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中国崛起带动汉语热 英语霸主地位恐不保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英语作为“全球最受欢迎语言”的地位,究竟还能维持多久?世界经济论坛估计,目前全球共有15亿人说英语,但当中只有不足4亿人以英语为母语。

44d20f7a78c42dfb5ff9837779651622.jpeg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随着汉语热的不断升温,加上全球科技的发展,英国作为全球性语言的地位,可能也在发生变化。

  英媒称,英国作为全球性语言的日子,可能已开始倒数;夸张点说,电脑正步步进击,并且占了上风。电脑翻译技术、“混合语”的出现,与中国(及中文)的崛起,都是英语面对的真实威胁。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3日报道,地球上哪个国家,能说英语、或正在学习说英语的人最多?答案是中国。

  根据剑桥大学出版社的一项研究,中国有3.5亿人对英语有一定认识,印度则有1亿。在中国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人,很可能比美国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还要多(有五分一美国人在家中说的并不是英语)。

  英语作为“全球最受欢迎语言”的地位,究竟还能维持多久?世界经济论坛估计,目前全球共有15亿人说英语,但当中只有不足4亿人以英语为母语。

  报道称,而英语本身也有很多种,即使在英国亦然。譬如在港口城市朴次茅斯,即使在网络式英语和美式英语流行的当下,其地区方言“pompey”仍获广泛使用。

  英语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通用语”,即母语不同的人之间最倾向使用的语言。试想像,一个完全不谙法语的中国人与一个完全不懂中文的法国人碰面,彼此之间会如何沟通?很可能就是通过英语。

  报道称,但这是五年前的可能,现在已经未必如此了。因为电脑翻译与声音辨识技术不断进步,这两人可以说回自己的语言,然后透过机器即时翻译,理解对方的意思。

  这篇文章的原文是英语,但读者只需要按几下鼠标,就可以用德语或日语阅读。既然电脑能做到这地步,为什么还要那么辛苦的学英语呢?

  报道称,现在,要与其他国家做生意、玩最新的电子游戏、聆听最流行的音乐,不懂英语都很难做到,但这个情况正在急速改变。

  此外,报道还指出,随着中国崛起成为经济强国,英语的使用及传播亦受到挑战。语言作为一种身份的表达,过去因为主导国际社会的大国是英美等说英语的国家,所以英语才获得了这样的地位,但是现在,对一个居于非洲撤哈拉以南地区的年轻求职者而言,学好普通话及中文在中国找工作,比依靠在学校学到的英语到英美求职明智得多。

  而在美国本土,也有越来越多人学习中文。2015年有报道称,学习中文的中小学生在两年内翻了一倍,大学内的中文学习者则在十年来增加了五成。

  但是,报道称,尽管英语作为全球性语言的地位面临着威胁,但是英语的存亡并不会有危机,因为与其他语言一样,英语也在不断演化、以配合实际使用需要。

  【延伸阅读】“汉语热”在印度持续升温 约有20所大学开设中文课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数据,目前印度约有20所大学设有中文课程,8所设有中文专业,在校生中学习汉语专业学生约2000人,印度全国学习汉语人数约2万人。

  近年来赴华经商、学习的印度人数量大幅增加。中国政府也向印度提供了许多赴华学习机会。根据中印两国政府签署的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国家留学基金委向印度每年提供100个奖学金名额;国家汉办除提供孔子学院奖学金外,同时还向印度学生提供“南亚师资班”项目,为更多印度学生赴华学习提供便利。此外,国家汉办每年举办的“汉语桥”比赛深受印度学生的喜爱,今年约有160名印度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效果良好。

  (综合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