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为何我们吃的米饭越来越没有营养?原因竟是这个……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你可能永远也无法想到,我们习以为常的大米有危险了!科学家日前警告称,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大米正面临营养流失的风险。如果这一趋势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以米饭为主食的亚洲将遭受严重冲击。

1_副本.jpg

水稻(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你可能永远也无法想到,我们习以为常的大米有危险了!科学家日前警告称,受全球变暖的影响,大米正面临营养流失的风险。如果这一趋势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以米饭为主食的亚洲将遭受严重冲击。

  大米营养加剧流失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日前警告称,燃烧化石燃料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的情况下,大米将丧失部分蛋白质和维生素。

  报道称,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国华盛顿大学流行病学教授亚当•德鲁诺斯基(Adam Drewnowski)称:“我们发现全球变暖、气候变化、特别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会影响我们吃的植物的营养含量。”

  德鲁诺斯基说,这会对以米饭为主食的国家造成“破坏性影响”。因为在这些国家,人们摄入的约70%的热量和大部分营养来自米饭。他同时指出,风险最大的国家包括那些米饭消耗量最大和国内生产总值最低国家。

  这项研究是根据实地调查,模拟到了本世纪下半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预估届时将达到568至590ppm,目前刚刚超过400ppm。与现在的二氧化碳环境相比,大米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下降10.3%,铁下降8%,锌下降5.1%。维生素B6和钙未受影响,且多数品种的维生素E增加。

  研究指出,二氧化碳的多寡会影响植物结构和生长、增加碳水化合物含量以及减少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研究人员还表示,二氧化碳浓度越高意味着越少接触氮,这也会影响维生素含量。

2_副本.jpg

米饭(网络图片)

  大米产量亦受影响

  一般认为,大米是地球上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全球有近一半人口以它为食。但对有关大米和气候变暖的各项研究进行的综合评估显示,随着未来几年全球变暖,许多地区的大米产量将下降。

  早在10年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伊丽莎白·安斯沃思在对约80种不同研 究的证据进行综合考虑后得出结论,在那些日平均温度预计将超过30摄氏度的地区,大米产量将开始下降,而且温度越高减产幅度越大。非洲等全球最贫困地区受到的冲击最大。

  此外,2010年美国科学家日前对泰国、越南、印度、中国、菲律宾以及缅甸等亚洲6个重要水稻生产国进行的研究发现,过去25年间,全球变暖导致上述地区的水稻产量下降了10%到20%,而且下降趋势日益明显。这份最新报告暗示,气候变化导致粮食减产,将更难以养活全世界日益增长的人口。

  根据2004年对印度的泰米尔纳德邦到中国上海郊区的详细调查,研究人员发现,夜间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菲律宾的水稻产量就会下降10%。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发现,温度适当升高有助于某些地区粮食增产。但如果温度上升超过3摄氏度,所有地区的所有农作物都将承受巨大压力。

3_副本.jpg

日本大米(网络图片)

  日本政府积极应对

  伴随着全球温暖化趋势的加剧,日本夏天平均气温上升了1度,昼夜气温差也在缩小。虽说只有1度,但对于日本这样一个处于中纬度地区的国家来说,就相当于在夏季向南北移动了3到4度,而水稻等夏季农作物则相当于向南北移动了300到400公里。

  最近5年间,由于全球温暖化的影响,日本大米的品质出现了很大问题,就比如著名品牌“日之光”,一等米的比例降到了从前的一半以下。

  这可急坏了“日之光”产量最高的熊本县,该县农业研究中心从10年前就开始研究新的耐暑性新品种水稻以及高温回避性栽培方法,让大米也能“与时俱进”地适应这个越来越热的地球环境。

  耐暑性新品种同既有品种相比,味道上没有什么差异,而且即便是在同等温度条件下栽种,“乳白粒”和“未熟粒”的出现比例也能减少到五分之一。该研究中心还表示,如果以30年为一个时间单位来看,在温度不断上升的环境下,再过几年,现有的水稻品种还能不能产出有质量保证的大米都成问题。

  (综合中新网、中国网、国际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