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科研玉米被偷摘后续:村民已归还近百个 校方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位于浏阳基地的科研玉米被当地村民偷摘。学生称,他们全班科研竞赛实验因此受影响,还有一位同学可能因此不能毕业。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日,湖南农业大学位于浏阳基地的科研玉米被当地村民偷摘。学生称,他们全班科研竞赛实验因此受影响,还有一位同学可能因此不能毕业。10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 校方回应称,已调整学生毕业论文试验方案,并加大基地安全建设和科普宣传力度。

图片

  图据《潇湘晨报》

  实验基地被哄抢

  一群人拿麻袋骑三轮车电动摩托偷玉米

  湖南农业大学大学实验基地位于浏阳市沿溪镇。湖南农大实验基地陈老师告诉记者,该实验基地是学校去年才买下的,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基地建设,因有一条村民出行的主干道穿过基地,所以基地发生盗窃事件已经不是一两次。“以前不严重,抓住说两句就算了”。

  陈老师是7月7日下午才知道基地玉米被盗窃的。基地一位在场的老师告诉他,玉米田里一大堆人拿着麻袋,骑三轮车、电动摩托来摘玉米,一个人无法阻止,让其赶紧喊学生过去。

  随后,陈老师得知此次被偷的玉米是学生参加实验技能大赛的玉米。为了保证试验技能大赛的成功,被偷的玉米材料包含一份由农学院提供的,已经通过湖南省品种审定,但是尚未申请保护权的某新品种(原原种)。

  当老师和学生们赶到玉米地时,骑着各种交通工具的村民已经跑了,只剩下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走得慢,被拦了下来。由于双方沟通有问题,互相听不懂对方说什么,无奈之下,师生选择报警。经沿溪镇派出所民警处理,师生拿回了老太太手中的玉米。

  陈老师提供的事件情况说明显示,学校已经和当地镇政府及警方进行了沟通,镇政府高度重视,已于7月9日上午组织当地村支书及组长开会商讨解决办法,目前各组长将协同警方对村民进行入户教育,要求他们将偷窃的玉米交回并不得再次盗窃试验材料。

  玉米新品种失窃

  如被散播出去损失无法估量

图片

  微博名为“土豆粉爱学习”的2015级农学一班学生发微博称:“今日班长带全班同学想去玉米地做最后的挽救,看看实验区组还有没有落下的,结果发现是真的被摘光了,说实话玉米值不值千万不一定,但是看着自己和同学们辛苦播种的玉米被一夜摘光,想着春天来时满怀的希望。现在确实有一种晴天霹雳的感觉。”

  湖南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昨天(10号)下午发布的情况说明显示,现场勘查发现1725份玉米科研材料被损毁,导致2015级农学专业一班作物学科研技能竞赛无法继续,该班秦同学因试验材料损毁而无法完成毕业论文,农学院罗教授此次科研试验得不到结果。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被用作科研的玉米有十分严格的种植和培育要求,加上师生花费的大量心血,具体损失了多少价值难以估量。

  刘启定说:我们的学生在老师科研思想指导之下,必须做科学的试验设计,然后再去种植玉米,观察它的生长,获取相关的实验数据。在试验过程中,凝聚了师生很多的心血。现在村民把玉米摘了以后,等于说我们学生和老师的心血就全部白费了,这种科研的价值、人才培养的价值到底损失多少万?没办法用具体数据去衡量。

  接警后,当地派出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沿溪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当地村、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组织归还被盗物品。

  刘启定说:当地政府反应很迅速,找村民进行了谈话,把玉米收缴上来。第二,政府加强对基地的一些保护。第三,加强对村民的法治教育。第四,组织专门的力量,加强对基地的巡逻。

科研玉米被偷学生无法毕业?校方: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学生毕不了业?

  校方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对于在基地进行综合实习的221名学生最关心的科研竞赛以及毕业设计的问题,刘启定也作出了回应。

  刘启定说:对于学生的竞赛和毕业论文的问题,学校一方面做好学生的情绪安抚工作,另外也按照教学的规律,调整了学生的实验方案。比如说夏季的这些玉米没办法进行试验了,我们可以调整再做秋季的玉米。因为我们要确保学生能够按照我们的教学要求顺利毕业,老师也是精心地做了一些调整和安排。

  我们既要按教学规律来办事,也要按照人才培育的规律来办事,不能说发生了损失以后,我们对学生的培养就放水了,学校也不会这样。我们会通过调整实验方案、教育方案和人才培养的方案,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能够得到培养和锻炼。

  类似的情况不是头一回

  湖南农业大学

  实验油菜花田险被游客黑手

  湖南农业大学“耘园”的油菜花品种丰富,一到春季开花美不胜收,吸引很多游客前去观赏。2016年3月,湖南农大学生反映,一些游客跨过隔离带跑到实验田里拍照,不少毕业生实验田遭到了破坏!

  一位湖南农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实验品只有一株,如果被游客采摘了,明年可能都毕不了业。此举,引发网友热议,纷纷关心其是否能顺利毕业。

  事后,湖南农业大学官微发文称:各位小伙伴纷纷表示很关心学长能不能毕业,请大家放心,学长唯一的油菜花依然安好。不过还是要呼吁大家,实验田油菜花品种稀缺,切勿采摘或者取下保护套,大家可以在较宽的小路边观赏拍照,要文明赏花。

  南京林业大学

  写论文用树苗被偷 博士生面临改方向

  同样是2016年3月,南京林业大学的一位博士生,也因自己写毕业论文用的4棵实验树苗被人偷走2棵,遭遇了“可能无法毕业”的囧事。无奈之下,该博士生专门在仅剩的两棵树苗旁做了一块告示牌,跪求“借苗者”告知树苗的位置,哪怕让他“采个样就好”。

  记者了解到,蒋同学挂出告示牌已半月有余,但始终没有人“归还”小树苗,如今他不仅可能要改变论文方向,还要想办法保住剩下的两棵小树苗。 综合

  竹笋实验几年没完成 只因竹笋年年被偷挖

  2016年4月,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们遭遇“横祸”,他们做实验用的竹笋被人挖走了。

  原来,三四月份正是竹笋破土的好时节。南林大竹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们在校园里种植的实验竹笋,也迎来了生长的“旺季”,长势喜人,胖乎乎的,看着特别诱人。伴随着竹笋的生长,学生们定期观察它的出笋规律、褪笋等相关生长过程,每天记录着竹笋的“身高”,为竹笋绘制生长曲线,从而进一步掌握竹类的生长规律。

  在竹类研究所实验林地,学生们用一块小牌子写着醒目的告示“实验用笋,求放过”,小竹笋上还挂着学生们的标注“金丝毛竹5号”。“有的时候我们会定期看守,还有一次看守到了晚上12点。然而第二天早上来看时,笋还是被挖走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挖掉。”学生们的言语里透着沮丧,实验竹笋被挖走后,研究生们的项目被迫中断。然而这并不是他们第一年遭遇“横祸”了,据了解,这个项目他们做了好几年都没有做成,原因就是每年培育的竹笋都会被人中途挖走。

  (综合央广网、红星新闻、重庆晨报、扬子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