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板门店?蒙古?瑞士?“特金会”地点最有可能是这里!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4日在白宫表示,将很快宣布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日期和地点。境外媒体称,历史上首次美朝首脑会谈“很可能”于6月中旬在新加坡举行。

1.jpg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历史性会晤(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4日在白宫表示,将很快宣布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日期和地点。境外媒体称,历史上首次美朝首脑会谈“很可能”于6月中旬在新加坡举行。

1_副本.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网络图片)

  即将宣布会见安排

  特朗普5月4日对媒体说,相关行程正在制订中,现在美方已经有了会面的日期和地点安排,“(‘特金会’)时间和地点已敲定,即将对外发布相关内容”。

  特朗普此前还称,有关他和金正恩会晤的地点,美国正在考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国家,在朝韩非军事区的“和平之家”或“自由之家”举行会晤也在考虑之中。

  关于朝鲜拘禁的3名韩裔美国人,特朗普说,美朝正在就此进行“非常实质性”的对话,人们将看到“非常好的事情发生”。福克斯电视台此前援引韩联社报道称,这些在押人员被控对朝鲜当局有敌意行为。

  美国白宫5月4日还在一份声明中说,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5月22日访美,与特朗普讨论将要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面事宜。

1_副本.jpg

新加坡风光(网络图片)

  新加坡可能性最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5日报道,韩国《朝鲜日报》引述华盛顿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新加坡是最适合的地点。据报道,这次峰会很可能在6月的第三周举行,即特朗普8日至9日访问加拿大参加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之后。

  另据台湾“中央社”5月5日报道,韩国媒体报道称,据华盛顿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之间的“特金会”,很可能于6月第三周在新加坡举行。

  报道指出,“特金会”的选址问题可谓一波三折,在朝鲜和美国的沟通过程中,朝鲜要求在平壤举行,但因美国反对而作罢;后朝鲜要求在蒙古国举行,美国则因没有充裕接纳大规模警护人员、支援团队及全球媒体记者的后勤设备而表示反对;瑞士等欧洲国家因与朝鲜距离较远且管制不易,未被列入考虑。

1_副本.jpg

朝韩军事分界线上的板门店(网络图片)

  板门店遭美国否定

  报道称,特朗普看到全球聚焦的朝韩峰会在板门店举行后,曾一度想在板门店举行“特金会”。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向特朗普解释了在板门店作为美朝峰会地点的意义,极力推荐。但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最后还是决定不选择板门店。

  韩国《东亚日报》5月5日也报道,目前决定不选择板门店的原因是一些白宫幕僚对这个选项有所保留,理由是“那会让韩国政府占太多功劳”。

  此外,消息人士指出,美国放弃板门店而选择新加坡的原因还包括,在新加坡能够满足总统特朗普“对富丽堂皇外在条件的追求”。而从朝鲜方面来看,朝鲜在新加坡设有常驻大使馆,新加坡的地位相对中立也是一个有力因素。

1_副本.jpg

驻韩美军(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金正恩会要求美国从韩国撤军吗?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5日报道称,在《板门店宣言》发表后,韩美两国国内都出现了围绕缔结和平协定后美国在韩驻军的各种争议,但朝鲜方面的立场实际上是认可驻军的。

  报道称,从表面来看,朝鲜一直不断要求撤出驻韩美军,但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曾明确表达认可立场。有观察认为,金正恩对此也持相似态度。

  报道称,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已执政到第六年,至今仍未公开表明同意驻韩美军驻军的立场,但多名知情人士认为,在3月韩国政府特使团访朝时,表明“无核化是先辈的遗训”的金正恩很可能也提到了“驻韩美军驻扎也是先辈的遗训”。即将到来了“特金会”,金正恩很可能不会要求美国从韩国撤军。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