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2

老师晒学生成绩引不满 是家长太玻璃心吗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规定,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要求,教师要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A471900B664EA16C4731AB5AF6367407D1766E15A_size84_w504_h922.jpeg

  图为河南一位老师在家长群里晒孩子默写古诗成绩引起个别家长不满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又到公布期末考试成绩的时候了,孩子们很紧张,家长们也觉得有些压力山大。身在家长群里的绩差生家长更是如坐针毡,最怕老师晒出成绩单,当自己的娃娃考试分数暴露在大庭广众之时,“隐身”也难逃尴尬。

  晒期末考试成绩单 引来家长“不满”

  期末考试结束,近日,渝中区一位五年级英语老师在班级群里也晒出了全班同学的大成绩单。这位老师很用心,将平时成绩折算成30%,书写成绩折算成10%,期末考试成绩折算成60%,算出了全班同学这学期获得的总成绩。

  本想着让家长一目了然,知道孩子这学期的表现,但没想到这份成绩单在群里却引起了部分家长的不满。有家长吐槽说:“老师,你就不考虑一下成绩考得不好同学的感受吗?”有家长抱怨:“老师,你让家长情何以堪,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不一样,把孩子的成绩排在一起不是助长攀比吗?”还有家长质疑老师的评分标准,“为什么期末考试考得好,成绩反而不高,这公平吗?”因为一般小升初,学校会重点关注小学四至六年级的期末考试成绩,所以,对此家长很“较真”。

  这让英语老师惊恐又无语。

  前段时间,河南某小学一位四年级班主任老师的辞职信频频在家长群里转发,网上批评老师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这也成了一个“吐槽”老师的导火索。

  因为这位老师将学生默写古诗的情况发在了班级群里,引得家长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无奈之下,老师被逼写了辞职信。从辞职信看,投诉老师行为失当的是在默写时表现欠佳的学生家长,他们说:老师的做法,伤害了家长和学生的自尊心。当事学生受到了伤害,有自残的可能。

  这位老师在辞职信里一边道歉,一边袒露心声:她“感觉惶恐”,“深感自己专业知识不足,不能胜任四年级班主任的工作”,也倒出不少“苦水”,表示今后学校任何学习情况不再往群里发了,当然,今后孩子有任何过错也不敢管了,因为害怕“害人”。

  不可否认,老师在班级群里晒全班同学成绩单引起家长不满,这确实凸显了部分家长的玻璃心,毕竟,老师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在过去算是很常见的做法。

  高考竞争激烈 或是老师考虑问题的出发点

  家长对老师晒成绩单的“不满”,引发了网友的讨论,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不服气。有网友沉痛的说: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众所周知,高考才是教育的真正指挥棒。看看今年各省高考报名情况,就可以明白老师和网友在担心什么。

  以河南省为例,根据河南省招办通报,2018年河南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总人数98.8万人,较去年增加11.8万人,仍是无可匹敌的全国第一考试大省。

  今年全国高考人数较去年总数增加35万,光是河南考生增加人数就占到三分之一还多。由此可见河南高考的竞争激烈程度空前。

  2017年河南省86.58万报名考生中,本科一、二批次共录取新生26.9万多人。

  这就是河南学生所面临的实际。在这种情况下,坚持不鼓励竞争的教育,是对学生负责任吗?

  压力和焦虑未必都是坏事,也注定是消灭不了的。而不排名,不鼓励竞争的教育却会令人不知不觉地忘记了刻苦学习的必要性。

  尊重隐私,开辟更多沟通渠道

  但是,随着保护隐私权意识的增强,站在保护孩子隐私权和人格自尊的角度,老师在班级群、家长群里晒学生成绩单引起不满,也不能全怪一些家长玻璃心。相反,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应该自我反省,必须清醒认识到,在家长群、班级群里晒学生的期中、期末考试,本质上与在教室里张贴学生成绩排名表一样,都属于一种违规行为,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违反师德的行为,并不合适、合理、科学。老师不要自以为是地认为这是为了学生好,就可以任性地在群里晒学生成绩。

  学生的成绩是个人的隐私,不必也不该告知别人,让他人知道。这决定了老师不管是在群里晒学生成绩,还是在教室里张贴成绩表,都是对学生隐私权的侵犯。另一方面,近十几年来,教育部以及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在校考试次数,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规定,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要求,教师要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从满足家长对孩子成绩知情权角度说,让家长可以一目了然知道孩子一个学期在校表现,在群里晒全班同学成绩并不是唯一的办法,这种做法反映的不是老师用心,而是偷懒,甚至可以说就是有心挖苦成绩差的学生。如果老师真的有心的话,其实完全可以在给每一位学生的成绩单中,注明他在班级以及全年级的排名,一样能达到让家长知道孩子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的效果。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学教授李学蓉认为,在孩子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家校携手,促进沟通是很有必要的。现在老师的工作压力大,随着家长受教育程度的增长,很多学生家长可能是硕士、博士,还有人学过教育学、心理学,所以对于老师的教育会有诸多看法,也会提出一些质疑。

  老师将孩子在校的表现,成绩情况发在班级群里是一种反馈。老师对孩子学习情况的反馈,对孩子学业进步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研究证明,不反馈比批评孩子进步得更慢,所以家长应该积极和老师沟通,了解其反馈。当然,老师在反馈时要注意到学生的隐私,对于成绩分数、不良变现等情况最好采取一对一的反馈。

  (综合重庆晨报、燕赵都市报、大河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