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小长假上班的人都能拿到三倍工资?想多了,三倍工资只有一天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3天小长假怎么说都是诱人的,可出于工作需要加个班也是很正常的。有人会说,加班虽然不能出去玩了,但有三倍工资也不错啊,多少是个安慰。但真的只要在3天假期里上班就都能拿三倍工资吗?错啦!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编辑 沈正玺)全国人民喜迎五一国际劳动节,3天小长假怎么说都是诱人的,可出于工作需要加个班也是很正常的。有人会说,加班虽然不能出去玩了,但有三倍工资也不错啊,多少是个安慰。但真的只要在3天假期里上班就都能拿三倍工资吗?错啦!其实就劳动节的3天假期而言,三倍工资的,只有1天。

timg.jpg

  劳动节3天假期里只有一天工作能领三倍工资

  首先我们明确,小长假也好,黄金周也罢,不管是3天还是7天,都不是假期每一天都是三倍工资。

  我们来看国家的规定吧: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二条中规定,元旦,放假1天(每年1月1日);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 ;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日);劳动节,放假1天;端午节,放假1天;中秋节,放假1天;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简单而言,劳动节三天假期中,只有5月1日当天是法定放假,只有在这一天工作才真正享有获得三倍工资的激励和慰劳。

QQ截图20180430231316.jpg

中国政府网截图(点击图片查看2018年放假安排)

  所以,人们常说的小长假、黄金周,3天的、7天的,并不是每一天都是“节日”,也自然不在三倍工资对应的范畴内。

  怎么才算加班?加班长短有没有硬性规定或限制?

  一般行业都会有所为淡季、旺季,所以会出现在某个特定时期不得不请员工加班干活的情况。那么人们时常说的“加班”,有没有具体的规定呢?又有没有时长的限定呢?

  答案都是肯定的!

  《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有了这一条,是不是对加班这件事明确了一些呢?其实还要更细致地说,如果用人单位要求员工在这个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工作了,这就叫加班,要是超过了这个限定的时长,那么就是违法了。如果用人单位没有要求员工超时工作,而员工自己处于各种原因“加班”了,则不在这个规定所述范围内享受“加班”待遇。

  以这个劳动节假期为例,三倍工资具体怎么算?

40acbf9b36ed4fcd9ceb6c7bd0dba720.jpg

  (综合中国政府网、国是直通车、澎湃新闻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