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盟友被他怼剩下没几个 特朗普到访英国能看到“好脸色”吗?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这一次特朗普出访英国被媒体称为上台以来最尴尬的一次访问。过去一年多,特朗普曾多次计划访英,但最终都没有成行,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英国民众不欢迎特朗普。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编辑 沈正玺)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12日出席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峰会,之后首访英国,并在芬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出访前夕,特朗普再次批评曾“亲如兄弟”的欧洲盟友,指责欧洲国家在北约军费开支上“不出力”、在贸易问题上“占美国便宜”,从而“成功引起”欧盟领导人与他“隔空互怼”。这次的到访英国,特朗普能看到些“好脸色”吗?

129911913_15313521530981n.jpg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1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峰会开幕,与会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看直升机飞行表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贸易问题上惹众怒 又在军费问题上给欧洲施压

  而在启程前往布鲁塞尔时特朗普就已经表示,在防务问题上美国对北约贡献良多,而欧洲国家付出太少,自己此次将和这些国家“商量出解决办法”。在经贸问题上,美国去年对欧盟贸易逆差高达1510亿美元,显示美国正在被欧盟“利用”。

  从特朗普的角度而言,发动贸易战已经让美国折损诸多盟友,欧盟多位领导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都因为贸易问题与其“隔空互怼”。  

  10日晚抵达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特朗普人还没下飞机就在社交媒体上重提就任总统一年半以来常弹的论调——催欧洲盟友多交北约“份子钱”:“北约中许多国家,本应受我们保护,(但它们)不仅没兑现(防务支出占比)2%的承诺,而且多年来一直拖延支付该付的钱。它们会还美国钱吗?”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头四年军费比例从1.18%缓慢提升至目前1.24%的水平,成为特朗普重点批评对象。然而,大部分德国民众支持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防务支出计划。

129911913_15313521532271n.jpg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1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峰会开幕,与会领导人拍摄全家福。图为美国总统特兰普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合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到访英国可能是要相互借力

  从贸易到军费,特朗普的种种举动引起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忧虑,唯恐本次峰会再度遭遇“特朗普式搅局”。而在美欧关系僵化的当下,特朗普自然要审慎处理美英关系。

  对英国而言,“脱欧”谈判的进展并不如预期顺利,英国是否在“脱欧”后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仍未能与欧盟谈拢。美国是除欧盟外英国的最大投资者。如果英美双边关系平稳,并在自由贸易协议上取得重要进展,这可以为梅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加分。多年来,英国始终是美国在欧盟的一个特殊盟友。但在英国退出欧盟后,如何与美国搞好关系,应对“后脱欧”时代,让英国首相感到焦虑和担忧。梅的发言人曾表示,特朗普的访问是“确认两国紧密和特殊关系的重要时刻”。

  因此,尽管特朗普在英国人气不高,但特蕾莎·梅在和特朗普打交道时,仍需顾及美英关系大局,寻求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

  但事实上,对于此次特朗普访英的成果,外界并不看好。据新华网分析评论称,一方面,随着英国要退出欧盟,英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关系面临调整,这将给英美关系增添变数;另一方面,随着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国优先”,美英之间矛盾不断增多。再加上他在访英后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希望和俄罗斯发展更密切的关系,特朗普此次访英很可能难有实质成果。随着特朗普在经贸、移民、伊核等问题上态度的变化,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也将日渐平淡。

V_Iv-fymrcpw5457865.jpg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延伸阅读与英国“特殊关系”扑朔迷离

  过去几十年,英国历任首相与美国总统都强调英美特殊关系。

  “9·11”事件后布莱尔飞往华盛顿声援时,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说:“美国没有比英国更忠诚的朋友”。 

  2010年奥巴马电话祝贺卡梅伦赢得大选说:“美国没有比英国更密切的朋友和盟国了,我重申对两国间特殊关系的承诺,这种关系经历了几代人、跨越了政党路线”。

  2017年1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并出席联合记者会。特朗普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重塑与英国在军事、金融、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深厚关系。他承诺持久地支持这一“最特殊的关系”。

  然而英国《泰晤士报》早在2017年就曾报道,2009年至2013年间担任美国负责欧洲与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高级顾问的杰里米⋅夏皮罗声称,与英国的关系“对美国从来都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没有回报”。 英国官员在场的时候美国人会强调两国的特殊关系,但是私底下并不怎么当回事。夏皮罗还透露,他本人经常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引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与阿根廷争议地区,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说法来“破坏”与英国的关系。

  而这一次特朗普出访英国被媒体称为上台以来最尴尬的一次访问。过去一年多,特朗普曾多次计划访英,但最终都没有成行,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英国民众不欢迎特朗普。

  2017年年初,英国就有数十万人在网上请愿,呼吁政府取消邀特朗普访英。英国也爆发多场“反特朗普”游行,民众们高举标语,反对特朗普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的主张,认为他不应享受国事访问这种最高礼遇。此后,经过多轮磋商,美英政府4月才宣布,特朗普将对英国进行工作访问,而不是事前商讨的国事访问。

  (综合央视网、新华网、解放日报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