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百年华诞来临之际这家日本相机巨头败退 你认识这个牌子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上个月还在发布百人以上招聘信息的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奥林巴斯),5月7日下午,其最高负责人小松享通过广播向全体员工正式宣布,深圳工厂即日起停产停工。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上个月还在发布百人以上招聘信息的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奥林巴斯),5月7日下午,其最高负责人小松享通过广播向全体员工正式宣布,深圳工厂即日起停产停工。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据媒体报道,深圳三星电子通信有限公司将被撤销,遣散除6位韩籍高层外的320人。

  此外,有媒体报道,卡西欧决定退出亏损的卡片机业务,意味着曾受很多女性用户喜爱的卡西欧“自拍神器”相机将成绝唱。

  这些曾经辉煌的日本数码相机巨头纷纷溃败,背后反映着时代的变迁:智能手机改变了消费者的拍照习惯,而成本的压力和日渐老化的技术和设备,都拖累着昔日巨头们前进的脚步。

201805080948219932.jpeg

  (网络图)

  20天前还曾发招聘启事

  深圳奥林巴斯位于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北区科技北二路1号,成立于1991年12月,至今27年,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580平方米。目前在编员工1400人左右,最多时拥有员工约15000名。记者发现,深圳奥林巴斯4月16日还在互联网上发布招聘150人月薪在5001至8000元不等的文职员工。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深圳奥林巴斯注册资本约7090万美元,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高管清一色都是日本人的姓名。

  深圳奥林巴斯系日本奥林巴斯株式会社在深圳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传统相机、数码相机及其它相关产品的开发、设计与制造,凭借先进的管理、领先的技术以及一流的设备,公司生产的“奥林巴斯”牌相机在全球及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时报记者在深圳南山区松坪山片区的一些招工点了解到,奥林巴斯过去一度成为用工大户,但近几年基本没有招工,普工月薪在4000元左右。

  据悉,劳资双方目前仍在协商具体的离职补偿方案。日本共同社报道,预计解雇员工产生的补偿金等部分费用将计入本月11日公布的2017财年财报。

  智能手机来袭 尼康瘦身

  其实早在2017年,尼康中国曾官方宣布,停止位于江苏无锡的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的经营活动,负责生产数码相机以及数码相机配件的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将正式停产。

  2017年10月30日,尼康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将停止位于无锡市的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IC”)的经营活动。与此同时,负责生产尼康数码相机以及数码相机配件的工厂也将停产。

  资料显示,NIC成立于2002年6月,目前有近2300名员工,主要从事数码相机和数码相机元件的制造。北京商报记者从尼康方面了解到,NIC在2016年的销售额是12亿元,出货量为175万台。

  除了NIC之外,尼康在中国其他的子公司以及生产线都将正常运行。尼康表示,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小型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缩小,NIC的开工率也显著下降,持续运营变得非常困难。

  在尼康公布的2016年财报中,截至今年3月,尼康并未取得早前预期中的销售业绩。除了整体在线上销售部分取得20%的增长外,作为主体的数码影像业务线上销售量和营业收入均呈现下跌的状态。更加致命的是,受4月熊本地震影响,尼康预计2017财年的业绩将难有起色。具体来看,2016财年尼康数码单反相机的销售成绩下降明显,其中销售量下降11%,营业收入下降19%。导致业绩下滑的部分原因来自于汇率波动,无论是销售量还是营业收入,尼康都没能达到之前的预期。

  传统相机还能坚守阵地吗?

  据了解,现在数码相机分三个层次,卡片机、微单、单反。卡片机、微单和入门级单反如今主要依靠电商在卖,针对的是初级非专业用户;而高端、专业人群的单反市场,销量不降反升。

  胶片相机和卡片式数码相机所受到的冲击,也给生产微单和单反的企业带来了威胁。有网友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拍照性能逐渐完善,再加上有的手机厂商与专业相机企业合作,未来智能手机替代单反相机是迟早的事。

  但相机企业并不这么认为,佳能发言人理查德·伯格曾表示:“智能手机用户对摄影越来越有兴趣,他们希望获得更出色的照片,更富于创造性,因此他们会升级至单反相机。”但这样的乐观预测未必能成为现实。尼康方面也回应称,单反的市场需求不会减少,尼康依旧会发力单反市场。

  融合网CEO吴纯勇称,随着微单降价,未来的数码影像消费,可能会形成一个单反和智能手机各自占领中高端和低端的格局,手机用于快速记录和分享,单反则专注于传统的摄影创作。还有网友指出:“手机和相机完全是两码事,谁家单反会直接传图到朋友圈呢?”

  (综合证券时报、人民网、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