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9

奶奶该不该带孙子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你家是怎么解决的?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这个问题,可能比“我和你妈落水,你先救谁”还要难,那就是带孙这个忙,奶奶该不该帮?你家是怎么解决的?

timg.jpg

  (网络图)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这两天,一篇题为“我不想带孙子,错了吗?浙江陈阿姨的困惑”的报道,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这个问题,可能比“我和你妈落水,你先救谁”还要难,那就是带孙这个忙,奶奶该不该帮?你家是怎么解决的?

  我真的不想带孙子

  陈阿姨,53岁,绍兴人,只有一个儿子。“我是一个要强的人,刚嫁过来的时候家里很苦,后来咬着牙跟先生一起做生意,总算是有一定的成就,特别是儿子结婚以后,我觉得这一生就基本满足了,吃穿不愁,生活无忧。”陈阿姨说,就在自我满足的时候,让她烦忧的事情发生了。

  儿媳妇预产期前一个月,一家人坐在一起,讨论孩子出生后谁来带的问题。

  儿子和儿媳都是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工作时间固定,所以,他们希望孩子出生后,由奶奶来帮着带。

  儿子认为,这样的想法再正常不过了,以为妈妈一定会满口答应,更何况,自己结婚后,是妈妈一直催着他们生孩子。

  可是在那天的家庭会议上,陈阿姨说,“不行,我不带”。

  那时,儿子儿媳没有多想,以为只要孩子生出来了,奶奶总会喜欢,就算不说也会抢着来带。

  事实上,陈阿姨真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等孙子出生后,依旧坚持不带。

  奶奶们怎么看?

  我们来看看婆婆的想法。“一些奶奶不愿意带孙,可能只是担心婆媳关系处理不好。”记者在龙昆南路一小区走访时,一位正在陪孙子玩耍的老人如是说。

  符阿姨女儿在海口工作,儿子在文昌工作,她更愿意带外孙,目前自己也确实在女儿家帮忙带孙子。“我儿媳妇是内地的,我普通话不好,除了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性格有差异之外,育儿观念上,也有不同。”符阿姨说,以前她在儿子家帮带孙子时,总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事情和媳妇闹得不愉快,最后只好让她请孩子外婆来帮忙带娃,“不管是孙子还是外孙,我一样疼爱,但跟女儿和儿媳相处起来,感受是不一样的。跟儿媳相处,总感觉不管做什么事都得小心翼翼,儿媳毕竟不是自己女儿,你还不好说她,如果是因为带孙子的方式发生矛盾,弄不好婆媳关系会变得紧张。”

  另一位王阿姨,目前在帮忙带孙子和孙女,一个9岁一个4岁,两个孩子都是从小由她带,“大的那个没有出生前,我就说过想帮忙带孩子,儿媳对我也比较好,不会因为什么事数落我。即使做错什么,也就是提醒我一下。”王阿姨认为,奶奶不愿意带孙子的,应该只是小部分人,“毕竟想和家人一起共享天伦之乐的人是大多数,自己的亲孙子,难道真会不愿意带吗?”

  奶奶该不该带孙子,网友炸开锅

  “微笑向暖”:陈阿姨没有错,哪条法律规定奶奶必须带孙子?我都替她儿媳脸红。

  “向日葵”:孩子是你的,不是你婆婆的。你没理由强迫婆婆带。自己的孩子没人带自己想办法,不要迁怒到长辈身上。只问你,等你做奶奶时,你愿意带孩子吗?不要拿工作忙为借口!

  “碧海”:我支持陈阿姨的做法,生儿育女是本分,儿子儿媳有责任抚养孩子长大,更何况陈阿姨请保姆的钱都出了,老了就该享受生活。

  “彬彬有礼”:你怕自己的生活被打扰,却希望儿媳妇辞职带孩子,那儿媳妇的生活和事业呢?

  “虞懂”:关键是两个人都上班,如果家里老人不帮忙,就必须有一个人牺牲自己的事业,可是凭一个人的工资养家很吃力,而且每天待家里不工作带孩子,整个人会与社会脱节,能怎么办?

  【延伸阅读】

  日本新兴起带孙子假 “四老”挑起带娃重担

  近年来,越来越多日本女性婚后选择继续工作,而男性也多在职场打拼,无暇帮助照顾孩子,带孩子的重担由此落在“四老”身上。为此,一些尚未到退休年龄的祖父母只能被迫辞职。

  面对这种状况,一些企业为留住这些老员工想出奇招,为他们量身打造了“带孙子假”。福岛市东邦银行雇员二阶堂幸子(音译)就是率先受益于这一假期的员工之一。

  二阶堂幸子现年58岁,已在这家银行供职15年。今年7月,她33岁的女儿产下第二个孩子,家中还有5岁的老大。由于女婿工作时间不规律,无法帮忙,二阶堂幸子就休了一个月的“带孙子假”,帮助女儿做家务并照看孩子。

  “当我得知女儿再次怀孕时,我以为自己别无选择,只能辞职。”她说,“但我非常幸运,能够享受这样的假期。”

  东邦银行今年4月引入这一休假制度。目前,已有4人完成休假,并有更多人表示出休假意愿。银行人力部门一名官员说:“这一假期的需求量比我们预想要大得多。此前,一些员工突然辞职可能就是为了照顾孙辈,但他们没有说明原因。”

  这一休假制度得到一些地方政府支持。位于日本中部的福井县今年4月宣布,将对实行“带孙子假”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目前,当地已有3家企业实行了这一制度。此外,位于日本西部的冈山县也发布了类似鼓励措施。

  (综合都市快报、中国青年报、海南特区报、广州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