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俄罗斯记者“死而复生” 这到底是一出什么戏?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当地时间5月29日,乌克兰内务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籍记者阿尔卡季·巴布琴科当天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遭枪击身亡。然而仅仅一天之后,剧情出现逆转,巴布琴科却出现在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新闻发布会上。

1.jpg

巴布琴科在战争现场(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当地时间5月29日,乌克兰内务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籍记者阿尔卡季·巴布琴科当天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遭枪击身亡。然而仅仅一天之后,剧情出现逆转,“死人”巴布琴科竟出现在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新闻发布会上。

  俄记者在乌克兰“遇害”

  路透社5月30日报道,现年41岁的巴布琴科在自家门口身中多枪,他的妻子打电话叫了救护车,巴布琴科在被送往医院途中伤重不治。

  乌克兰议员、内政部长顾问安东•格尔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在脸书上透露,巴布琴科当天在自家附近的商店购买面包,在家门口的楼梯井里被枪击,背部中了多枪。格尔申科还说,著名记者巴布琴科一贯是普京政权的反对者,他也是乌克兰的朋友。

  英国《卫报》报道称,对巴布琴科的谋杀似乎早有预谋,歹徒显然是在他的公寓外面等他。而不知是否巧合,巴布琴科5月29日被杀前不久,还在网上回忆2014年他差点死于亲俄武装的经历,当时他计划与一组乌克兰士兵一起乘坐一架军用直升机飞行,一名将军因超载问题阻止他登机,后来这架直升机被亲俄分子击落,机上14人全部遇难。

  巴布琴科现年41岁,他18岁时到莫斯科学习法律,在1994-2000年间参加两次车臣战争与俄军作战,并将这段经历写成回忆录《一个士兵的战争》。随后他作为俄罗斯反对派和媒体人积极活动,在2012年曾参加反对派组织的非正式选举,又作为战地记者积极报道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战地局势。2017年移居基辅,在乌克兰一家电视台担任主持人。

3.jpg

巴布琴科现身新闻发布会(网络图片)

  “死人”现身新闻发布会

  到底是谁杀了巴布琴科?正当外界认为俄乌两国将打口水仗的时候,已经“死亡”的巴布琴科却突然现身。

  当地时间5月30日,“死人”巴布琴科出现在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新闻发布会上。乌安全局局长格里察克在记者会上介绍称,散布巴布琴科遇害的消息是“特别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防止他被谋杀。

  巴布琴科本人在记者会上向其他记者和妻子道歉,并表示这场“营救”他的特别行动持续了2个月。

  乌安全局局长格里察克表示,“谋杀”巴布琴科未遂案的组织者已经在基辅落网,乌当局正在对其进行侦讯,也在搜查此人的长期和临时住所。

  格里察克还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他称,为了谋杀巴布琴科,俄情报机构雇佣了一名乌克兰公民,此人的任务是花钱找到执行谋杀的人。这名乌公民找到“曾参加顿巴斯军事行动的熟人”,希望他们以3万美元的价格谋杀巴布琴科。

  格里察克称,这名乌公民从俄情报机构一共收取了4万美元,其中的1万美元自己留下。他还称,谋杀巴布琴科未遂案的主谋原计划在乌境内杀害30人,谋杀巴布琴科是在“试手”。

  当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基辅会见了巴布琴科。

2.jpg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见巴布琴科

  俄严厉谴责“诈死”事件

  针对乌克兰当局策划的这出戏码,俄罗斯方面回应称,乌克兰假装杀害巴布琴科的行为是“反俄挑衅”。

  俄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发布消息称,“造假信息的真正动机被揭开,显然又是一次反俄挑衅。”消息还称,乌克兰政府“似乎除了展示假的谋杀之外,无法找到其他方式展示其工作效率,而不去调查真正的犯罪”。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月30日表示,他已经看到巴布琴科还活着的报道。但他暂时无法就此进行回应。“我不知道,谁应当受到指责。”

  俄议员扎巴罗夫说:“我相信巴布琴科在他余下的日子里都会感到羞愧,因为他参与了这次挑衅。由此可见,不排除乌克兰安全局也参与了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伦敦中毒事件的可能性。他们都在利用这样的事件挑衅俄罗斯。”

  俄罗斯记者协会会长扎佐扬称,巴布琴科参与乌安全局这一行动是一种职业自杀行为,他成为了乌安全局的工具。这严重损害他作为记者的形象。同时此事也表明,乌安全局在利用记者达到自己的目的。

  据俄新网5月30日报道,乌克兰前议员奥列伊尼科也对乌安全局编造暗杀的行动予以指责。他认为,在乌当局宣称俄记者被暗杀后,乌总理和外长都亲自出面指责俄罗斯参与暗杀,这是给乌克兰政府抹黑,表明乌政府在许多事情上都在撒谎。

  [阅读延伸]

  俄乌暗杀疑云

  《卫报》称,近年来,一些俄罗斯的批评人士在基辅被杀,2017年10月,来自车臣的女狙击手阿明娜·奥库耶娃(Amina Okuyeva)在基辅郊外被汽车炸弹炸死。2017年3月,俄罗斯前议员丹尼斯·沃罗宁科夫(Denis Voronenkov)在基辅一家酒店的入口处被枪杀。

  路透社提到,两年前,反俄记者帕维尔·舍雷默(Pavel Sheremet)在基辅市中心的一枚汽车炸弹爆炸中被炸死,此人以批评白俄政府亲俄立场闻名,同时还是俄反对派领导人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朋友。

  不过,今日俄罗斯网站同样在报道中提到舍雷默。报道称,乌克兰对舍雷默谋杀案的官方调查至今未得出任何实质性的结果,有媒体和乌克兰高级官员指责俄罗斯情报机关制造了这起事件。然而,独立调查却将嫌疑指向乌克兰安全局(SBU)。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中新网、观察者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