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多地政务新媒体现雷人回复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从实践上来看,身处“供给侧”的地方政府在网站和新媒体上对“服务”的理解和服务内容的管理上,出现了许多片面性的偏颇甚至于“跑偏”现象。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年来,政府部门开通各种网上沟通渠道已经成为常态措施,网站、微博、微信成为政务公开的标配。这事情做得好是应该的,也可以给政府形象加分,但做得不好不止会减分,甚至可能引发人们对政府施政能力的质疑。别看是平淡无奇的日常回复,背后折射的是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和能力。

  在营造政治新常态下的今天,在政府公共服务上创新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无疑值得点赞。但政务新媒体服务沦为“花架子”的现象,却引人警醒。

1.jpeg

  政务新媒体屡现“神回复”

  “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区长信箱中的一句回复内容,回复截图经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近日,康巴什区官方微博表示已就不当回复责令加以整改。

  网上截图显示,有网友在康巴什区政府区长信箱中提出了“五一期间为什么只安排公安局植树”的问题。这条信息的处理情况显示,回复单位为公安分局,内容为:“康巴什区公安分局的植树时间是根据区里的统一安排确定的,并且所有公安局领导也参与了植树活动,公安工作执行的就是‘白+黑’、‘5+2’的勤务模式,反映人应该清楚,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

  不少网友对政府网站作出“另谋高就”的回复表示不满,认为这是官僚主义作风,并且口气“飞扬跋扈”。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个别地方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中屡屡出现“雷人回复”。

  今年5月2日晚11时许,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某基层学校的蒋姓教师向“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平台发送了一条咨询信息,收到的回复却是“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因为无法相信官方微信能作此回复,随后她将咨询信息重新发送一遍,收到的反馈变成“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

  近日四川内江市发改委的回复也被指“跑偏”,网友先后两次询问有关民用机场规划问题,但内江市发改委两次都是“答非所问”。

  最终,内江市发改委于5月4日在网站上发布《致歉信》,向询问者和广大网友表示诚挚的歉意。

2.jpg

  逾四成政务网站、APP存在“使用难”

  在营造政治新常态下的今天,关于政府公共服务,呼唤起的声音此起彼伏。创新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无疑值得点赞。但政务新媒体服务沦为“花架子”的现象,引人警醒。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就政务新媒体工作,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当前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有平台无运营’‘有帐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工作要求,指出要完善政务新媒体的考核监督机制,力图以此倒逼政务新媒体建设步入良性轨道。

  时隔近一年,生态环境部的检查表明,此前存在的老问题如今依然存在。除了“零发稿”这类赤裸的“挑衅”,如辽宁“丹东市环境保护局”等地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时间最长的竟然自2013年1月22日之后便未更新。虽然总体来看,这类情况是“少数派”的存在,但其性质之恶劣,实在又无法不让人引起重视。此外,更让人难免发问的是:类似的情况,是否也在其他领域的政务新媒体中存在?

  这并非杞人忧天的担忧。所谓的政务新媒体,不仅包括政务微博、微信,还包括政务APP。截至2017年11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推出政务APP共计514个。然而,今年2月央视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功能不完善,用户体验差之外,有的政务APP甚至根本无法运行,点开即闪退。更具标本意义的调查,来自中国软件测评中心——70多家国家部委和32家省级政府网站、政务APP,逾四成存在“使用难”问题。

  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民众希望通过网络表达内心诉求,开通并使用好网络问政平台,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真正落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要求,真正怀着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将政务新媒体服务建设转化为切实、有效的便民举措,而不是形式主义的“花架子”。

  专家建议明确问责制度

  政务官微出现“神回复”在近些年时有出现,有些被群众肯定称赞,有些则备受诟病。安徽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主任张彪认为,地方政府部门利用“两微一端”参与社会公共治理,需注意好尺度和守住“服务和引导”的角色定位。发布或回复一些“幽默式语句”,或有利于拉近与民众之间的距离,但需保证价值导向正确。

  张彪指出,当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还存在将官微发布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弱化自身把关的现象。比如安徽贵池区出现的问题,虽然官方判断是技术原因导致,但客观上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他建议,“两微一端”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地方政府部门不能疏于不管,要切实担起责,提高媒介素养和业务本领,在互联网的考卷上,会答题、答好题。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则认为,政府网站和政府微博以及微信,其合情、合理、合法的唯一定位是面向公众和社会的“服务者” 角色,发挥的功能是“全面政务公开”。

  侯锷分析,从实践上来看,身处“供给侧”的地方政府在网站和新媒体上对“服务”的理解和服务内容的管理上,出现了许多片面性的偏颇甚至于“跑偏”现象。

  侯锷认为,政务新媒体管好才能用好。近年来政府网站以及政务新媒体所出现的久不更新、“僵尸化”、不回应、回应所答非所问等等一切“事故”表现,说到底都是疏于管理所致。对此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首问责任制”,对不回应、慢回应、错回应,均应明确对应的责任。同时建立内部政务信息协调机制,完善线上线下的融合机制。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红网、东北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