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断交危机一周年 卡塔尔竟成博弈的“最后赢家”?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俄新社6月4日报道,卡塔尔副首相兼国防事务国务大臣哈立德•阿提亚日前在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上发言时称,经过邻国一年的封锁后,该国变得更加强大。

1.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俄新社6月4日报道,卡塔尔副首相兼国防事务国务大臣哈立德•阿提亚日前在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上发言时称,经过邻国一年的封锁后,该国变得更加强大。

  6月5日是海湾国家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断交一周年的日子。卡塔尔一年来经历了封锁和禁运,航空、旅游、金融业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一年过后,有美国媒体也认为,实际上卡塔尔才是这场危机中的赢家。

  “小玩家”成“大赢家”?

  美国《外交杂志》4日称,尽管沙特等四国对卡塔尔施压。然而这场危机却“一直对卡塔尔有利”。最明显的证据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4月与卡塔尔元首哈马德会晤时曾赞赏该国“反恐有力”。据消息人士透露,断交危机以来,卡塔尔的公关费用高达15亿美元,有效对冲了沙特等国的广告宣传效果。此外,还有两个因素帮了卡塔尔。一是该国减少了与叙利亚极端主义分子的关联,二是沙特新王储萨勒曼的外交政策毁誉参半,让人忽略了该地区的其他问题。即使那些反对卡塔尔的海湾国家官员也不得不承认,卡塔尔正在赢得这场冲突,“小国胜了大国”。

  “中东在线”网站则从经济领域分析称,对卡塔尔的经济封锁在很多方面未起到作用。例如,虽然四国禁止向卡塔尔出口商品,但其实产生的影响有限。无法购买沙特的产品,还可以用土耳其和伊朗的货源取代。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报告称,卡塔尔是海湾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8.jpg

  2017年6月9日,卡塔尔多哈,顾客在一处市场购物。网络图片

  种种创伤已有显现

  一年来,卡塔尔人的日常生活基本没有受影响,但断交带来的变化却无处不在。

  食品杂货店不再卖沙特的奶制品,土耳其和伊朗货取而代之;沙特禁止卡塔尔飞机使用领空,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改道阿曼和伊朗。

  2022年足球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场馆所需建筑材料遭沙特和阿联酋断供,卡塔尔另觅供应商,8座球场中的3座定于今年年底竣工。

  沙特等国去年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施行制裁和封锁,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卡塔尔政府否认四国对它的指认。4个断交国曾提出化解危机的13个条件,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与伊朗的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及其所属频道。卡塔尔拒绝满足上述要求,转而寻求新的外交和贸易伙伴。

  背负海湾邻国“支恐”指认,卡塔尔寻求外交“突围”。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今年4月访问白宫,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赞赏“反恐有力”。

  卡塔尔谋求加入北约

  哈立德•阿提亚5日表明卡塔尔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愿,再次展现这一中东小国的外交谋略。不过,一天后,北约官员就给卡塔尔泼了盆冷水,称北约成员只能是欧洲国家和美国。

  阿提亚5日接受卡塔尔国防部官方媒体采访时说:“就军备质量而言,今天的卡塔尔已经是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至于北约成员资格,我们是北约之外的主要盟国……如果我们与北约的伙伴关系继续发展,我们的抱负是成为北约的正式成员国,我们的这一设想很清晰。”

  阿提亚说,卡塔尔与北约的关系日益发展,卡塔尔愿意让北约在卡塔尔驻军或设立“专业化中心”。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北约官员6日作出回应,婉拒卡塔尔的请求。这名官员说:“根据《华盛顿条约》第十条,只有欧洲国家(和美国)才能成为北约成员。”

  不过,这名官员肯定了卡塔尔与北约的合作,“卡塔尔是北约一个重要的、长久的合作伙伴”。

  法新社报道,阿提亚表露卡塔尔希望加入北约当天,正是卡塔尔遭遇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埃及断交和封锁的一周年。阿提亚选择这一时间节点,显然意在向上述四国示强,以改变地区孤立状态。

  (综合新华社、环球日报、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