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

韩国“坑爹姐妹”丑闻如滚雪球 其父大韩航空会长面临辞职压力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韩国媒体报道,大韩航空近千名员工计划5月举行“烛光集会”,以施压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辞职。赵亮镐的妻儿近来频繁曝出打骂员工、利用公司物流网走私奢侈品等丑闻,招致骂声一片。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韩国媒体报道,大韩航空近千名员工计划5月举行“烛光集会”,以施压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辞职。赵亮镐的妻儿近来频繁曝出打骂员工、利用公司物流网走私奢侈品等丑闻,招致骂声一片。

  近千名员工抗议示威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截至4月30日中午,已有大约960名大韩航空员工加入一个匿名聊天室,商议举行烛光集会的时间、地点等具体安排,以施压赵亮镐辞职。

  一名聊天室管理员说,在正式举行烛光集会之前,他们打算5月1日先在位于首都首尔的江西警察署门口举行另一场抗议示威。赵亮镐的次女赵显玟据信会在那天前往江西警察署接受警方问询。

  另外,大韩航空部分员工4月27日也举行类似抗议示威。

  赵亮镐家丑闻连连

  这段视频拍摄于2014年5月,当时韩进集团旗下一家酒店正在扩建施工,一名疑似集团总裁夫人李明姬的女性在施工现场大发雷霆。她先是指着一位女性员工的鼻子破口大骂,在这位女性避开后还对其用力推搡踢打。一位男性员工上来劝阻,也遭到高声辱骂,手中的设计图也被抢过去摔在地上。目前韩进集团回应称,“无法确认视频中的女性是李明姬”。

  据知情人介绍,2013年赵亮镐自家住宅装修时,李明姬也经常打骂工人。有一次她还让一名工人跪在地上,对其大声辱骂并拳脚相加,这段音频近日也在网络上曝光。

  李明姬:你这混蛋为什么把这个放在下面!你这狗崽子还不立刻去改过来!快点去!哎呦 这些狗崽子们简直是废物,去死吧!你们这些白痴狗崽子!哎呦,这些混蛋真是!

  此外,韩进集团旗下酒店的一名员工因没认出李明姬而被她辱骂并开除。李明姬的私人司机也表示自己常年遭受虐待,还曾被李明姬用书砸伤眼睛。这些不断曝光的恶劣行径引起韩国民众的愤慨,网友们纷纷呼吁严惩赵氏一家。韩国警方已于23号对李明姬展开调查。

  女性乘务员被迫给私人聚会助兴

  此前,韩进集团总裁的两个女儿赵显娥和赵显玟被曝出指使大韩航空职员协助走私海外奢侈品。近日又有大韩航空职员揭发称,今年1月,大韩航空部分高层人士在美国洛杉矶举办晚餐会,而前一天从仁川机场飞行十多个小时到达洛杉矶的10名女性乘务员被强制要求到场,为聚会“助兴”。

  大韩航空乘务员(声音经过处理):说是帮助新酒店宣传的手段,还说要给那些重要人士留下好印象,就让我们跟那些人合影,让他们开心。

  大韩航空驾驶员 李圭南:乘务员是负责机内引导和管理的人,被叫去给聚会“助兴”当然是不对的。这不属于乘务员的业务范畴,也侵占了她们的个人休息时间。

  大韩航空会长开除俩“坑爹”女儿 向国民和职员道歉

  赵显旼

  韩国大韩航空会长赵亮镐22日下午以本人名义发布道歉声明,宣布解除长女赵显娥与次女赵显旼在公司的所有职务。

  据韩国《中央日报》,赵亮镐在道歉声明中称,作为大韩航空的会长,也是一个家庭的家长,对于子女的不成熟行为感到痛心。“一切都是我的失职,是我的错。向各位国民道歉。”赵亮镐还向大韩航空的职员们道歉,“再次低头向直接受到内心创伤的被害者们道歉”。

  对于两位女儿的处理情况,赵亮镐表示,解除赵显旼和赵显娥在韩进集团(大韩航空的母公司)的所有职务。

  35岁的赵显旼在大韩航空分管广告和乘客营销业务。上月16日,赵显旼在大韩航空仁川机场总公司向广告代理商A公司的广告组组长B某大声喊叫,并用水泼脸将其轰走。原因是B某在相关广告会议上未能就有关大韩航空英国广告的提问作出准确回答。本月17日,警方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限制出境措施。

  而赵显旼44岁的姐姐赵显娥则是2014年“坚果返航”事件主角。时任大韩航空副社长的赵显娥当时乘飞机从美国回首尔,因为空乘人员没有为她把坚果倒在碟子里而勃然大怒。她当时拿起服务手册攻击空乘人员,还要求飞机退回登机口,以便把机长赶下飞机,空姐及机长甚至被迫下跪道歉。赵显娥为此被判10个月监禁、缓刑2年,上个月却重返韩进集团管理层,招致舆论炮轰。此外,赵显娥和赵显玟两姐妹还被曝长期指使大韩航空海外职员替她们采购奢侈品,让大韩航空班机“顺路”捎到韩国境内,再由空乘人员带出机场,从而避开海关检查、逃避关税。

  赵显旼的哥哥赵源泰被指1999年卷入一场肇事逃逸案,次年又开车撞击一名警察,2005年因行车纠纷向77岁老人动粗。韩国民众对赵家人十分厌恶,表示“他们让国家丢脸,是国际耻辱”。

  韩国财阀的企业治理结构期盼变革

  《韩国先驱报》报道,大韩航空员工打算在烛光集会上举着“赵亮镐下台”的标语牌,还安排了扔坚果、泼果汁等环节,以分别讽刺赵家“任性两姐妹”坚果返航事件和泼水事件。

  赵亮镐现年69岁,是韩国物流巨头韩进集团和大韩航空会长。韩进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物流企业之一,旗下公司包括大韩航空、韩进海运等,物流网络遍及全球。他4月22日宣布解除赵显娥和赵显玟的全部职务,为女儿的错误行为致歉。不过,这一举动未能熄灭韩国民众的怒火。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大韩航空员工说:“我将参加烛光集会。我认为,如果不能成功(迫使赵亮镐辞职),今后就会轮到我们的儿女继续遭受财阀子弟欺凌。”

  以赵氏家族为代表,韩国财阀的企业治理结构招致朝野政党炮轰。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4月中旬批评,财阀子女“衔着金汤匙出生”,哪怕能力不足、道德不全,也可轻易继承企业经营权,这一现象不合理。在野党正义党党首李贞美说,韩进集团把经营权交给“坐享特权、却毫无人格可言的富三代”,应当加以反思。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