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流浪犬咬人事件频发 专家称养犬人违法弃养须受严惩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日,多地发生多起流浪犬咬人事件,尤其是湖南湘潭大学两名大学生被校园内的流浪犬追咬,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VCG41539474395.jpg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多地发生多起流浪犬咬人事件,尤其是湖南湘潭大学两名大学生被校园内的流浪犬追咬,引发社会广泛关注。5月7日下午,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小区内,一名5岁的小男孩被一只长约60厘米的黄色流浪犬咬伤右脸。据家长说,包括自己的孩子在内,这只流浪犬可能已经咬伤了8人。

  出现在街头的流浪犬,除了少部分属于走失外,大多是遭主人遗弃。各地养犬管理法规针对弃养犬行为的行政处罚过轻,无法促使养犬人纠正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各地养犬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管理体制不顺畅,无法对流浪犬进行有效管理

  流浪犬咬伤人后果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引发狂犬病。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统计,今年3月,全国有21人死于狂犬病,而在过去的2017年,全国有502人死于狂犬病。

  流浪犬伤人事件频频发生

  小男孩被流浪犬咬伤的地点在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一小区。

  当时,小男孩在这个小区上轮滑课,由于早到,就蹲在地上看蚂蚁。突然,一只长约60厘米的黄色流浪犬冲了过来,咬住他的右脸。

  随后,小男孩的家长带着孩子注射了疫苗和血清,对伤口也做了清理和缝合。据家长说,这只流浪犬可能已经咬伤了8个人。

  据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官方微博消息,5月7日下午,先后有8名群众在朝阳区青年路附近被一条黄色疑似流浪犬咬伤,后该犬被群众打伤后逃离。受伤群众均已及时就医,其中一名男童住院治疗。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表示,接警后,朝阳警方立即开展伤人犬只查找工作。截至目前,未接到新增同一犬只伤人警情,查找工作仍在进行中。警方提醒:如发现伤人犬只,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请及时向警方提供线索;若被犬咬伤,请及时就医。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搜索发现,类似流浪犬伤人事件近日在各地频发,影响最大的是湘潭大学两名女生在校内遭一群流浪犬追咬一事。

  事情发生在5月1日晚上9时左右,一位女生在校园里行走,一群流浪犬突然从灌木丛里窜出来,追着女生将其咬伤。她的伤主要在右手臂和腰的后侧,手臂有几个咬伤的伤口。

  事发不到24小时,同一地点附近又有一名女生被咬伤。

  根据湘潭大学保卫处的通报,目前,两名女生在学院老师陪同下,已及时到医院进行狂犬疫苗注射和伤口处理,学生目前身体情况稳定,已恢复正常学习和生活。

  5月2日中午12点左右,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地区也发生流浪犬伤人事件。

  事发当日,某小区的保安刘某正在门口值班,一只流浪犬出现在小区门口并试图窜入小区。由于小区不允许流浪犬入内,刘某对流浪犬进行了驱赶。谁知在驱赶过程中,这条体型不大的流浪犬突然回头,咬住了刘某的脚踝。

  据接诊的浦南医院统计,共有8名伤者被同一流浪犬咬伤。目前,8名伤者均已接受防疫处理。

  浦东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后,也随即赶赴现场,并于当晚将肇事犬只捕获。之后,将依法对肇事犬进行处置。

  流浪犬咬伤人后果严重。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统计,今年3月,全国有21人死于狂犬病。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统计,2017年,全国有502人死于狂犬病。

  流浪犬多为违法遗弃家犬

  为了观察社区养犬情况,天刚蒙蒙亮,记者就走出家门。

  记者所在的居民小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记者刚走出居民楼,就听见一声“早啊”,抬头一看,原来是本楼一位老年邻居,手里还牵着他家的黄色小犬。

  邻居的孩子工作后,不在身边住,老两口两年前养了一只小型犬,从此以后,记者早晚下楼总能碰到。邻居家的犬外出时,一直拴着犬链,但在电梯里,却从未戴过嘴套。

  沿着小区道路往前走,刚走到十字路口,一条棕色卷毛小犬从一辆汽车边无声无息窜出来,把记者吓了一跳。不远处,一位中年妇女拎着卷成一卷的犬链,慢慢悠悠走着。

  记者所在的小区有一个公共健身场所,旁边还有一大块空地,当记者赶到这里时,有5只小犬和一只中型犬在互相追逐,都没有系犬链,犬的主人则围在一起聊着家常。

  记者又围着小区马路转了一圈,前后碰见4次居民遛犬,其中3次不系犬链,小犬跑前跑后围着主人又蹦又跳。

  根据《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携犬乘坐电梯的,应为犬戴嘴套;不得携犬进入公共绿地、社区公共健身场所等……

  记者当天早上遇见的11次遛犬行为,比照《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违法率为100%。

  在一位小区居民看来,这种违法养犬,后果还不算太严重,毕竟犬都是有主人的,令人担忧的是违法弃养犬之后成为流浪犬。

  据媒体报道,在陕西省西安市,警方每年收容的流浪犬在4000只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弃养犬,目前警方已经收容处置了近4万只流浪犬。

  在江苏省南京市,2007年至2015年10月,当地警方收容流浪犬总数已经超过3万只。经实地走访了解,这些流浪犬,除了少部分属于走失外,大多是遭主人遗弃。

  熊文钊说,现在养犬的人越来越多,但犬主人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将犬遗弃,原因在于我们没有对弃养人进行行政处罚,没有追究弃养人的责任。

  在熊文钊看来,针对流浪犬,地方政府的兜底管理责任在一定程度上缺失,比如没有足够的收容场所对流浪犬实施集中管理和处理,减少公共场所的流浪犬数量,没有对流浪犬实施卫生防疫,防止对城市市民产生危害。

  国外如何处理流浪狗?日本人训练它们成警犬

  日本人爱狗,这恐怕不需要多作证明。而且,日本在处理流浪狗的问题上,做法已经越来越成熟。

  根据日本政府所做的调查显示,2016年,日本各都道府县共收到41175头流浪犬,其中30500只狗最终被人收养或返回给主人,剩余10424只狗或因伤因病死去,或自然死亡。10424只,到底多还是少?相比凭空想象的美好社会,可能很多,但相比12年前,则减少了140000只,因此人们更愿将此看作是一种社会进步。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最近看到的一篇感人新闻。冈山市的动物保护团体收容了一只3岁的雌性小狗小爱。现在的小爱可以服从训练员的命令“趴下、停下、过来”等等。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在一年前,它还是一只受到虐待,对人类有敌意的流浪狗。

  2016年,柴犬小爱在迷路后被送到了动物保护中心。它对人类很疏远,而且有咬人的倾向,所以工作人员判断收养它存在一定的困难和危险。就在人们准备放弃它时,另外一家致力于拯救小狗的非盈利机构向小爱伸出了手。

  最初的5天,小爱对着恩人理事长总是露出牙齿,拒人于千里之外。但5天之后,它似乎也被打动了,逐渐愿意被理事长牵着出去散步了。

  理事长带走小爱,其实也是想证明这样一个理念:只要和狗建立亲密的信任关系,让它们接受训练,它们就可以成为对人类有用的动物。只要人类可以多一些耐心让它们感受善意,它们是会对人类亲近的。

  理事长还决定,要培养小爱为警犬,去证明流浪狗并非“公害”。2017年1月,他们开始了对小爱的系统训练。小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记住“坐下”和对应的动作。而且,因为是“半路出家”进入警犬训练,好奇心旺盛导致注意力不集中,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吸引它。但现在,经过长时间的培训之后,它已经有能力学习查找特定气味,将来如果能够完成一系列学习,小爱会成为一只真正的警犬。

  挑战警犬门槛的小爱一直在当地的一个公园训练。每次训练都会吸引附近的居民围观,人们总是一脸爱意地感叹柴犬真可爱,时而鼓励它加油。小爱是当地人人皆知,非常受欢迎的小狗。

  小爱的故事给日本社会的影响在于,让更多的人选择领养代替购买,用实际行动感化流浪犬受过伤的心灵。当然,于此同时也是建立自己和这个世界的联系。

  (综合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