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微信赞赏功能回归 苹果不再抽成赏金全归原创作者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昨天起,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升级为“喜欢作者”功能,符合条件的作者即可注册为赞赏账户,并直接收到读者的赞赏。iOS系统也支持这一功能。公众平台和iOS都不收取手续费。

timg (2).jpg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时隔一年多,微信的赞赏功能又回来了,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一次功能的回归让个人公众号受益更多。

  昨日,腾讯宣布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回归并进行了升级:公众号赞赏升级为“喜欢作者”,读者可以通过点击文章底部“喜欢作者”按钮进行赞赏。符合条件的作者即可注册为赞赏账户,作者可以直接收到读者的赞赏。

timg.jpg

  平台和苹果不收取手续费

  据了解,微信与苹果方面已经达成一致,iOS系统也支持这一功能,赞赏将直接结算到作者的零钱账户,公众平台和iOS都不收取手续费。

  微信方面表示,赞赏功能将由对公众号赞赏转变为直接向文章作者赞赏。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目前在部分作者的公众号页面下方,会出现文章作者头像、简介和一个“喜欢作者”的按钮。点击该按钮,将出现赞赏金额,赞赏完毕后会返回作者的文章列表页面。

  微信团队表示,目前已与苹果方面达成一致,iOS系统同样支持升级后的赞赏功能,感谢苹果对赞赏升级的支持。不论安卓系统还是iOS系统,读者赞赏都将在7天内直接进入作者微信零钱,也就是说,苹果公司将不再收取30%的平台费用。

  2017年4月,受到苹果公司应用内支付新条款影响,微信方面下架了iOS系统内的公众号赞赏功能。

  对于公众号作者来说,可以通过“赞赏账户”小程序管理自己的赞赏账户。目前,用户需要通过公众号下发邀请,方可注册赞赏账户。下发邀请的公众号也有一定条件要求,原已开通赞赏功能以及长期发布原创文章的个人类型公众号,可发送创建赞赏账户的邀请。今后,所有类型的公众号使用同一作者名发表3篇以上的原创文章,也可增加创建的机会。每个公众号最多可以邀请创建3个赞赏账户。

timg (1).jpg

  功能鼓励精品原创内容

  赞赏功能升级为“喜欢作者”,可以看出,微信正有意识地支持和鼓励原创。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微信公众号页面进行改版,也在署名栏突出了作者与“原创”的联系。

  其实,本次赞赏功能回归最大的改变是把之前对公众号的赞赏变成针对作者的赞赏。微信公众号已成为我们闲暇时间阅读的一个重要工具,而赞赏功能是对原创作者的一种肯定,相信此举将会进一步鼓励精品原创内容的产出。

  【延伸阅读】:

  1. 赞赏账户可以做什么?

  赞赏账户用于原创文章的赞赏收款。

  2. 创建赞赏账户后,怎样接收来自读者的赞赏?

  公众号群发了开启赞赏的文章,读者的赞赏会在7天后到达赞赏账户对应的微信零钱账户。

  3. 赞赏账户命名规则如何?

  赞赏账户、公众号、小程序,遵循全平台名称唯一。同主体或同管理员的情况下,赞赏账户名称可以和公众号、小程序保持一致。

  4. 公众号怎样可以创建赞赏账户?

  原已开通赞赏功能以及长期发布原创文章的个人类型公众号,可发送创建赞赏账户的邀请。今后,所有类型的公众号使用同一作者名发表3篇以上的原创文章,也可增加创建的机会。每个公众号最多可以创建三个账户。

  5. 订阅号助手App编辑文章时是否能选择赞赏账户?

  App很快会跟进补齐赞赏账户的相关能力。

  (综合北京青年报、中国日报、澎湃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