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为什么美国不能直接入侵委内瑞拉” 特朗普只是过嘴瘾?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一向说话口无遮拦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又被曝出惊人言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4日报道称,特朗普曾在2017年8月的一次外交会议上,询问多位外交政策顾问“军事入侵委内瑞拉”的可能性:“为什么美国不能直接入侵委内瑞拉呢?”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一向说话口无遮拦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又被曝出惊人言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4日报道称,特朗普曾在2017年8月的一次外交会议上,询问多位外交政策顾问“军事入侵委内瑞拉”的可能性:“为什么美国不能直接入侵委内瑞拉呢?”

  特朗普语惊四座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以不公开姓名为要求告诉美联社记者,去年8月10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召集政府高官和总统顾问,讨论如何制裁委内瑞拉。讨论即将结束时,特朗普语出惊人:委内瑞拉威胁地区安全,美国为何不能出兵入侵这个“麻烦国”?

  这名白宫官员回忆,特朗普一席话震惊与会者,包括时任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麦克马斯特和其他人随后轮番向特朗普解释,军事行动可能会适得其反,失去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支持。

  特朗普不服气。他举例,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兵巴拿马和格林纳达,“舰炮外交”成效显著。

  美国把拉美视为“后院”,历史上多次出兵干涉。

  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自乌戈·查韦斯1999年就任委总统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即使查韦斯2013年3月因癌症去世。美委两国2010年7月以后没有互派大使。2017年以来,美国以“民主和人权”为由不断扩大对委经济和金融制裁。今年5月,委内瑞拉政府驱逐美国驻委使馆代办和美国驻委使馆政治处负责人,美国随后作出对等回应。

  CNN评价说,若针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将会是美国对这一深陷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南美洲国家所采取的单方面外交制裁行动的急剧升级。

  特朗普:不排除对委采取军事行动

  报道称,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的第二天,即8月11日,特朗普就向其盟友和敌人“发出警告”,称不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

  据新华网早前报道,当天,正在新泽西州一处高尔夫球俱乐部休假的特朗普对记者称,美国在“应对”委内瑞拉目前局势方面有众多选择,他不会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但特朗普拒绝说明任何可能的对委军事行动是否会由美军主导。

  委内瑞拉一直是特朗普政府拉美政策的重点,特朗普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加大对马杜罗政府的压力:(美方)针对委内瑞拉制定了多项制裁措施,并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敦促委内瑞拉政府允许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

  拉美盟友不支持

  去年9月联合国大会的间隙,特朗普在一场私人晚宴上,再次与包括桑托斯在内的四个拉美盟国领导人讨论了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

  这名美国官员说,有人告诉特朗普不要提出这个问题,还说这不会有好结果,但特朗普在晚宴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不要说这个”。

  晚宴上,特朗普四处询问在场领导人是否确定不想用军事方法解决问题,结果每个人都告诉特朗普,他们很确定。

  最终,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把特朗普拉到一边,结束了这个议题。  

  事实是,对委动武设想只是特朗普“一厢情愿”。美联社报道,鉴于美国的入侵史,拉美地区对美国的疑虑和忿恨依然存在。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明确告知,美国出兵委内瑞拉不会在拉美地区得到支持。南美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去年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不支持军事打击方案的立场,强调以对话和外交手段化解委内瑞拉政治危机。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观察者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