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中日关系回暖?日本欲支援中国“厕所革命”助推中日友好

编辑:金晨
导 语

如今,日本看到了中国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的合作机遇,希望能通过“厕所外交”改善两国关系。

  浙江在线杭州4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解决厕所问题是中国旅游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今,日本看到了中国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的合作机遇,希望能通过“厕所外交”改善两国关系。高科技厕所“盛行”的日本愿向中国提供技术支援,帮助中国完成“厕所革命”。

timg (1).jpg

  日本欲借“厕所外交”缓和中日关系

  在海外游客的印象中,中国的公共厕所曾经是没有遮挡的“你好厕所”,加上卫生条件不佳,使得很多海外游客更愿意选择别的国家作为旅行目的地。但近年来,中国政府正加大力度推行“厕所革命”。在改善海外游客心中中国厕所印象的同时,也主要大力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活条件。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厕所外交”为中日两国改善关系创造机遇。日本将在技术支援和卫生教育领域作出贡献,借此强化中日合作。

  去年12月,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Toshihiro Nikai)率团访华时,曾提出两国可在新的领域展开合作,其中就包括卫生且高质量的厕所。此前,日本已在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发起了“厕所外交”,但一直未能成功打入美国等主要市场。

  另一方面,日本外务省等部门也在向国内私营企业寻求帮助,咨询该“如何帮助中国”,其中就包括发明了温水冲洗坐便盖(washlet,卫洗丽)的日本TOTO公司。

  除日本外,韩国也想搭上中国“厕所革命”的顺风车。

  据媒体报道,中国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聚氯乙烯(PVC)等石油化工产品的需求激增,韩国化学企业的销售额也有望随之增长。报道称,韩国企业LG化学及韩华化学生产的主要产品就是PVC材料,如果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这些公司也将直接受惠。

timg.jpg

  日本也有过“公厕革命”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日本也在全国各地发起过“公厕革命”。据新华网报道,日本内阁府2017年3月公布的报告显示,智能马桶盖在日本家庭的普及率约80%,在公共场所也有很高的普及率。

  报道称,日本的坐式马桶不仅可以喷水清洁、洗净后暖风烘干、自动除臭抗菌、冬天为马桶圈加温,还通过设计达到节能节水的目的,增加了紧急呼救和播放冲水声掩盖如厕尴尬等功能。

  “厕所革命”潜在市场超200亿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将“厕所革命”列入全国旅游工作重点,之后还制定出台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旅游发展基金也重点向“厕所革命”倾斜,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安排10.4亿元支持各地厕所建设,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

  三年来,厕所革命由景区深入城乡,逐步实现全域布局:不仅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且由景区内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洁美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未来3年内,全国还计划再建6.4万座旅游厕所。

  关于“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今年1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搞形式主义、搞所谓“五星级厕所”的错误做法。厕所建设要始终坚持就地取材,不奢华铺张,重在便利耐用。

timg (2).jpg

  【新闻延伸】各国厕所那些事儿

  欧洲:男女通用的新型厕所正在普及

  据报道,欧洲总是时尚和流行的发源地,但是在厕所的问题上略显保守。1775年,英国钟表师亚历山大·卡明对抽水马桶进行改进,使之成为商品。自此以后,欧洲的洁具就几乎没有再发生变化。报道称,在欧洲,大部分人的想法都是,马桶只要能够满足基本需求就可以了,不需要像厨房那样花大钱追求舒适度。而且和日本相比,欧洲城市租住房屋的比例较高,很少有人会自费改造租住公寓里的厕所。

  报道称,文化差异也反映在了公共厕所上。和日本这样免费向游客和顾客提供干净整洁的厕所不同,欧洲的公厕基本上都要收费,金额从0.5欧元到1欧元不等。报道表示,在德国的州政府机关厅舍等地,正在普及不区分男女性别的通用厕所。在新性别正在得到承认的时代,男性正在失去他们站立如厕的权利。

  印度:“随地大小便”的习惯正在发生变化

  报道称,在拥有约13亿人口的印度,据说半数家庭没有厕所,只能在户外解决。莫迪政府2014年10月掀起了一场“清洁印度运动”,目标是到2019年为1.2亿个家庭建成厕所,消灭“随地大小便”的情况。根据印度政府的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400万个城市家庭和5600万个农村家庭新建了厕所。公共厕所也增加了23万个以上。

  报道称,莫迪政府之所以下大力气普及厕所,既是要提高公共卫生水平,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ORF)研究员米什拉指出:“改变人们多年来形成的随地大小便的习惯并不容易。要建设一个清洁的印度,不仅仅要增加厕所的数量,还要通过教育解释使用厕所的好处,改变人们的习惯。”

timg (3).jpg

  美国:香薰和鲜花让人赏心悦目

  虽然美国的厕所都对外开放,但卫生条件却毫不马虎,除了手纸、洗手液以及随时供应的冷热水这些必备品外,很多厕所还准备了用来预防传染病的一次性坐垫。最重要的是厕所没有异味。在美国,几乎每一个洗手间里都点着用来除味的熏香、蜡烛。条件稍好的厕所,墙上一般都错落有致地挂着风景画或其他类型的装饰画,里面摆满了鲜花、干花等等,令人赏心悦目。

  (综合参考消息网、环球网、人民网、中国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