖项目,并经过多年尝试和努力取得成功。

  2015年,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将用古法重制而成的新金砖样品,送检国家陶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并与古金砖进行比对。结果显示,新制金砖的质量已经非常接近古金砖。自此,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成为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在重制金砖的过程中,金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梅泉先生、金瑾女士一起,根据明嘉靖时期砖窑督造官张问之等人所著零星古籍中所载方法,经过多年反复实践试验,终于复原了早已亡佚的明代记录金砖烧造工序的史料《造砖图说》,厘清了金砖的基本概念和历史,体验和领悟到了金砖制作的核心奥秘所在,以及金砖工艺的文化内涵和生命精神。

  据了解,制作金砖的传统工艺共分29道工序,主要分为取土、炼泥、制坯晾坯、烧窑窨水四个大的环节,每个环节细分为6-9道工序,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制作工程中,取土炼泥大约需3个月,制坯晾坯大约需5-8个月,烧窑窨窑大约需5个月,全部工序完成大约需要1年多时间。古法金砖的成品率大约是20%。

394.jpg

故宫修缮现场(资料图来自网络)

  【延伸阅读

  故宫正经历“世纪大修”

  要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维持健康状态

  单霁翔院长在16日的捐赠仪式上说:“这是今天送给未来的礼物,为紫禁城下一个600年储备优质古建筑维修保护材料。”  

  故宫当前正在实施“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以期实现2020年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目标。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是自1911年以来的一百余年间最大的一次古建筑修缮保护工程。

  为了秉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进行古建筑传统修缮的技艺传承”的原则,故宫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故宫古建筑群多次修缮依保持原有布局和形式的原因是:故宫官式古建筑在建造、维修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严格形制的宫殿建筑施工技艺。虽多次翻修,但坚持使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和传统技术,以最大限度地保存历史信息。

  (综合澎湃新闻网、中国新闻网、新民晚报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