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

一些大学专业被“砍掉”!你学过的可能成为历史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根据大数据分析,在未来两年内,将停招11个本科“表现不够好”的专业。在江西,为了解决高校专业设置没有与市场有效对接的问题主动,2018年初主动砍掉200个专业点。

timg (1).jpg

  浙江在线5月2日(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社会潮流滚滚向前,人要想不被这个时代淘汰,就要不断学习新知识。

  知识的不断迭代更新,加上就业市场的风向转变,也传导到了高校的专业设置上。近几年,国内高校纷纷作出改变,不断开设新专业,同时也不断砍掉“不合时宜”的专业。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精英,有天会猛然发现,自己母校的专业,突然没了,更有甚者,国内高校已经鲜少开这个专业了,你所学的专业已经成为“历史”。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根据大数据分析,在未来两年内,将停招11个本科“表现不够好”的专业。在江西,为了解决高校专业设置没有与市场有效对接的问题主动,2018年初主动砍掉200个专业点。

timg (2).jpg

  多省市高校调整专业

  据了解,这次杭州电子科大停招的为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应用物理学、海洋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环境科学、经济统计学、编辑出版学、工业设计等11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占学校现有53个专业的20%左右。据悉,在过去5年,该校已先后有教育技术学、印刷工程、包装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功能材料、应用统计学等6个专业被撤销或停招。

  被打入“冷宫”的专业,都有各自的无奈现实。11个专业中有4个专业因“专业转出率过高”。如海洋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转专业转出率从2015年的42.31%上升到2016年的70.00%,到2017年转出率高达73.33%。同样,管理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转出率也从2015年的21.88%上升到2016年的52.94%,再到2017年的60%。

  而11个专业中,还有4个专业是因为大数据显示“分流情况不理想”。如计算机学院的物联网工程,学校当初按照大类学科招生,大二时根据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实行分流,2015年有84人选择该专业,2016年是65人,到2017年下降到了14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林菲也认为,学生用脚投票,分流不理想,意味着该专业不受学生欢迎,有必要做出调整。

  “被叫停”专业中,也有是因为“就业表现不够好”。如材环学院的环境科学专业的就业率,2015年、2016、2017年的就业率为88.89%、90.00%、95.00%,大大低于全校的年度就业率。

  不止杭州电子科大,撤销或停招,在高校间已成为常态,区别只是规模大小的问题。

  近年来,江西已有28所高校主动停办、停招专业点200余个,规模和力度均达历史之最。 2017年,江西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点70个,较2016年下降近一半,其中80%的专业为地方新经济发展所需。

  在辽宁,五年时间一共砍掉120余个就业困难、没有市场需求的专业招生计划,其中多数集中在艺术、体育、经济等文科专业。

  在山西省,今年开始将对各高校专业动一次“大手术”,这次“大手术”的靶标非常清晰,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高校现有本科专业数量削减15%到20%,总数削减200个以上。

W020180502334222140136.jpg

  那些专业最“危险”:被亮红牌的

  高校专业被“砍掉”,就业率是重要因素,直接关系专业命运。从就业的角度来看,全国范围内,哪些专业表现不好呢?

  最近几年,麦可思编著出版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把下面这些本科专业列为红牌专业。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2016届本科红牌专业:

  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

  2015届本科红牌专业:

  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

  2014届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工程、美术学、生物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法学、音乐表演。

  2013届本科红牌专业:

  生物科学与工程、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

  据麦可思,出现红牌专业的原因既可能是供大于求,也可能是培养质量达不到岗位需求,反映的是全国本专业的总体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各校、各地区相关专业的具体情况等可能不同。专业预警分析可以引导政府和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对社会需求的质与量的敏感度和反应性,从而更好地建立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专业结构。“红绿牌”专业仅供参考,考生选专业还需综合个人性格、兴趣、爱好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考量。

  (综合北京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山西晚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