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小心中招!高校通知书和助学电信诈骗一起送到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现在各地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开始陆续发放。一些打着“资助困难学生”旗号的虚假信息、电信诈骗等信息也开始泛滥。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新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f999bdc1469843dfafd2b8bb54fe9453.jpeg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入高校录取高峰,一些打着“助学”旗号的虚假信息层出不穷。

  收获录取通知书之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能会开始为学费、路费等发愁。于是,这段时间也成了一些打着“资助困难学生”旗号的虚假信息、电信诈骗等的高发期。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新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XJ0D-hftenhy6674108.png

  高考录取和入学期间

  针对学生的各类骗局高发

  “谁家今年有考上二本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低保户新上大学学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一万补助——”这几天,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广泛流传。

  对此,各地工会和教育局纷纷表示,这则网传内容是虚假信息,并提醒广大考生家庭不要轻信,防止上当受骗。

  近日,银川市教育局在官网上发布郑重声明,表示从未发布有关信息,将保留向散布不实信息的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介绍,每年的高考录取和入学期间,都是针对学生的各类骗局的高发期,为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防范电信诈骗、“套路贷”、“回租贷”等陷阱。

  在江苏泰州,当地检察院干脆将录取通知书和防诈骗通知书一起送达考生手上。

  信封是和录取通知书一起送过来的,里面是什么?”应届生小包有些疑惑。7月20日上午,泰州市高港区的应届高考考生小包收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激动的心情刚刚平复了一点,他就被一个信封给吸引了。

  “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赫然在目。带着疑惑,小包拆开了信封:“亲爱的应届高考考生及家长,每年的高考后和同学们新入学期间,是一些虚假信息泛滥和高考诈骗案件的高发期,检察官郑重提醒考生及家长一定要做到“五不要”“五要”,谨防“高考诈骗”及“校园贷”等违法犯罪侵害……”。

c6e4a012d9015a91b3ea2b5fc82706da.jpg

  骗局花样繁多

  考生和家长还需小心四类骗局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今的骗子紧扣社会热点,骗局不仅花样繁多,方式还越来越新颖。针对考生,除了助学电信诈骗,还需提起小心,谨防下面四类骗局

  办理“特殊类型”加分优惠诱骗

  不法分子冒充教育局、学校领导,自称能帮未上线考生获取降分优惠或加分福利,以通过特殊关系或渠道帮分数不够的考生以“特殊生”录取为诱饵进行诈骗。

  发送链接植入木马诱骗

  不法分子向考生及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服务短信”。一旦点击链接,手机立刻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被窃取,钱财也被转走。

  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

  不法分子故意混淆不同招生类型,拿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的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或按照招生学校的网站制作假网页发布虚假录取信息,并寄送假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费转入指定账号。

  假冒军校招生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等为幌子,向考生及家长寄发通知书,伺机诈骗钱财。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法制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