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南京高校小龙虾宴“留毕业生” 小龙虾要怎么吃才安全?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进入夏天,小龙虾俨然代替奶茶成为美食界新“流量担当”,网友调侃,“夏日佳品,每周必吃。”但是吃小龙虾也要警惕它的危害性!那么吃小龙虾有啥需要注意的呢?

  5月28日晚,“让母校留住你的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季龙虾节火热举办,物美价廉、口味丰富的小龙虾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前来大快朵颐。泱波 摄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进入夏天,小龙虾俨然代替奶茶成为美食界新“流量担当”,网友调侃,“夏日佳品,每周必吃。”但是吃小龙虾也要警惕它的危害性!那么吃小龙虾有啥需要注意的呢?

  吃小龙虾要注意去掉这两部分

  食用时一定要去头!切不可贪图省钱将头部一并食用。鉴于大部分饭店为了省事出售的小龙虾基本都是含头的,那么食用时一定要将头部摘除掉不可食用。

  虾线一定要去除,这个部位是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地方。很多饭店也是为了省事并没有去除虾线,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的要买回家来自己做着吃。

  清洗小龙虾要仔细,认真。外面卖的小龙虾,商家为了省事不可能给你特别仔细的清洗,而且很多无良商家会使用洗虾粉来清洗小龙虾,残留的洗虾粉的危害相当大。

  烹饪时间要足够,不能小于20分钟。外面的商家为了节省燃料费用和时间成本,很多的烹饪时间是不够的,这是有卫生安全隐患的。

  那么,龙虾挑选有哪些要点呢?首先要挑选的当然是活的龙虾,一定要细微观察,看它的背部是否红亮干净,腹部和爪的绒毛如果白净整齐,基本就是干净水质养出来的,外表如果是暗红色的,肚下发黑,有可能是阴沟或者浑水中长大的;然后要捏一下虾身,要挑虾身硬挺,触须齐全的,虾肉比较有弹性,说明虾肉肉质很不错,烹饪出来的龙虾容易保留虾肉的鲜味;同时,还要闻一下龙虾有没有异味,如果闻到龙虾有异味的话那就不能挑选。

  几类人群慎吃龙虾

  在网络上,曾经有过“小龙虾不算海鲜”的争论。听到这个争论,董樑笑着说:“小龙虾和海鲜一样,有着丰富的蛋白质,属于异种外来蛋白。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过敏体质,就对异体蛋白特别敏感,摄入一定量后,很容易引发自身的过敏反应。轻则皮肤出现风团,重则喉头水肿、血压降低、休克甚至猝死等症状。

  当下,在农贸市场,不仅小龙虾当道,明虾、河虾也进入一年中最为白菜的价格周期。专家提醒,这几类人群,如过敏性人群、痛风患者、皮肤病患者等要注意,谨慎食用小龙虾、河虾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美食,切不可贪嘴。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和消费国

  小龙虾长在臭水沟?吃腐食长大?不新鲜?小龙虾“身份证”打消了不少消费者的疑虑。而这正是以“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为代表的中国小龙虾养殖地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举措之一。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实现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到2020年,追溯标准体系得到完善,采用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的企业比例大幅提高,社会公众对追溯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步提升。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从2007年到2016年,全国小龙虾的产量从26.55万吨增加至85.23万吨,增长率高达221%,同时全国养殖面积超过900万亩。从2014年到2016年,中国小龙虾消费量分别占生产量的96.3%、97.8%和97.8%。

  【延伸阅读】

  小龙虾的做法

  麻辣小龙虾:小龙虾,豆瓣酱,香辣酱,花椒1大把,八角1粒,桂皮1小片,干辣椒2把,葱4条切段,蒜5粒,姜1大块拍碎,芹菜1小把切段,酒,精,糖,麻油。

  做法:热油锅小火放入蒜与姜炒出香味后,再加豆瓣酱、香辣酱、花椒、八角、桂皮、干辣椒等煸出红油;之后再放入小龙虾转为大火翻炒,料酒走边再加盐、味精、糖等调味后,再放入芹菜与葱段再炒;注入一些高汤再改中火烧五分钟让汁微干入味,再浇上些许麻油就可以出锅了。

  (综合新华网、杭州日报、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