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2

世界杯变“点球杯”?2018年的俄罗斯属于他们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这一夜,门将成了舞台的主角。俄罗斯的阿金费耶夫、克罗地亚的苏巴西奇、丹麦的舒梅切尔3人共扑出8个点球,除了西班牙的德赫亚……

  浙江在线杭州7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俄罗斯世界杯一共进行了两场比赛,西班牙VS俄罗斯、丹麦VS克罗地亚,最终两场比赛都进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总比分西班牙4:5俄罗斯、丹麦3:4克罗地亚。

  这一夜,门将成了舞台的主角。俄罗斯的阿金费耶夫、克罗地亚的苏巴西奇、丹麦的舒梅切尔3人共扑出8个点球,除了西班牙的德赫亚……

30.jpg

球迷眼中的德赫亚(上)和阿金费耶夫(下)

  “点杀”?这是属于门将的一夜

  时隔十年,在曼联与切尔西那场令人难忘的欧冠决赛后,雨中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再次见证了12码点前的狂喜与悲伤。这一回,留下英雄泪的是拉莫斯,是阿尔巴,是曾经的王者西班牙。

  避开了强队云集的上半区,决赛看似触手可及,但西班牙队没能在120分钟内击碎东道主的信心。当把一切交付于点球决战,命运这一次没有眷顾世界冠军。伊涅斯塔落寞的背影正是全队的写照,尽管有太多不甘,却也只能接受苦涩的结果。

  在球场的另一端,俄罗斯人忘情地庆祝着。阿金费耶夫拒绝了科克和阿斯帕斯的射门,他用神奇的表现向前辈雅辛致敬,授予世界杯最佳门将的“雅辛奖”正是为了纪念这位传奇门将。在雅辛的故乡,阿金费耶夫成为了新的英雄。

  仅仅数小时之后,在距莫斯科几百里外的下诺夫哥罗德,点球决战的剧情再度上演。丹麦门将小舒梅切尔在加时赛中扑出了莫德里奇的点球,为球队赢得了最终决胜的机会。可同样神勇的苏巴西奇在一对一中三度胜出,力保克罗地亚杀入8强。

  对于克罗地亚来说,他们的追梦之旅还在延续。在看台上苏克的注视下,莫德里奇们也将努力赶超1998年世界杯的队史最好成绩:季军。

  而看起来,“门神”苏巴希奇将是他们晋级路上的重要保障。这场比赛后,他也成为了继2006年的葡萄牙门将里卡多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三扑点球的守门员。

31.jpg

裁判通过VAR确认判罚

  VAR让世界杯变“点球杯”

  三天前,2018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48场小组赛的征程。赛程表上,世界杯尚有“下半场”,不过从数量上说,小组赛占本届杯赛全部64场比赛的四分之三,有了32强全数亮相,足坛的实力对比得到充分反映。从国际足联提供的“大数据”看,世界杯的新面孔——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增加了足球比赛的不确定性,缩小了世界杯上的强弱差距。

  小组赛中,VAR最显著的作用,是点球的大量增加——2010南非世界杯和2014巴西世界杯两届大赛,全部比赛都只出现了10粒点球判罚,而本届世界杯才比完小组赛就出现了24粒点球判罚。据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透露,48场小组赛,视频裁判组共进行了335次回看,场均6.9次,而主裁们共进行了17次回看,其中14次改判,既有7粒判罚了点球,也有过一次取消点球。但总的看,有了VAR辅助的底气,裁判们对点球的认定变得愈加果断。

  而VAR的使用也改变了许多球队的命运,特别是球迷印象中的弱队。比如,与法国队交手的澳大利亚队,与德国队进行生死对决的韩国队等。法澳大战中两队各得到一粒点球,均由主裁通过VAR作出判罚。韩国队更是借由VAR的认定完成罕见绝杀,让卫冕冠军不得不面对提前出局的命运。这样的结果,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中都是难以想象的。

  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表示,没有裁判想犯错误,但肉眼凡胎不可能次次都做出毫无争议的判罚,VAR是提供帮助的手段,这一点非常明确。国际足联的数据也支持这一点——以往世界杯比赛未使用科技辅助手段,判罚正确率约为95%,本届世界杯加上通过VAR改判的14次判罚,裁判正确率高达99.3%。

  点球?不存在的!门将们的表演时刻

32.gif

  西班牙VS俄罗斯,点球大战第三轮,科克主罚的点球被阿金费耶夫飞身扑出。

33.gif

  最后出场的阿斯帕斯主罚点球被阿金费耶夫用脚挡出!最终西班牙点球战3-4不敌俄罗斯出局。

35.gif

34.gif

  克罗地亚VS丹麦,比赛的第114分钟,莫德里奇送出绝妙直传,雷比奇单刀突破晃过小舒梅切尔面对空门,赞卡背后将其铲倒,主裁判皮塔纳判罚点球,并且给了赞卡一张黄牌。随后莫德里奇操刀主罚,球被小舒梅切尔神勇扑住。

36.gif

37.gif

  点球大战第一轮,埃里克森主罚,球被苏巴西奇扑了一下后击中左门柱弹出。随后巴代利的射门也被小舒梅切尔用腿挡出。

38.gif

39.gif

  第四轮,舍内的射门被苏巴西奇扑出,皮瓦里奇的射门也被小舒梅切尔扑出。

40.gif

41.gif

  第五轮,尼科莱-约根森的射门被苏巴西奇用腿挡出,拉基蒂奇主罚命中,克罗地亚点球3比2,总分4比3击败丹麦晋级八强,他们将在1/4决赛中对阵东道主俄罗斯。

  (综合北京青年报、新华社、福建日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