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中国铁路启动智能高铁自动驾驶试验 最高时速350公里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6月7日,铁路总公司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列控系统)现场试验。这次现场试验,是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综合试验的重要内容,将为未来高速动车组实现在车站和线路区间自动停靠、启动、运行等自动驾驶提供大量数据。

W020180607466227944581.png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6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列控系统)现场试验,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重要阶段成果,中国高铁整体技术持续领跑世界。

  试验将持续至9月底

  今年3月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在建的北京至沈阳高铁辽宁段全面展开“高速铁路智能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截至5月底,28项试验或测试项目已完成13项,包括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长编组动车组专项试验、高速动车组自主化主动控制受电弓试验、新型铁路金属声屏障试验等项目,综合试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将用于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的智能高铁建设。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6月7日,铁路总公司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列控系统)现场试验。这次现场试验,是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综合试验的重要内容,将为未来高速动车组实现在车站和线路区间自动停靠、启动、运行等自动驾驶提供大量数据,试验将持续到今年9月底。目前,该试验已完成技术文件发布、实验室测试、型式试验、试验评审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智能高铁自动驾驶试验,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和全国两院院士大会精神,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推进中国智能高铁建设、推动中国高铁技术持续领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智能高铁技术新突破

  去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长春表示,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智能铁路蓝图,智能高铁将实现铁路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温馨便捷的目标。

  今年年初召开的铁路总公司年度会议把“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研攻关”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全面深化智能京张和智能京雄高铁技术研究,攻克智能建设、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关键技术;开展京沈高铁综合试验,做好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变电所、基于北斗及BIM平台的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的试验验证,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实现新突破。

  智能高铁涵盖了高铁建设、运营到服务的方方面面,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BIM等先进技术,全面感知、安全运输、融合处理、科学决策,推动铁路从数字化向智能、智慧化发展。

  【延伸阅读】吉利腾讯43亿接手动车网络49%股权

4b87360469f04d6cbde181a5680a336c.jpeg

  6月7日,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宣布,携手腾讯公司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未来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相关公司,共同经营铁路增值服务。

  “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 WiFi业务的企业。截至2017年,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动车组年运送旅客达 17.1亿人次,覆盖人群约2亿人。

  此次股权转让,是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遵循“互联网+铁路”的发展思想,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通过产权交易的方式转让49%的股权,意在利用互联网产品理念优化和完善服务产品和流程,充分融合铁路网、互联网和地、空、水交通网,促成一站式智慧出行。项目从挂牌开始即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腾讯与吉利控股的联合体凭借在互联网业务、智慧出行和央企混改等方面的领先经验,从多家竞标方中脱颖而出。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第一财经日报、浙江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