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

孩子沉迷玩手机 小心颈椎病找上小“低头族”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随着电子技术不断发展,接触电子产品的孩子也呈现低龄化趋势,两三岁就抱着手机不放的情况如今已屡见不鲜,但家长要千万注意,可以接触,切不可沉迷。不然后悔可来不及了。

6bdba773jw1ez5vpipiswj20tv0jq41z.jpg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相比上一代,现在的孩子每天面对屏幕的时间大大延长。技术的“入侵”无处不见,绝大部分时间,我们的孩子都是待在室内,对着屏幕,如此度过他们的家庭时光,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让孩子们失去了很多本该拥有的生命体验——很少和朋友出行、很少约会、睡眠不足、容易感到孤独……

  如今,失去的还在不断增加,比如家长们最在意的健康,因为长时间玩手机,本该是成年人得的颈椎病,悄悄找上了孩子。

74c5806d8d13ef4e31604e7b92ad2b9d.jpg

  低头看手机

  颈椎承受平时三倍的重量

  近日,一位家长带着9岁的儿子到医院就诊。家长反映,近一个月来,儿子经常感到脖子酸胀、有时手指也会发麻。

  经过CT检查发现,这名9岁男童的颈椎出现问题。人的颈椎通常有前曲的弧度,而他的颈椎变成了一条直线!生理弧度曲直了,容易影响肌肉血液循环的供应。从而感觉不适。经了解,这名男童一年来经常低头长时间玩手机。医生介绍说,低头看手机,颈椎所承受的重量是垂直时的3倍,如果姿势不当,可能让颈椎承受多达27公斤的重量!

  无独有偶,湖南7岁男孩小磊,最近一直嚷嚷脖子疼,起初家长并没在意。一天,小磊放学回家正抱着ipad看儿童视频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脖子不能转动了,一动就疼,急得大哭起来。

  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小磊的颈椎出问题了。医生拿着CT结果给小磊的母亲李女士讲解,正常情况下孩子的正常颈椎生理曲度呈弓状,但小磊现在的颈椎没有曲度,呈直立状。

  医生介绍介绍,颈椎是脊柱的一部分,颈椎并不是直的,而是有着向前凸的弧度,也就是“颈椎生理曲度”。颈椎生理曲度的存在可以为颈椎提供保护,缓解颈椎受到的压力。但当孩子玩手机游戏长时间低头时,头部的重力完全落在颈椎上,后面的肌肉也跟着牵动,长此以往,颈椎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曲度,甚至会往反方向变形。

  因此,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手机,如果非要玩手机,也要督促孩子保持正确的姿势。

cde0100e7234490199a257c2adeba875.jpeg

  建立全覆盖预防学生沉迷网络

  学校、家庭和游戏运营商责无旁贷

  手机带来的问题,不仅仅在颈椎。“请你们一定要远离网游、好好学习,决不能因为沉迷‘网游’而葬送一生的前途——命运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里,而绝不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机里!”高考前夕,一篇题为《一个心碎母亲致所有高考考生公开信》的长文刷屏网络,再次引发舆论对青少年沉迷“网游”问题的关注。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等管理工作,并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要求各地各校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随后,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8部门共同下发通知,要求加大对以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以上措施要求建立全覆盖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学校、家庭和游戏运营商对此都责无旁贷,其中,游戏运营商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严格实名认证+人脸识别+防沉迷)最为关键。近年来,在讨论未成年学生沉迷网游现象时,一些人把责任推给家长,认为游戏没有“原罪”,主要责任在于家长没有做好引导和管理。这种意见把游戏产品简单类比为其他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显然是偏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