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美国又宣布一个登月计划 重返月球还要走多远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21日发射升空,印度“月船2号”年底瞄准月球南极,美国和俄罗斯重启探月计划……近两年,航天大国竞相宣布探月新计划,“广寒宫”不再清冷寂寞,再次成为人类航天探索的“热目标”。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21日发射升空,印度“月船2号”年底瞄准月球南极,美国和俄罗斯重启探月计划……近两年,航天大国竞相宣布探月新计划,“广寒宫”不再清冷寂寞,再次成为人类航天探索的“热目标”。

  自从1969年尼尔·阿姆斯特朗登代表人类登上月球以来,人类对于这颗地球唯一的卫星的探索就从未停止。

  这之中除了各国航天部门的月球计划外,也有民营航天科技公司的雄心壮志——马斯克的Space X,贝索斯的Blue Origin(蓝色起源)等。

  2023年重返月球建立基地

  7月4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亚马逊创始人、亿万富翁杰夫·贝索斯(Jeff·Bezos)创办的太空冒险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已经制定了一项新计划,该计划想要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的人类定居点,并且在未来五年之内率先开始月球登陆任务。

  在上周的“太空前沿基金会”会议上,蓝色起源的发展路线图在会议上被再一次提及。

  蓝色起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A.C.查拉尼亚表示,该公司的“蓝月亮”计划是为开发月球登陆目标实施的第一步,并且未来为全球希望能够在月球表面居住的客户提供支持。

(网络图)

  “任何想要在月球表面上永久居住的人类都需要拥有这样的能力。”查拉尼亚说。“我们正积极的研究蓝月亮计划的落实步骤,通过我们的能力以及与更多公司建立伙伴关系,尽可能实现月球定居计划。”

  “蓝月亮”计划还可以帮助人类探索月球起源和演化等长期的科学性问题,并且深入研究月球资源的鉴别及提取,帮助人类实现真正的“月球定居”。

  查拉尼亚表示,第一次“蓝月亮”登陆计划可能会在2023年之前完成。

  多种原因推动探月

  1972年12月,美国阿波罗17号载人飞船对月球进行最后一次考察以来,人类对月球的探测一度陷入了“低迷期”。“广寒宫”在沉寂了三四十年后,各航天大国又纷纷制定了自己的探月计划。

  美国作为全球唯一成功实施过载人登月的国家,如今急于想再次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其主要原因包括寻找美国载人航天发展的新出路;探索未知领域;经济发展需求、推动经济振兴;维持美国在地月空间的领先地位;政治方面考量、维持全球霸权地位;为“火星之旅”作准备。

  其中,经济发展需求、推动经济振兴;维持美国在地月空间的领先地位和为“火星之旅”作准备是美国重返月球的重中之重。

  美国拥有规模庞大的航天和军工企业,也拥有庞大的航天和武器装备工程研制队伍。稳定这些工程研制队伍,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对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至关重要。在如今美国经济不景气时,急需这样一项庞大的计划来推动美国经济的振兴,稳定美国就业市场。

  同时,目前包括俄罗斯、印度、欧空局等国家和组织都在为登月或建立月球基地做准备,美国如果在登月的大潮中落后肯定无法接受,因此必须赶在他国之前完成登月。

  另外,美国打算在2030年左右将航天员送上火星,如果贸然登陆肯定会面临技术风险,因此利用已掌握的载人登月技术向更远的火星推进,可以降低一些风险。正如美国载人重返月球计划所描述的那样,美国要利用载人登月技术将航天员送上火星表面,这已成为美国航天发展目标。

  美国舆论对重返月球计划评价不一

  特朗普的计划得到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积极回应。该局代理局长罗伯特·莱特福特表示,特朗普的指令战略性地将航空航天局的工作同重返月球、登陆火星以及探索更远的太阳系联系到了一起。“我们将全力以赴同政府、私营企业和其他国家的伙伴合作,完成人类成就新的里程碑。”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更是欢呼:以当今技术重返月球将进一步扩展人类对月球来历和资源的认识,这将建立一个雄厚的基地,不只加快美国探索火星及更远星球的步伐,而且会催生火热的太空经济,从而创造就业和推动全世界的创新发明。

  然而泼冷水的也大有人在。美国不少媒体直截了当地说:特朗普重返月球计划,看起来很美,但最丑的地方也许只有两个字——“缺钱”。美国航空航天局每年在人类探索项目上耗资40亿美元。一旦启动登月计划,需要研发一系列新的硬件,如月球着陆器等。据估算,实现登月计划至少要耗资1000亿美元。登陆火星,那就更是天文数字了。对于私营企业来说,重返月球计划本应是个极好的“利多”机会,特斯拉汽车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老板埃隆·马斯克却十分冷静。他说,特朗普的指令对美国航空航天局目前所做的一切几乎没什么影响。现有的计划还是原封不动,探索火星计划得不到财政支撑。

  美国航空航天局2015年曾公布过一份名为《美国航天局的火星之旅:开拓太空探索下一步》的报告,将人类登陆火星计划分为“三步走”。第一步为“地球依赖”。集中精力打造国际空间站,进行人类健康和行为研究、高速通信技术测试、先进防火安全设备测试、下一代太空服技术测试、3D打印技术测试以及可长期使用的生命保障系统研究等。第二步为“试验场”。计划在2018年启动,包括太空发射系统、猎户座飞船项目和小行星重定向任务等。第三步为“地球独立”。实施火星邻近区域包括火星卫星的人类任务,并最终登陆火星。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新浪科技、腾讯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