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NASA称火星发现有机分子 可能曾存在远古生命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6月7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了火星新发现——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了有机分子。

timg (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6月7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了火星新发现——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了有机分子。

  几十年来,观察人士一直认为火星上一定存在有有机化合物,但事实证明,收集确凿的证据是困难的。有好奇号此次发现的有机分子,给了相关研究者极大的振奋。“这些发现是好奇号发现火星生命可能性的两个最引人注目发现。”莱斯大学火星地质学家克尔·斯滕西巴赫表示。

  最年轻的探测车“不辱使命”

  NASA于6月7日公布“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盖尔陨石坑的两项最新发现:一是在陨石坑地表的沉积岩样本中发现30亿年前存在有机物质,二是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具有季节性变化特征。

  NASA透露,好奇号——这个红色星球上最年轻的探测车,发现甲烷和和其他有机化合物,而它们是我们所知的生命的基本组成部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好奇”号于2012年8月在火星盖尔陨石坑内着陆。它是美国宇航局的第四台火星车,也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核动力驱动的火星车。其使命是研究火星的气候和地质状况,并探寻火星是否存在生命迹象或液态水。

  6年中,它行走了18公里,向地球传回无数张火星图片,也已揭示了一些火星上的生命迹象。2013年,发现数十亿年前的火星具有支持微生物的生存条件;2014年,在火星大气中检测到甲烷及其含量峰值。

  “好奇”号火星车将于2020年被“流浪者”号替代。“流浪者”号将深入火星地表2米以下寻找生命迹象。它还计划载着一架火星直升机,将31个装满火星土壤的样本罐送回地球进行研究分析。

  此次在火星大气中发现甲烷、并在接近地表处发现远古时期保留下来的有机分子后,科学家们的信心大大加强,相信NASA的2020火星漫游车和欧空局的“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漫游车还将在火星表面和浅层地表中发现更多有机物。

  “这些发现能说明火星上存在生命吗?”NASA火星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迈克尔·梅耶(Michael Meyer)反问道,“我们还不清楚。但这些结果显示,我们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此次研究工作由NASA总部科学任务理事会的火星探测任务赞助。戈达德航天中心提供了火星样本分析仪。喷气推进实验室则负责漫游车的打造,并为科学任务理事会管理此次项目。

  人类移民火星还遥遥无期

  人类移民火星必须进入太空,首先要有非常优异的身体条件,经受得起冲击性加速度产生的过载作用。去火星需要达到横向(胸-背向)和纵向(头-盆向)的超重耐力标准,通常要求航天员的纵向超重耐力不应低于3G(即表示3倍自身体重),横向超重耐力应为纵向的3倍,即9个G。可想而知,这一基本要求决定了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去火星。

  即使少数人可以乘坐飞船去火星,在飞行的半年时间里,也需要解决基本生理或心理问题难关。太空环境具有低重力、强辐射、高真空、超低温和高速度(高速运动的尘埃、微流星体和流星体)等特点,会使人遭受辐射,同时产生脊椎拉紧、肌肉萎缩、睡眠紊乱等现象。

  即便能顺利到达火星,火星上的辐射同样令人担忧。2014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公布研究结果称,火星上的环境可能让人类在68天内就死亡。同样,辐射评估探测器设备首席科学家唐纳德·哈斯勒等人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称,考虑在数百万年的时间尺度上,火星地表环境中的辐射水平,对于任何生活在火星地表乃至浅地表数米深土壤层之中的微生物而言,都将是致命的。也就是说,火星环境不适于生物生存。

  尽管科学家设计了种种方法想要改造火星,让火星也具备像地球一样的空气、水以及适宜种植作物的环境,但是,目前只是设想。现阶段首先要解决的是前往火星的交通工具、缩短到火星的时间和减少在旅途中对人的伤害。仅仅这些问题的探索,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延伸阅读

  特朗普签“太空令”为登陆火星打基础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于2017年签署第一份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签署仪式上表示,美国不仅要在月球上插旗并留下脚印,还要为将来的载人火星任务奠定基础,也许将来还会前往火星之外的世界。

  美国航天局官员表示,美国深空探索计划将分三步走,当前阶段将继续利用国际空间站作为实验和研究平台,第二阶段将在2024年前后在月球轨道上建成“深空门户”太空港,第三阶段是到2033年前后进军火星轨道。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