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10年房租180万一次付清 万科负责人是这么回复价格问题的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十年180万,钱款一次性结清。这180万不是买房首付,而是付房租。你没有看错,北京首批自持租赁房、万科翡翠书院项目即将启动预租。这个楼盘处于北五环外海淀区永丰基地,开发商对外宣布房源只租不售。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十年180万,钱款一次性结清。这180万不是买房首付,而是付房租。你没有看错,北京首批自持租赁房、万科翡翠书院项目即将启动预租。这个楼盘处于北五环外海淀区永丰基地,开发商对外宣布房源只租不售。

  作为万科翡翠书院的产品主管,张建伟也想不到这个项目会受到如此关注。

  项目必须为“只租不售”的租赁住房

  万科翡翠书院项目是2016年北京市首批落实“930”新政后推出的“控地价、限房价”试点的两宗地块,而且企业需要100%自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部分住宅作为租赁房源,满足城市居民租房需求。”这意味着,项目必须为“只租不售”的租赁住房。

  据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翡翠书院户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月租金1.5万元~1.8万元的90平方米精装修三居室,占70%;另一类是月租金3万元~4万元的180平方米复式四居室。

  万科回应这个项目定位高品质租赁社区

  面对万科长租项目高租金“打劫”租房客以及有可能拉高整个市场租金的指责,张建伟则显得有些无奈。“我们这个项目定位高品质租赁社区,主要客户群是周边海淀多个科技园区的大量互联网科技精英,与市场面上提供给刚需的普通租赁住房并不是同类产品。同时,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即便是这个租金,满租的情况下,目前的项目回报率也只有2%,说我们‘打劫’确实不合适”。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万科在这件事上颇有点“躺枪”的味道,该项只有1000多套,占整个租房市场的比例远不及1%,对市场整体租金影响非常有限。“万科翡翠书院的租金确实不低,之所以引发这么大关注,主要还是大家对于房租快速上涨的担心,即买不起后又租不起。毕竟北京这样城市,租金已经不便宜了,尤其是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后,整体租金又有所上涨。但需要指出的是,万科这个租赁项目是纯商业的高端产品,并不是保障性质的租赁住房,和目前政府大力发展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两码事。同时,这个项目也不是给刚毕业的职场新人准备的,拿还租着单间、小一居的客户,对标这个项目的租金,肯定是让人觉得贵,但对于项目周边很多科技公司的中高层来说,这个租金还是可以接受的”。

  90后在租客比例中不断提高

  近两年来,咨询租房的年轻人比例明显提高,“原来只有4至5成,现在将近7成。”之所以选择租房,主要是为了工作出行更便利。在地铁沿线、步行10分钟内可以到达的租赁房源往往更为抢手,房租也会略高,若是交通不便,即便房租优惠,选择的租客也不多。

  “年轻人选择租房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房租尚在收入的可承受范围内。”一位房产经理告诉记者。“一般刚入职场的年轻人,选择以月租金1500至2000元的合租房为主。而工作2至3年,有一定积蓄的单身青年,大多会选择精装一室户,月租约为4000元,不太愿意接受合租。”

  【延伸阅读】

  昆明首批国企租赁“惠客”长租公寓5月现房入住

137115002_15238657499221n.jpg

  (网络图)

  4月16日,从昆明市公租房公司新闻发布会获悉,国有租赁住房“惠客”长租公寓将于5月底全现房入住。一室户型月租金为749元起租,两室一厅户型月租金为898元起租。

  据介绍,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利用存量资产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推出了国企市场化租赁住房业务品牌“惠悦家”,旗下有“惠客”“惠寓”“惠禧”三个子品牌及一个智慧社区,满足市场差异化、个性化的租赁住房需求。

  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斌表示,“公司将立足昆明住房租赁市场的需求,多层次、多品种、多渠道发展住房租赁业务,致力于打造一个房源布局合理、租金价格稳定、服务品质规范的租赁住房体系,力争成为昆明市政府主导的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管理的‘国家队’。”

  (综合中国经济网、北方网、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