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最新大学生就业报告出炉 这些专业好找工作且收入高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大学毕业生就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去年他们的就业状况如何?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近日在北京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二。

20170517185256KWjs.jpg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2018年高考结束了,学生和家长又要开启第二轮“高考”——填志愿,毕竟志愿填得好,工作不愁找。

  现在,有一份现成的报告可以参考。近日,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这一两年工作好找收入高的专业有哪些。

gaokejijisuanji_4015420.jpg

  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

  连续三年好找工作

  调查显示,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9%,与2016届、2015届基本持平,其中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   

  从就业去向来看,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等依然是主要就业去向,且比例持续上升。

  从就业地区来看,“北上广深”就业本科生3年后离开比例持续攀升,杭州、天津、苏州等城市对外省本科毕业生吸引力不断增强。

  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为“教育类”,达到14.7%,其中有六成左右集中在中小学教育机构;

  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为“建筑业”,为12.5%,但就业比例增长最多的是“教育业”,较2013届增长了2.8%。

  根据不同专业的就业状况,这份报告也列出了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绿牌专业”。其中7个专业入选,分别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而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都是绿牌专业。

W020180613519203372610.png

  软件工程、计算机类、信息安全

  收入相对较高

  具体到薪酬,纳人公司发布了一份2018年中国高校热门专业TOP50薪酬榜。这份榜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形式进行7000多万份简历分析,全方面的解读市场专业需求和专业发展动态,计算出了各专业的薪酬状况,数据来自2014届至2016届共1012万样本。

  从学科大类来看,截至2018年一季度,2016届本科毕业生月薪排名前50名主要集中在工学、理学、艺术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和经济学等学科。不同学科间薪酬虽不同,但差别并不大。

  从历届学科排名来看,理工、财经类专业领跑,教育学月薪排名逐年提升。从历届薪酬排名提升最快的专业来看,艺术学和教育学排名提升最快。其中提升最快的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从2014届的42名提升至2016届的11名。

  因为理学基础学科的应用面较广泛,故月薪排名靠前,且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类月薪在激烈的竞争中异军突起。而金融类作为多年来热门专业,表现并不突出。

  (综合央视财经、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