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6·18”疯抢花露水味酒画风奇特 “最低价”限时限量套路多

编辑:金晨
导 语

每年6·18的年中大促必然会出现几个“爆款”,至于今年6·18有哪些爆款呢?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今天唯一能安慰德国和巴西球迷的,似乎只有6·18促销和‘剁手’了。”在目睹了两场爆冷的世界杯比赛后,自称“伪球迷”的真真在群里发出感叹,“还是比价格咱们更在行一点。”

  当绿茵场的喧嚣暂时退去,6·18年中购物节成了今天第二个火爆的话题——买买买与见证进球一刻都有助于释放压力。

timg (1).jpg

  当世界杯遇上6·18 花露水味的酒成爆款

  每年6·18的年中大促必然会出现几个“爆款”,至于今年6·18有哪些爆款呢?你一定想不到!比如,一款花露水口味鸡尾酒首发5000瓶,上线仅17秒就被秒杀一空,现在依然是脱销状态。还有,去年双十一就特别火爆的增发产品,没想到这场发际线保卫战一下就打了半年,其中,90后是主力购买人群。一款价值9000块的生发仪器,6月18日销量涨了10倍。今年6·18的购物新画风,果然是很清奇。

  今年的6·18比较特殊,刚好遇上俄罗斯世界杯,相信不少观众都看了6月17日德国战车的比赛,这场球真是看得人心塞,但是,德国输球不输人气,球迷们化悲愤为力量,大举进攻天猫买买买,德国厨具销售增长1865%,德国啤酒卖出超过700万罐。

  6月18日是世界杯开赛的第五天。当6·18遇上世界杯,大家剁手的热情也和看球的激情一样高涨。6月18日零点过后的第一个小时内,苏宁易购订单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2%。买买买都呈现出哪些趋势?给大家细数一下:

  要看球赛,得先备好家伙事儿。6月1日以来,苏宁线上线下全渠道的电视销量同比增长了近一倍。

  为了看得爽,电视也是越买越大。75寸以上大电视,销量是去年的3倍多,也有不少老百姓选择买激光电视,投影仪来打造家庭影院的效果。

  另外,女生熬夜看球的同时,放弃变美是这辈子都不可能的事。6·18大促期间,苏宁美妆个护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52%,像网红款的洗脸仪和瘦脸仪,销量都同比翻了一番。

  除此之外,没有啤酒和夜宵,球赛是不完整的。在6·18的第1个小时内,啤酒类饮料售出120万听,小龙虾售出500万只!

1cd45ded74c04753b134126660fe3701.jpg

  “最低价”限时限量花样多 消费者不爽

  其实,不少电商在本月初就拉开“战线”,开启优惠大促模式,这带来了新的购物体验,也产生了新的问题。听说各大电商从本月1日至20日都有不同的玩法,消费者潇潇提前做好了功课:这一天0点抢红包雨;那一天8点抢家电券;首小时内买下这件衣服可以限时优惠……

  6月6日凌晨,潇潇睡眼惺忪地打开了某电商平台的真维斯官方旗舰店,进入了一条女士运动短裤页面。按照商家当时给出的优惠,只要在当日凌晨的零点到一点之内,将短裤支付成功,就能享受“33.9元一件”的活动价格。商家还在对话框内向潇潇表示:“亲您眼光真好,这款现在参加6月6日首小时特惠活动……前N件特惠价格,限时限量的,亲赶紧抢购。”

  心动不如行动,潇潇一冲动给自己买了两件短裤。到了凌晨1点之后,还在“剁手”的潇潇无意中想看看短裤恢复到了多高的价格,便重新进入凌晨时抬着眼皮“剁手”的页面,惊讶地发现,短裤的价格竟然比刚才要低。

  潇潇发现,该商家页面上写着:每件卖45.9元,且满一件打六折。这样算下来,价格就是27.54元。直到白天,这个便宜的价格也未曾改变。潇潇一赌气点击了退款,并说道“说什么限时限量,搞得我熬夜购买还那么紧张,其实凌晨促销价反而卖得更贵!”

  一位与潇潇经常交流购物体验的网友听后也向记者表示:“这次促销战线拉得太长了,一买就是二十来天,比如某自营平台上一款蚕丝被天天都有新的优惠方式,我完全不知道哪天、哪个时段才是最便宜的价格。也许因为一句‘限时限量’就跑来抢着买,刚买完发现下一秒价格反而降了,有一种被耍着玩的感觉。”

timg (2).jpg

  商家和平台应放眼长远形成共赢局面

  一些电商平台为了盈利,促销“套路”花样百出。用券规则让人眼花缭乱,网友吐槽“比奥数还难!”有的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有的先涨价再打折;有的通过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品信誉……种种“套路”让消费者对电商促销节的兴趣大减。

  如何确保电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贾路路建议,行政监管机关要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对于违法违规的商家和平台经营者给予及时处罚。社会各界要督促电商平台经营者、平台内商家遵守法律法规。平台和商家自身也应充分认识到违法违规的风险和后果的严重性,不能只看眼前利益。

  吕昊泽也提醒,电商促销节易催生冲动消费,提前透支消费者消费欲望和需求,致使其减少平日的网购消费频率。

  “电商想要健康发展,跨平台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任何平台都不应该逆势而为。”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商家和电商平台应是共生、共享、共赢关系。当前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不断减少,电商平台更应不忘开放合作初衷,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把精力放在改善服务上,靠提升购物体验度来培养消费者黏性,形成平台、商家、消费者多赢的局面。

  (综合北京晚报、人民日报、央视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