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扎克伯格出席欧洲议会 就脸书数据外泄丑闻接受议员“拷问”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此次欧洲议会听证会在欧盟标志性的新隐私保护法律《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正式生效前3天进行,如果企业发生违规隐私泄露事件,该法律将会向欧洲权威机构授权,向科技巨头公司处以其全球营业额4%的巨额罚款。

a697efef1f174f2fa39244bc19f4b043_th.png

  资料图片:Facebook CEO扎克伯格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22日现身欧洲议会,就脸书数据外泄丑闻正式向欧洲人道歉。

  欧洲听证会全程被直播

  自16日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宣布扎克伯格到访一事,其欧洲“道歉之旅”备受外界关注,且引发议员颇多争执。初始欧洲议会同意与扎克伯格举行闭门会晤,后在一些议员的强烈反对下,闭门会晤改为全程网络直播。

  当地时间22日傍晚,扎克伯格来到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楼,与塔亚尼、议会各党团主席等高官见面。在一份事先拟就的开场白中,扎克伯格承认,过去几年脸书对假新闻、外界势力干涉选举、滥用个人数据等行径打击不力,对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认识不足,“这是个错误,对不起”。

  他称脸书正在强化用户隐私保护力度,包括到今年年底,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员工将翻一番,总计超过两万人,虽然会大大影响脸书盈利水平,但“确保用户安全远比我们的利润最大化重要”。

  扎克伯格结束发言,随即接受议员“拷问”。有议员质疑过去十年脸书年年犯错,扎克伯格道歉不下十五六次,脸书究竟能否根治问题,还有议员称现在脸书打击假新闻,长此下去是否会钳制言论自由。

  扎克伯格在回答时提及当前欧洲两大焦点议题,一是今年欧洲将举行多场选举,脸书将动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种手段,谨防外界势力利用脸书干涉选举;二是5月25日起,被视为“世界最严”的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就将生效,脸书正依照新规进行调整,相信可以“过关”。

  会晤持续一个多小时后,扎克伯格在议员的追问声中起身离席,与大家“告别”。事后有议员抱怨扎克伯格没有回答全部问题,也有评论人士称扎克伯格“避重就轻”,在场议员无法向他施压。

  此次欧洲议会听证会在欧盟标志性的新隐私保护法律《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正式生效前3天进行,如果企业发生违规隐私泄露事件,该法律将会向欧洲权威机构授权,向科技巨头公司处以其全球营业额4%的巨额罚款。

  欧洲质询比美国问题更尖锐

  自今年3月中旬英国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被曝以不当手段获取海量脸书用户数据,最终脸书确认计有8700万名用户受到影响,其中欧盟约有270万名用户;此前舆论估算,25日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生效后,按照脸书2017年全年收入,如果此次因数据外泄丑闻被欧盟重罚,罚款额可达16亿美元。

  2018年4月,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接受了10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质询。这次欧洲议会的质询与美国相比,议员们对扎克伯格提出了更尖锐、更细化的问题。欧洲议会还邀请了包括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内的其他Facebook高管参加下月举行的公开质询。

-SzA-fyzeyqc0168911.jpg

  扎克伯格在美国会就脸书数据被滥用道歉。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扎克伯格于当地时间4月10日起,一连两天出席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听证会,回应“剑桥分析”公司挪用“脸书”用户数据丑闻。听证会上,扎克伯格承诺要加强个人数据保护,避免数据泄露和滥用事件再次发生,但对脸书收集用户数据的范围、程度以及脸书涉及的隐私权诉讼案等问题的细节,他均表示“不太清楚”。

  扎克伯格解释说,脸书搜集其用户甚至未注册用户的信息,一是所谓“安全原因”,二是精准投放广告的需要。不过,扎克伯格也表示,脸书是一个技术公司,而非媒体,应对用户在平台上分享的内容负责。

  扎克伯格表示,正调查“脸书”和其他应用程序的数据遭挪用情况,承诺一旦发现有人不当挪用资料,会禁止对方继续进入数据库,并通报受影响用户。他表示,已要求加强投资网络保安,预料将明显降低“脸书”的盈利能力,但强调保护用户比获取最大利润更重要。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网、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