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美国搬迁驻以色列大使馆引发“加沙大屠杀” 中东局势乱上加乱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这一天成为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加沙地区死伤最为惨重的一天,巴勒斯坦卫生部门表示,至少有58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死亡,超过2700人受伤。

MAIN201805150942000522569987272.jpg

  巴勒斯坦民众14日在巴各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在耶路撒冷开馆。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自上周宣布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后,美国政府14日又一次做出影响中东局势之举——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巴以和平进程中的核心议题。分析认为,这一颠覆美国长期政策、打破国际惯例之举,向本已充满对抗的中东地区投下又一个“炸药桶”。

20180515072808835.jpg

  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驻耶路撒冷使馆举行开馆仪式。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美方代表团出席了仪式,其中还包括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她的丈夫杰拉德⋅库什纳,以及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报道称,开馆仪式约有800位嘉宾出席。

  据报道,出席美国大使馆搬迁仪式的美国官方代表团由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其成员还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美国财长姆努钦及12名国会议员。以色列《环球报》网站称,特朗普本人将在仪式上发表视频讲话,首批50名美国大使馆职员于14日起在耶路撒冷新馆办公。

  为应对美国搬使馆之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此前表示,巴勒斯坦领导层决定重新启用1967年被以色列解散的东耶路撒冷市政府。

  以色列政府13日晚在以外交部举行庆祝美国大使馆搬迁活动。美联社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晚在活动中表示,特朗普的决定让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前所未有的紧密,美方的做法显示了对犹太人与耶路撒冷3000年联系的承认,以及未来任何和平协议下耶路撒冷都是以色列的首都。伊万卡与库什纳出席但未发言。《国土报》称,这场活动原本邀请了86国外交官出席,但最终只有30个国家接受邀请,绝大多数欧盟国家外交官都未出席。

  五十余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

  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往耶路撒冷是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时的承诺。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兑现了他的竞选承诺,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然而,这一天成为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加沙地区死伤最为惨重的一天,巴勒斯坦卫生部门表示,至少有58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死亡,超过2700人受伤。

91E47041F6923B54F094FD5DBAE4E377C76B65B8_size1565_w1060_h593 (1).png

  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令以色列兴奋不已,却激怒了巴勒斯坦人。14日,美国使馆的搬迁日,大量巴基斯坦民众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举行抗议活动,并与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一些巴勒斯坦抗议者向边境围墙另一侧的以色列军人投掷燃烧弹、扔烧着的轮胎和石块,以色列方面在边境出动了坦克,并用无人机投放催泪弹驱散人群。

  “这是可怕的屠杀,国际社会应立即出手干预”,巴勒斯坦官方14日强烈抨击以色列军方用武力镇压抗议者。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14日下午主持召开政府紧急会议,宣布未来三天为哀悼日。“今天是我们的人民经历的最残忍的一天……过去我们遭受以色列非法定居,现在以色列和美国都对我们做出这种非法行为”。

  约旦民众抗议美国迁馆

so9O-hapkuvk8443759.jpg

  当地时间5月14日,在美国正式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之前和之后,数以百计的约旦民众聚集在美国驻约旦使馆前示威。示威一直从下午4点持续到晚上8点多,持续到了数小时。

  此次示威对美国公然迁驻以使馆至耶路撒冷的行为进行了强烈的谴责和抗议,也对以色列长年侵占巴勒斯坦领土进行了抗议。同时,还呼吁约旦河东岸和西岸应该团结起来,一直对抗以色列。

  无论从历史意义还是现实地位上,约旦都是巴以问题的最密切相关方。约旦作为巴以的领国,巴以和谈重要的中间人,约旦国王是圣地的监护人,约旦国内接纳了近220万巴勒斯坦难民。巴以局势密切关系到约旦的局势和稳定。

  中东多国谴责 土耳其召回驻美以大使抗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出,美国已失去了充当中东调解人的角色。埃尔多安还表示,安卡拉因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行动造成数十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而决定召回其驻华盛顿和特拉维夫大使进行磋商。

  伊拉克外交部发表声明,认为此举是对国际决议及和平进程的公然违反。伊拉克将和巴勒斯坦兄弟团结一致,坚决反对此举措,同时警告此举将威胁地区稳定,并会在安全和政治领域造成不良影响。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14日谴责说,美国的决定将把地区和平进程推入死胡同。这一“挑衅行径”将加剧冲突、引发暴力和助长极端主义。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行动制止“可怕的屠杀”。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同日也发表声明说,美国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这一举动十分危险。他表示,巴勒斯坦方面认为美国已经放弃了巴以和平调解人这一中立角色。他敦促国际社会依照国际法,避免采取伤害巴勒斯坦人民和危及巴以冲突和平解决机会的行动。

  欧洲多国批评美国迁馆举动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波格达诺夫14日批评特朗普政府将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称这将进一步加剧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的紧张,并称美国搬迁使馆的决定“短视”。

  14日,英国外交部近东局局长马丁·隆登表示,英国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已明确表示,她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英国目前不会效仿美国搬迁驻以使馆。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耶路撒冷必须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首都。该发言人还表示,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开馆的庆祝活动,德国大使不参与。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4日发表公报称,法国反对美国将其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这一决定与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背道而驰。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