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情感教主"Ayawawa被禁言:贩卖毒鸡汤 投资遍布北上广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办自媒体吸金、做线下导师牟财,凭自己的知识赚钱无可厚非,但是不顾民族感情利用“慰安妇”歪曲事实作为“理论”依据,给女性灌输毒鸡汤,向民众宣扬伪科学,将歪理邪说包装成“情感圣经”高价出售,是在无底线地挑战社会主流价值观。

  Ayawawa微博界面。微博截图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新浪微博22日中午发布公告称,因杨冰阳发布有关慰安妇的严重不当言论,现决定对其微博账号@Ayawawa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通告强调,对此类微博账号使用者在其他平台或线下存在违规违法言行且造成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微博将比照其他平台的处置措施及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对相关的微博账号进行处置。

B2AD871EA8045A13539E72439513C5626233A54F_size84_w440_h783.jpeg

  5月18日,腾讯旗下公众号“谷雨实验室”发表文章称,Ayawawa(杨冰阳)曾在某线下活动中,让女孩们想象日军侵华时期的慰安妇,女性可以留下性命,而男性都被打死了, 由此得出“女生有性别优势”的结论。文章引发了社会舆论的集中批评。

  中国妇女报刊文称:固然,办自媒体吸金、做线下导师牟财,凭自己的知识赚钱无可厚非,但是不顾民族感情利用“慰安妇”歪曲事实作为“理论”依据,给女性灌输毒鸡汤,向民众宣扬伪科学,将歪理邪说包装成“情感圣经”高价出售,是在无底线地挑战社会主流价值观……Ayawawa必须凉,“情感教主”不凉,反邪说舆情不歇。

  Ayawawa的理论体系

  Ayawawa的体系中的两个最基本概念——MV、PU。

  MV=Mate value,伴侣价值。指在婚姻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说白了就是一个人的外形条件。

  PU=Paternity uncertainty,亲子不确定性。男性的PU,指的是男性有多不确信孩子是自己的。女性的PU,指的是女性看起来有多让男人不能确信孩子是自己的。两者不一样。

  有了这套理论,娃娃得出的结论就是:拥有高MV和低PU的女性,更容易拥有长久的婚姻。而默认MV(颜值、外在条件)不那么容易改变的情况下,她在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女孩降低PU。

  女性是可以改变这个结果的——只要女人自身PU低,男人就愿意将其娶回家。这就要求女性要温柔体贴、肯定男人、守信忠诚、生活稳定等等。而MV,细化的指标为:年龄、长相、身高、罩杯等八项。娃粉们常用一句话来总结——提高MV,把PU降到最低,就会规避很多事情。这些Ayawawa自创的术语,被粉丝们当做努力学习而得来的知识点,似乎能够一劳永逸。

  《中国新闻周刊》曾提供Ayawawa她在“微问答”里的数据:“从2013年5月到2017年1月,有472期的情感问题中提到了“安全感”这个词,占比是47.2%。而去年1月到8月的250期中就有156期提到了“安全感”,占比52.9%。”Ayawawa深谙其道,利用焦虑感赚钱。

  Ayawawa:老公出轨很正常 男生劈腿是女生不够好

  今年3月,Ayawawa参加网络短视频节目《透明人》。

  主持人提出了一个广受争议的问题:老公出轨该不该原谅?Ayawawa表示首先要看这个女人的经济是否独立,出轨在她眼里严不严重。

  Ayawawa认为如果一个女生自身条件非常糟糕,而她的老公是一个条件比较好、有能力养家的人,那么这位老公出轨是正常的。

  Ayawawa还提出:男生劈腿,一方面可能是自己带给他的感情不够,另一方面是自己MV(颜值)下降了不够好。总之都是女生的错。

  为了证明男女有别,永远无法做到真正的平等,Ayawawa讲了一段不知道哪里听来的故事:好莱坞大片的男主普遍比女主的片酬高,是因为多才多艺的男人比较稀缺,而女生只要年轻漂亮发个嗲,就很容易上位。

  节目的尾声,Ayawawa娓娓道出了自己能帮助大家做出的改变,就是告诉女性朋友,为什么要温柔的对待自己的老公。

  那么究竟,Ayawawa是用怎样的手段,才让无数“娃粉”对她顶礼膜拜呢?

  洗脑大法第一步:智商包装

  初识Ayawawa,她一定会亮出自己“国际高智商俱乐部门萨会员”身份,自称智商145,顺带也会不断鼓吹自己在“高智商俱乐部”相识的老公。

  娃娃还有一句名言:比我聪明的都没有我漂亮,比我漂亮的都没有我聪明。这句话以不变应万变,屡次起到一招制敌的作用。

  然而,“门萨”的国际总部“门萨国际”对外证实:娃娃口中的“门萨中国”并未获得认可。

  很多姑娘在接受了她“高智商”的人设之后,很轻易对她的理论深信不疑,即便是有点疑虑,只要Ayawawa祭出那句咒语一般的“那你一定是智商还不够高”,就会立马就范。

  来寻求Ayawawa帮助的人也是如此,一个感情不那么顺利的女孩,本来就对自己的各方面都不够自信,再被一个早就包装成“高智商”、婚姻美满家庭幸福的“人生赢家”一经指导,跌入陷阱只是时间问题。

  洗脑大法第二步:伪科学的包装

  Ayawawa经常从生物学、基因学、各种科学的角度入手,用各种理论、数据,告诉你——男女从构造上就有别,所以别奢求平等。

  Ayawawa的粉丝曾经说,“那些说我们被娃娃洗脑的人自己不也是被男女平等洗脑了吗,这个世界上只要有男女差异就永远不可能平等哦。”

  《透明人》节目中Ayawawa就举了几个自己“精心研究”出的基于生物学的理论:倭黑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就是女权十足的,它们更提倡女性赚钱、独立,也会要求男性保持美貌。”而娃娃的观点倾向于黑猩猩一方,倡导男权。“我是对的,你要学我,这样的父爱算法更能让人成长”。

  不仅如此,娃娃还曾在微博上大放厥词,说自己能够教人如何生出一个异性恋儿子或者同性恋儿子。这种伪科学的说辞也不止一次被专业人士反驳。

  洗脑大发第三步:一本正经的偷换概念

  在接受了前两步洗脑教育的女生们,来到第三步就几乎失去自己的判断了。

  还记得刚才讲到的MV和PU概念吗?

  为了降低女性的PU,Ayawawa开始教大家如何放下姿态去“低就”,如何忘记自己是一个独立女性而去为了一些所谓的“长择婚姻”妥协。

  而为了提升女性的MV,Ayawawa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卖美妆,疑似假货被扒的消息满天飞,到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她仿佛是两性关系届的《教材全解》,讲道理摆事实,列了很多感情中如何得到完美婚姻的策略。看起来很好上手,只要按照她的步骤123逐条实施,就能得到女孩们渴求的一切。

  但其实,Ayawawa只不过是利用了女孩们,或者说是人性中的弱点,来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Ayawawa投资遍布北上广 咨询费数十万

  公开资料显示,Ayawawa原名杨冰阳,是花镇联合创始人。Ayawawa目前担任了4家公司股东,最早在2014年2月28日,她持有了广州花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15%的股份,同年,她还持有了北京素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的股份。2016年-2017年,Ayawawa进军上海,持有持有上海夏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份,持有上海施佳化妆品有限公司49%的股份,持有北京素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的股份。

  除了成为广州花镇的联合创始人之外,她还担任上海巽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极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雨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冰月华贸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高管。

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杨冰阳名下的四家公司

  而在上述多家公司中,有一名叫“王鹏”的男子也频频出现在高管名单中。他持有北京素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99%的股份,持有上海施佳化妆品有限公司51%的股份,持有上海夏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份,并担任上述三家公司的法人。

  同时,他还持有上海极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0%的股份。王鹏也在上海极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雨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家公司担任高管。

  在此前多篇新闻通稿中,Ayawawa透露其老公名为王鹏。

  如果高管名单中的王鹏即为Ayawawa丈夫王鹏,这也意味着,北京素研、上海夏尔、上海施佳这三家公司是Ayawawa夫妻共同持有全部股份的“夫妻店”。天眼查信息显示,这三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500万、1000万、1000万。

  该公司披露的企业年报显示,2016年净利润为“2364894.04万人民币”,尚不确定是该公司盈利能力惊人还是数字填写错误。

  除了社交社区“花镇”之外,广州花镇旗下还拥有男性情感问题社区“泡学网”。记者在泡学网官网看见,目前Ayawawa仍显示是泡学网“首席女性感情专家”。

  在单月咨询套餐中,顶级导师8次一对一指导的电话咨询价格为1万5,每月一次的内部YY私密课程售价是1999元,将上述课程全部打包在内的折后价格是9800元。

  “官网上的价格只是针对普通会员的,要想找Ayawawa咨询,起码得十几万起步”,记者按照泡学网上的咨询电话拨打后,工作人员表示,要想请Ayawawa一对一分析咨询,就需要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高级套餐,此前每位来一对一咨询Ayawawa的客户一般会支付20万-30万元左右的费用。

  (综合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周刊、北京商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