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女子高铁上喷香水触发报警装置 导致列车自动停车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3分钟导致后续列车接连晚点。

  6月26日,郑州东至安阳东的G6602次列车运行在郑州东站-新乡东站区间上行线时,列车突然急停,随车机械师发现HMI屏幕上03车座便卫生间烟感探头火灾报警,随后列车触发制动中途停车,随车机械师赶到报警车厢时发现一名女士正在使用香水儿,此时卫生间内香味浓重,随后立即制止并将香味儿驱散,经检查确认卫生间无明火,各部状态正常。原来烟感探头报警的原因是这名女士在卫生间内喷香水儿,导致烟感探头检测到烟雾浓度达到报警值所致。

  “这个事件直接导致该趟列车晚点3分钟,对高铁来说,3分钟是非常重要的。”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峰期列车与列车之间的追踪时间只有五分钟,如果遇到非正常条件停车会导致后续列车全部延误。

  据了解,在高铁上喷香水、防晒喷雾导致高铁停运的时间非常多。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这里提醒身边爱美的小姐姐们,夏季天气炎热,大家在乘坐高铁列车时维护运行安全不要使用香水、花露水、防晒喷雾等用品,更不要抽烟!

QQ图片20180628140752.png

  网友评论

  乘火车哪些物品不能带

  花露水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各类花露水所含酒精浓度高达70%,可燃性非常高,一点就着,是夏季火车站最常见的易燃易爆物品。

  酒精含量超过24%的物品就属于易燃品,所以花露水不仅不能带上高铁火车,地铁也是禁止携带的。

  防晒喷雾

  防晒喷雾以及冷烫精、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属于限量携带物品,不可携带超过120毫升。

  大部分防晒喷雾等美妆产品,有包括乙醇、烷类,遇明火极易被引燃,如果罐体受高温或碰撞,防晒喷雾还会爆炸,是夏天重查违禁品。

  水果刀

  管制刀具中,大家熟知的菜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不能带上火车,同时生活中常用的水果刀、餐刀、剪刀也是禁止带上火车的。

  一旦安检口查获了违禁品,将会要求由旅客带回或者自行放弃。

  其他常见问题

  Q:还有哪些东西限量携带?

  指甲油、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打火机限量2只,火柴限量2小盒。

  Q:白酒可以带上火车吗?

  不能带散装白酒上车,最多只能带6瓶封闭好的瓶装白酒。如果白酒的度数高于50度,只能带2瓶。

  Q:如何识别喷雾能不能带上车?

  关键在于瓶身上是否印有易燃易爆标识。如果喷雾类的压缩罐上印有“小火苗”或“易燃”标志,属违禁品,一律禁止带上火车。

(综合郑州晚报、成都晚报、央广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