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6

小龙虾吃了会得哈夫病?医学专家:危言耸听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小龙虾加啤酒,是世界杯看球的标配”、“看世界杯,必须要有小龙虾陪伴”……就在大家准备大快朵颐、把酒言欢之际,一些关于吃小龙虾会引发哈夫病的传言也屡屡不断,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吃了真会引发哈夫病吗?

1529468546551280.jpg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小龙虾加啤酒,是世界杯看球的标配,就在大家准备大快朵颐、把酒言欢之际,一则号称“小龙虾致命”“全世界都不敢吃”“中国人蒙在鼓里”的消息又火了。使用的“阵型”和“战术”都没有变:还是“哈夫病”和8年前的南京“龙虾门”案例,辅以一边倒地夸大其词。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有点危言耸听了,小龙虾和哈夫病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哈夫病和食用小龙虾没有必然联系

  小龙虾吃多了会不会威胁生命安全,到底是不是在造成哈夫病的罪魁祸首?记者采访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冯兵,他表示,这种说法有点危言耸听了。“我从医几十年来,从来没有收治过因为吃小龙虾患上横纹肌溶解症的人,新桥医院肾内科也从来没接到过类似的病例。”

  “我也在网上看过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的一些报道,主要是分布在沿海地带。”冯兵说,这可能和人的特殊体质和吃的量有关,如果吃了过量小龙虾,同时还醉酒,可能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但导致患病的原因不全是因为小龙虾,还有醉酒,因为一般的人睡着后隔一二个小时就会翻翻身,而醉酒一般会保持一个姿势,时间长了后肌酸激酶急剧升高,引起急性肾衰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龙虾不容易清洗,一般餐厅都会采用草酸盐等含有甲醛的化学物质来清洗小龙虾,一旦清洗不干净,上面就会残留化学物质,加上喝啤酒,很可能导致肾损害。

  至于小龙虾为什么有引发哈夫病的“案底”,目前科学上也没有标准答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隋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人说可能和清洗过程中使用的特殊化学试剂有关,比如‘洗虾粉’;有人说是小龙虾头部和腮部有特殊的寄生细菌。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只要好好清洗做熟,风险都是很小的。”他表示,“食用各类海鲜都有造成哈夫病的先例,不只是小龙虾。不过如果只吃小龙虾的肉肯定不用怕哈夫病。”

  另外,隋准介绍说,事实上,横纹肌溶解并不是某些媒体所说的‘神秘难治’,即便真出现,一般两到四个星期之后肾脏里的肌红蛋白也会溶解,患者恢复正常。

  小龙虾不脏,外国人也吃

  除了哈夫病,围绕小龙虾的“流言蜚语”还很多。“你知道小龙虾有多脏吗”“全世界都不敢吃,只有中国人蒙在鼓里”……类似的标题是朋友圈“熟脸”,常见常新。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永康给出直截了当的辟谣:小龙虾不脏!也不是只有中国人吃小龙虾,美国人也吃小龙虾,路易斯安纳州每年还有小龙虾节,饭店也会供应。

  “有些报道说小龙虾很脏,这种误会可能是由于小龙虾的环境适应性很强,可以在很脏的地方生存,不像有些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的鱼类。但是它肯定也喜欢干净的地方。”

  “我国小龙虾的养殖环境是不错的,在国内主要是稻田养殖和水塘养殖。”罗永康表示,小龙虾的养殖在国内主要集中在湖北、江苏、江西、安徽等省份,这些地方水域面积较大、温度适中、水质比较适合。尤其是稻田养殖,小龙虾的存在可以减少水稻病虫害,是有机共生的主要养殖模式。

  根据前段时间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 去年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为112.97万吨,其中湖北省63.16万吨,占比过半。罗永康介绍,随着小龙虾产量和销量的急剧上升,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等产业发展协会也在制定小龙虾的相关标准,对小龙虾的养殖条件、克数分级等做出规定。

  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国家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2017年在湖北、江苏、安徽等小龙虾主产省份共抽检小龙虾样品186个,对氯霉素、己烯雌酚、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药残指标进行检测,检测合格率为100%。因此,小龙虾的安全性是无需多疑的,爱好者尽可以放心地大快朵颐。

  食用不当会引发痛风等疾病

  虽然小龙虾不会直接横纹肌溶解症,但如果食用不当,很可能引起痛风、腹痛腹泻、高尿酸症等疾病。那么,小龙虾要怎么吃才健康呢?冯兵表示,市民在食用小龙虾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吃小龙虾时不要吃虾头,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

  2.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龙虾,虾一定要洗干净,煮熟,否则里面会残留很多毒素;

  3.吃小龙虾可以喝酒,但千万不要过量引起醉酒;

  4.一次不要过多食用,一般一次吃20只左右就足够了,痛风、过敏体质和尿酸高的人不宜食用小龙虾。

  (综合科技日报、重庆晨报、合肥晚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