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美国一观光船沉没多人罹难 突遇沉船事故该如何自救?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一艘游览船于当地时间1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桌岩湖沉没,造成多人伤亡,目前已证实8人死亡。据美国媒体CNN7月20日报道,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11人,死者中包括儿童。

108701847_8_2017081811063624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一艘游览船于当地时间19日在美国密苏里州桌岩湖沉没,造成多人伤亡,目前已证实8人死亡。据美国媒体CNN7月20日报道,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11人,死者中包括儿童。

  从2014年韩国世越号沉没,到2015年东方之星号倾覆,再到近期普吉岛发生沉船事故,近年来沉船事故频发。那么,如何在突遇沉船事件时妥善处置,便成了一个不得不让人重视的课题。

  观光船在密苏里州湖泊沉没

  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当地消防局称,密苏里州多个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一起与“游客船只相关”的重大伤亡事故,目前已证实8人死亡,许多伤者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至少有10人受伤。

  报道称,事故发生在布兰森市附近的桌岩湖(Table Rock Lake),潜水员正在现场施救。

  “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天,我相信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天气。”道格•拉德说。

  报道称,事发船只所属公司里普利娱乐公司称,该公司是于近期才收购了这艘事发船只。事发时,水面上还有其它船只,但随后都安全返航。

  据悉,在船只发生倾覆前半个小时的18点30分,桌岩湖附近的布兰森市刚刚发出了雷暴预警。CNN气象学家泰勒·沃德称,布兰森市当日发生了树木倒塌、建筑损坏等情况。当地风速一度达100公里/小时。

  泰国普吉发生翻船事故 数十名中国公民失踪

  泰国当地时间5日17时45分左右,“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游船在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船只发生倾覆并沉没。“艾莎公主”号上42人悉数获救。“凤凰”号上载有101人,其中87名中国游客中有40人获救、47人死亡。

  经过救援人员连续多日努力,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最后一具遇难者遗体15日被打捞上岸,至此,事故中47名中国遇难者的遗体全部找回。

  据泰国普吉府通报,在中泰联合搜救队和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葡萄牙等国潜水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被“凤凰”号船体压住的一具遇难者遗体15日约18时30分被打捞出水。随后,遗体被运至普吉深海码头,然后被送往哇集拉医院进行身份确认等工作。

  在遗体抵达普吉深海码头后,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和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以及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等与泰方共同举行遗体迎接仪式。泰国普吉府府尹诺拉帕、泰国海军第三军区总指挥颂讷、副总指挥乍龙蓬以及中泰联合搜救队员、各国潜水志愿者、遇难者家属等百余人参加了仪式。

  轮船发生意外时,你应该怎么做?

  判断不同沉船情况

  1、轮船起火时。如果火势蔓延,封住走道,来不及逃生者可关闭房门,不让浓烟火焰侵入。乘客应听从指挥,向上风向有序撤离。撤离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弯腰、快跑,迅速远离火区。紧急情况也可跳入水中。

  2、两船相撞时。乘客应迅速离开碰撞处,避免被挤压受伤。同时就近迅速拉住固定物,防止摔伤。情况紧急时,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弃船逃生。

  3、需要弃船时。听到沉船报警信号(一分钟连续鸣笛7短声,一长声),立即穿好救生衣,按各船舱中的紧急疏散图示方向离船。

  乘客可利用内梯道、外梯道和舷梯逃生,在舱外人员可利用尾舱通往上甲板的出入口逃生。

  弃船后,应尽快远离出事船只,因为下沉的船只会造成漩涡,把人卷入其中。

  穿上救生衣做好逃生的准备

  专业人士说,人员万一落水,长时间在冰冷的海水中浸泡,就有可能引起低温症,致中心体温下降到35 以下,体内各重要器官发生严重的功能失调状态,心室发生纤颤,这是海难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冰水浸泡低温症的预防,主要办法是合理使用救生设备,在水中减少活动,保持身体和精神的安静等,千方百计地防止或减少体热散失。救生装备主要为飘浮工具,如救生背心和救生船及抗浸服,以避免身体与冷水直接接触。

  保护头部与采取一定的姿势减慢体热散失

  入水后应尽量避免头颈部浸入冷水里,不可将飞行帽或头盔去掉。头部和手的防护是相当重要的。为了减少水接触的体表面积,特别是保持几个高度散热的部位,即腑窝、腹股沟和胸部,在水中应取双手在胸前交叉,双腿向腹屈曲的姿势。如果有几个人在一起,可以挽起胳膊,身体挤靠在一起以保存体热。

  发出求助信号

  1、海上遇险时可通过船上装备的甚高频、中频或高频数字选呼设备及国际海事通信卫星,向附近船只或岸站发出求救信号,SOS

  2、用手机打求救电话(中国12395)

  3、用反射镜不停照射

  4、向海水中投放染料

  5、发射信号弹

  6、燃烧的衣物等物品

  不喝海水寻找食物

  如果在热带海洋上遇险,雨水往往是补充淡水的主要来源。如果在极地遇险,海冰也是淡水的来源之一。此外,海洋生物例如鱼的眼珠、脊髓中也有丰富的淡水,鱼肉中也有一部分水分。

  虽然,人在只喝不吃的情况下,可存活30~60天,但对于船上的食物也不可等闲视之。在弃船后24小时内可以暂不进食,以后每天定额进食,尽量节省。如果在海上漂流时间较长,食物不足时可捕捉海鱼、海鸟,采集海藻充饥。但那种浑身是刺或者光滑无鳞、色彩鲜艳的海鱼,多数有毒,尽量不要食用。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