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加班使我快乐?日本出台法律限制公务员加班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1日报道,日本人事院为了遏制国家公务员加班,将修改人事院规则,拟设置原则上每年不得超过360小时,业务量难以减少的部门每年不得超过720小时的加班上限。人事院希望借此敦促改善国家公务员普遍长时间劳动的工作环境。此举可能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推进国会改革。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1日报道,日本人事院为了遏制国家公务员加班,将修改人事院规则,拟设置原则上每年不得超过360小时,业务量难以减少的部门每年不得超过720小时的加班上限。人事院希望借此敦促改善国家公务员普遍长时间劳动的工作环境。此举可能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推进国会改革。

  新规则将从日本劳动方式改革相关法案实施的2019年4月开始适用。人事院预定最早8月向首相安倍晋三报告新规则。安倍把劳动方式改革视为政权的重要课题,计划由政府和民营企业携手推进改革。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该项立法将日本人的额外工作时间限制在每月100小时内(每天约3.3小时),每年720小时内(平均每天2小时),并将对违反规定的公司进行处罚。

  每月加班不超过100小时

  关于国家公务员的加班时间,日本2009年出台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导方针。规定正常每年不得超过360小时,需要应对国会答辩等“特殊情况”的部门每年不得超过720小时。

  人事院将把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针提升为规则。由于将把规则写入法律,各政府部门必须遵守。

  对于加班时间容易受到繁忙期和业务量左右的政府部门公务员,允许在“每月不超过100小时,每年不超过720小时”范围内加班。应对大规模灾害等不得不加班的情况被排除在限制对象之外。

  在日本政府内,经常加班、工作环境恶劣的部门被敬而远之,难以吸引到有能力的人才。人事院2017年度的年度报告(公务员白皮书)显示,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综合职务考试的报名人数从2012年度的2.51万人减少至2.34万人,倍率也有所下降。人事院制定新规则透露出对确保人才抱有危机感。

  日本限制公务员加班

  日本时报也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为了遏制国家公务员过度加班、促进国家公务员工作方式的改革,日本人事院(The National Personnel Authority) 将响应安倍的立法,并修改规则,拟设置原则上每年不得超过360小时,业务量大的部门每年不得超过720小时加班上限的规则。

  此外,日本人事院不仅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用自己的规定来推翻这一指导方针,还将考虑包括在自然灾害在内的公务员繁忙时期给予他们特殊的待遇,并制定每月加班时间上限。

  报道中称,人事院希望借此敦促改善国家公务员普遍长时间劳动的工作环境,此举可能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推进国会改革。据悉,新规则将从日本劳动方式改革相关法案实施的2019年4月开始适用,并且人事院定于最早明年8月向首相安倍晋三报告新准则。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关于国家公务员的加班时间,日本2009年早在出台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导方针,这份指导方针便规定正常情况下每年不得超过360小时,需要应对议会事务和预算谈判等“特殊情况”的部门,每年则不得超过720小时。

  在2017年的人事院的人士管理建议中,该机构还表示,为了解决日本公务员的长时间工作问题,需要在减少工作时间和精简工作流程上下很多功夫。人事院将把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针提升为规则,且由于将把规则写入法律,各政府部门必须遵守。

  日本国内人口下滑幅度创新高

  正如前文中提出,日本目前所面临的劳动力短缺,也与日本人口的变化息息相关。

  日本时报在另一篇报道中援引日本政府在当地时间7月11日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18年1月1日,日本人口(不包括外国居民)为1.252亿人,较2017年同期下降0.30%,即减少约37.4万人,为连续第九年人口总数出现下降。还需要指出的是,这是日本这项人口统计从1968年开始执行以来,日本人口降幅最大的一次。

  此外,报告期内日本的出生人数降至948396人的纪录低点,同时死亡人数达到1340774人——这是日本死亡人数连续第11年超过出生人口数。

  几十年来,日本就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导致日本的人口数量不断减少,整个社会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日本时报的这篇报道中称,在当下的日本社会中,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27.66%,比一年前上升了0.49个百分点。年龄在14岁或以下的人口比例仅为12.57%。

  与此同时,在日本登记的外国居民人数增至近25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7.4万人。这当中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在上月批准了一项政策,旨在欢迎更多的外国工人在日本劳动力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弥补日本的劳动力缺口。

  【延伸阅读】

  我国法律对公务员加班也有规定。

  《公务员法》已明确规定,公务员加班没有加班工资,因工作原因加班可进行调休;三是《公务员法》要求公务员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一般不要求进行加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 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福利待遇。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公务员的福利待遇。 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

  (综合环球网、环球时报、每日经济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