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新西兰拟对外国游客征税 中国等游客成主要征税对象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此次新西兰推出的征税政策并不是针对所有国家,其中,中国、美国和英国游客将是主要征税对象,而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以及部分太平洋岛国的游客和两岁以下儿童可免于缴纳此税。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新西兰政府拟于2019年年中开始对大多数外国游客进行征税,从而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按照目前计划,在征税范围内的外国游客,每人需缴纳25新西兰元(约合111.5元人民币)至35新西兰元(约合156元人民币)。实施征税后,预计每年将为新西兰带来数千万新西兰元收入。

  中美英游客将是主要征税对象

  新西兰旅游部部长凯尔文·戴维斯曾公开表示,让游客做出一点贡献非常公平,“为使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确保旅游系统运行良好,更好地保护自然景观等”。

  不过,新西兰并不打算对所有外国游客征税。根据多家国外媒体报道,此次新西兰推出的征税政策并不是针对所有国家,其中,中国、美国和英国游客将是主要征税对象,而澳大利亚公民和永久居民,以及部分太平洋岛国的游客和两岁以下儿童可免于缴纳此税。

  公开数据显示,当下澳大利亚是新西兰最大游客来源国,占比达39%。不过,据新西兰最新海外游客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新西兰共迎来游客38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9亿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0.69美元),比上一年增长8.66亿新西兰元。其中,中国游客消费增长2.15亿新西兰元,占总增量近四分之一。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在今后五年成为新西兰的重要客源国,预计中国游客每年将消费约43亿新西兰元,超过当地旅游消费总额的一半。

  为使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新西兰广播电台援引戴维斯在达尼丁参加旅游业贸易年展时的讲话报道,新西兰拥有480万人口,入境游客数量今后5年有望增加37%,达510万人次。“为使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确保旅游系统运转良好,必须预料到并应对今后挑战。”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新西兰入境游客数量正逐年增加,5年内更有望达510万人次,或将超过新西兰总人口数。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新西兰的经济也实现了可观增长,但与此同时,也增加了当地基础设施负荷,所以向游客征税并不令人意外。此前新西兰的一项调查显示,40%的调查对象担心旅游业的发展会破坏当地基础设施。另有一大部分调查对象表示,旅游业过度发展或将破坏环境,造成交通拥堵。

  《卫报》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是新西兰最大游客来源国,占比39%。据报道,中国、美国和英国游客将是征税对象。新西兰旅游业过去4年蒸蒸日上,拉动新西兰经济实现可观增长,但同样增加当地基础设施负荷。一些当地人抱怨,曾经宁静的自然景观路线如今游客爆满,垃圾成患。新西兰先前一项调查显示,40%的调查对象担心旅游业发展会破坏当地基础设施。另有相当一部分调查对象担心旅游业过度发展会破坏环境和造成交通拥堵,这也是新西兰要对外国游客征税的原因。

  (综合新华网、北京商报、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