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

雅万高铁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中国铁路走出去迎来爆发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铁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重载铁路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成果,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水平整体上已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说:“目前全球铁路合作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需要铁路支撑,中国高铁‘走出去’面临很好的机遇。”

u=2261774394,3434139953&fm=27&gp=0.jpg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的高铁,不仅承载了国人的骄傲荣光,也承载了中国高新技术走出去的战略重任。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铁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重载铁路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成果,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水平整体上已走在世界前列。

  如今,这个走出去战略迈出了一大步。昨日,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至今年6月,该项目多处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标志着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实施推进新阶段。

u=1989180884,3256016374&fm=27&gp=0.jpg

  铁总:雅万高铁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22处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

  印尼西爪哇省瓦利尼地区群山环绕,湖光璀璨。这里有绿色的茶园,层层的梯田,但长期以来因为基础设施匮乏,当地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随着雅万高铁项目的持续推进,瓦利尼地区很快将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以雅万高铁瓦利尼车站为中心,这里将发展成为西爪哇省的健康、养老、医疗以及休闲娱乐中心。

  对雅万高铁的最终建成,当地民众充满期待。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雅万高铁项目实施的工作机制已基本到位,项目许可、融资等关键条件逐步落实,征地拆迁取得突破性进展,22处控制性工程取得新突破,雅万高铁工程建设已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工程全面展开,该项目将极大地带动印尼施工装备、建筑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增加当地就业机会,目前已有超过2000名当地员工参加工程建设,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加。同时,中国铁路持续加大对印尼员工的培训,支持帮助印尼建设一支自己的高铁技术力量和员工队伍。

  下一步,中国和印尼双方企业将加强合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完善规章制度,优化施工组织,加强质量安全控制,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雅万高铁项目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采用安全可靠、技术先进、运营成熟的中国铁路技术标准。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timg.jpg

  坚定不移走出去

  一批高铁项目成亮丽名片

  从冰雪覆盖的高寒地带到热带海岛,中国高铁凭借着技术、质量、速度和安全上的竞争优势,以及近乎完美的乘车体验,被称之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在世界上获得了很高的声誉。高铁也成为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表示,在2040年前,世界铁路建设需求量约在12万~15万公里,高铁建设大概在1.5万~3万公里。

  世界对高铁的潜在需求极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高铁能够顺利“走出去”。孙永福说:“中国高铁走出去面临着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面临市场准入和技术壁垒、国际铁路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竞争能力有待提升的风险。”

  尽管前路有荆棘,但中国在这条路上走得坚定不移。

  以铁路为例:亚吉(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已开通运营,蒙内(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即将通车,中老(中国至老挝)等铁路已开工建设,中泰(中国至泰国)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其中,高铁“走出去”成效显著,雅万(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一批高铁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

  在国外高铁人才培养上,中国也是先行一步。这个月,来自亚洲、非洲等地区的13个发展中国家的铁路管理人员共63人,来到中铁武汉局集团武汉高铁训练段参访、交流。

  武汉高铁训练段教研部部长任海云告诉记者,从2015年至今,他们已为泰国、老挝、马来西亚、阿富汗、赞比亚、匈牙利、塞尔维亚、坦桑尼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提供了14批涉外铁路技能培训班,培训涉外学员400余人次。不过像这样多达63人的参观、访问团还是第一次接待。

  本次参访、培训,主要包括课堂讲座、分组讨论、现场参观、动车组驾驶仿真模拟实际操作等形式,力求让参访交流的多国学员更加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经验和前沿技术。

  相关阅读:

  我国唯一“高铁驾校”

  成全球铁路同行交流平台

  中铁武汉局集团武汉高铁训练段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实作培训为重点的高铁主要行车工种准入培训机构,也是全国高铁基层技术和运营管理人员培训基地,被誉为“高铁驾校”。高铁所涉及的17个工种的从业人员,上岗前都需在这里接受严格的培训,并获得相关资格证。

  记者了解到,前述国家对中国高铁的发展均给予较高评价,部分国家正在与中国合作建设高铁,也有部分国家计划发展本国高铁。

  中铁武汉局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高铁走出去,为世界很多国家建设高铁、提供高铁设备,还有一些国家打算引进中国的高铁设备,但铁路建好了,设备装好了,怎么运营、怎么操作,是这些国家迫切需要学习的。这次参访、交流活动,意味着中国与多个发展中国家就有关铁路建设及运营合作项目正在更深入、更广泛、更务实地互相交流。这次活动,将为前述发展中国家搭建一个技术和人员交流的良好平合,也有助于多国友谊和经济发展。

  (综合新华网、长江日报、人民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