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中国制造“跑”上大马路 全球首列没有轨道的电车来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5月8日上午,在湖南省株洲市,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正式在城市交通环境下进入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阶段。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5月8日上午,在湖南省株洲市,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正式在城市交通环境下进入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阶段。

1.png

  (网络图)

  “智轨列车”可与汽车共享道路

  “智轨”是一款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轨道交通产品。智轨快运系统由智轨列车和站台、供电系统、信号系统等地面子系统组成,平移了先进成熟的轨道交通技术。车辆采用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指令,精准控制列车在既定虚拟轨迹行驶。

  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介绍,株洲智轨A1全线共规划配置15列智轨列车,其中首期共配置3列智轨列车,中车株洲所为全套系统供应商(含车辆),公交公司为运营方。

  智轨采用“轨迹跟随控制技术”,以电池作为能源渠道,每节编组可载客100人。既保持像轨道列车大载客量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可与汽车共享道路,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的选择。

  “智轨列车”长着胶轮“腿”。车辆利用中车株洲所“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可实现在大马路上脱离钢轨“奔跑”。智轨列车最小转弯半径仅15米,具备良好的城市适应性。此外,还有诸多优点:爬坡能力高达13%,比传统有轨电车爬坡能力高出7%;运量能根据线路需求“自由”编组。因此,“角色”很“善变”。

  3种方式可免费试乘体验

  试运行期间,当地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免费试乘体验,第一,直接在智轨列车站台闸机处刷身份证进站;第二,关注“美丽株所”微信公众号,发送“智轨”获得通行二维码,在闸机处扫描获得电子二维码进站;第三,在站台售票机处,刷身份证购票,凭票面二维码在闸机处扫码进站。

  “初步确定的运行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当地创建办副主任胡旭说,列车运营由市公交公司负责,近期该公司将向公众发布运行时刻表。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针对智轨的《株洲市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管理办法(试行)》,并将于近期发布,为智轨列车的安全运行提供更多保障。

  “智轨”:一种可行的轨道交通制式

  株洲智轨示范线总设计里程为12公里,此次试运行的为示范线首期工程A1线,全长3公里。示范线所经路线交叉路口,采用智轨列车“优先通过”处理。车辆具备半自动化驾驶能力,正常情况下司机只需辅助驾驶。车辆停靠站等,则依靠车辆自动循迹功能精准实现。试运行三个月,并通过专家评审后,其有望转为商业运营。

  “智轨是兼顾运量和经济性的新型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中车株洲所总工程师、智轨列车项目总负责人冯江华如此评价。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无人驾驶”问题,他给予了补充解释。按公路交通领域SAE标准,自动驾驶程度从L0的全人工驾驶到L5的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共分6等级。现在的智轨列车和绝大多数智能驾驶公路车辆一样,处于L1等级。根据团队计划,预计在今年底实现L2等级。届时,有望从解放司机的双手,到进一步解放司机的双脚。

  “根据主要发达国家政府、汽车制造企业及互联网企业的计划或愿景,2020年是自动驾驶汽车实用化的关键时间节点。智轨列车行驶于特定线路上,周界干扰源少,在技术上实现相对容易。结合轨道交通信号技术,3年左右即可在技术上实现无人驾驶。但智轨属大运力公共交通工具,出于安全考虑,在法律层面仍会要求有驾驶员监管。”冯江华说。

  在成本方面,据中车株洲所介绍,我国地铁造价约为4亿元~7亿元/公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1.5亿元~2亿元/公里,而智轨整体线路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1/5。

  (综合人民日报、株洲日报、科技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