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上线 哪里最受蚊子青睐?

编辑:周舸
导 语

目前全国哪些地区蚊子最多?蚊子出没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有效防蚊?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昨日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全国“蚊子出没”预报。

7.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目前全国哪些地区蚊子最多?蚊子出没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有效防蚊?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昨日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全国“蚊子出没”预报。

  这是一个关于蚊子的预报。从全国蚊子生长预报来看,广东、福建、陕西、山东等这14个省的蚊子将是最多的,如果不注意防护可能第二天起来就满身是包。有的人为什么招蚊子,而有些人就不招蚊子,这其中的原因我们来看看。

dEjv-hevauxk7078594.gif

  14省市或陷“驱蚊大战”

  “蚊子出没”预报以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一个小时,范围圈定在2.5公里。同时,结合蚊子生长环境特点,用户可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和3天内每3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从而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

  报告综合了分析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的环境特点,将预报等级分别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

  预计,7月4日-5日,华东沿海地区以及重庆、湖北、河南南部等地最近雨水频繁,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蚊子较多。预计重庆、浙江、陕西、河南、安徽、福建、湖北、江苏、上海、广东、贵州、四川、山东、云南14个省市将上演“驱蚊大战”,当地公众需注意采取防蚊措施。而内蒙、新疆、西藏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蚊子出没,蚊子相对较少。

  哪些气象条件影响蚊子数量?

  由于各地蚊子品种不同,影响蚊子的气象条件也略有差异。但一般来说,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研究表明,当气温处于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

  像是江南梅雨时节,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不过,雨量较大的时候,水流会形成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反而减少。

  今年杭州蚊子密度又高了

  今年4-5月份,杭州的气温一直持续在25℃以上,恰好是蚊子最喜欢的温度,再加上近几个月来降水较多,导致今年的蚊子密度较往常有所增加。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杭州只有白纹伊蚊分布。

  今年3月以来,杭州市加强对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监测。监测情况显示,蚊虫密度变化趋势跟往年相近,部分区域略低于去年。按以往规律,蚊密度近期还会持续上升,一般会在6-7月达到高峰。

  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杭州疾控提醒,家中的积水要及时清除,花瓶和水培植物,至少每周要彻底换水一次,特别要记得清理花盆底托的积水;不要在绿化带等地乱扔垃圾,即使一个小小的瓶盖,积水后都能滋生蚊虫。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高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延伸阅读:

  比尔·盖茨投400万美元让蚊子自相残杀

  据悉,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为一个项目投入了400万美元,以研究出能够通过交配杀死彼此的杀手蚊子。

  这是一个控制疟疾的大胆创举。疟疾是一种致命疾病,它通常是由受染蚊子的叮咬传播。科技巨头盖茨将利用他自己的慈善机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金,计划在“一代”之内消灭疟疾。该计划的目标是创造出转基因雄蚊,而这些雄蚊将会在自然条件下和其他雌蚊交配。

  因为只有雌蚊会叮咬人们,所以盖茨的转基因雄蚊军队对人们来说是安全的。不过更重要的是,这些雄蚊有一种自我限制基因,这种基因能够传递到配偶体内。当雌蚊产卵的时候,她们的后代将会因为此基因而在成年之前死亡。

  而蚊子只会在成年之后叮咬人们,所以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就可以消除来自吸血雌蚊的危险。这就意味着通过阻断蚊虫叮咬控制疟疾传播成为可能。

  (综合中新网、中国网、南京日报、中国天气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