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今后参观北大清华需提前预约 火爆的“校园游”能降温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暑期即将到来,为了应对人流高峰期,北京大学昨日推出个人参观校园网上预约系统。无独有偶,清华大学日前也宣布,将实行校园参观网上预约机制。

CggYGlaH1OyAJ58UAAIwKdWCRRE002.jpg

  北京大学。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暑期即将到来,为了应对人流高峰期,北京大学昨日推出个人参观校园网上预约系统。无独有偶,清华大学日前也宣布,将实行校园参观网上预约机制。

  中国的两大最高学府纷纷采取网上预约的方式来限制日益增长的参观人群。盛极一时的“高校游”能就此降温吗?

  北大预约需进行实名认证

  今年暑假,北大校园将向团队和个人总共开放6000人左右的参观名额。“学校发展规划部曾对参观人员流量进行测算,发现维持校园参观舒适度的人数上限是5600人,这次设置总量6000人左右的名额也是对这个峰值的突破。”邢劲松说。

  为了公平起见,把尽可能多的预约名额留给公众,北大规定,每个手机号、身份证号,假期内只可成功预约进入北大一次。行程变化需先取消预约后重新申请。

  据了解,北大参观预约系统实行实名制预约和实名制验证准入制,个人预约方式有三种:(1)扫码进入“参观北大”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2)进入北京大学官方微信(iPKU1898)菜单页进入“参观北大”小程序进行预约;(3)进入预约系统主页(https://visitor.pku.edu.cn)按照指引完成预约。

  公众年满10周岁以上可以独立预约,年满16周岁以上每人最多可为同行的2人预约,预约者须与同行者一同入校。未满10周岁的儿童须有家长或监护人预约并陪同入校。

  而团体预约则需登录北京大学保卫部主页(http://www.bwb.pku.edu.cn/),提前三个工作日按要求预约。

  “爆满”的高校游:不是景区胜似景区

  如今,虽然大多数的高校都不是景区,但只要暑假或特定花季来临之时,一些知名学府总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拜访。

  早在2006年就有媒体报道,清华大学暑假高峰时期每天的游客量已达到1万多人次,但当时该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清华校园面积大,承纳游客的数量多,所以不会限流。

  十多年后的今天,每逢暑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迎来的游客有增无减。校方也纷纷出台措施,要求游客限时限流参观。

  按照媒体此前报道,在采取限流措施后,暑期,北京大学每日接待的参观人员在6000人左右,安保人员增加20%,每天达100余人。“就是特地带孩子来北大熏陶一下,希望孩子将来也能考上这所名校。”从江苏徐州前往北京旅游的刘女士本身是一名教师,她表示,排队登记有助于校园安全的管理,她对此非常理解,“谁也不希望参观时体验到人满为患的感觉。”

  通过走访发现,像刘女士这样带孩子来高校参观的游客不在少数,他们往往对校园里类似未名湖、清华园等地标式场所了解不多,更重要的是为了感受名校的环境和氛围。

  大学魅力不在风景在底蕴

  近些年,国内外不少高校成为热门旅游景点,甚至有不少学校饱受游客过多之苦,挂出限外令的也有。但是细细梳理,这些学校的魅力只是来源于风景吗?显然不是。

  对于学生来说,选择一所大学的第一考虑必然是其教学水平,然后才是校园环境等因素。对于游客来说,选择大学作为参观目的地,想看的绝不仅仅是花草树木,渗透在角落的校园文化才是最具吸引力的。古朴厚重的教学楼和来来往往的学生,都是被参观的对象。

  归根结底,好看的景色和有名的景点只是一个符号,学子和游客看重的都是这一符号背后的意义——大学的人文底蕴。因此,高校断不可以忽视内在的丰富,应多在教学科研主业上下功夫。大学的美景也好,声誉也罢,都应该是教学水准与精神气质的衍生物。

  (综合新华网、中国教育报、北京晨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