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谢震业、苏炳添、韦永丽集体爆发 中国田径这是要崛起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最近一段时间,“最好成绩”、“破纪录”这样的字眼已经成为了中国田径在赛场上的主旋律。连日本记者也感叹:“6月中旬,世界田径界发生了巨大的震动,那就是中国的两名短距离选手连续在100米跑出了9秒区的成绩。”

Bv4x-hftenhz3434021.jpg

中国女子接力队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近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中国田径队再次闪耀赛场。由梁小静、韦永丽、葛曼棋和袁琦琦组成的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以42秒59的今年亚洲最好成绩获得银牌,继一周前的田径世界杯获得第三名后,再次登上领奖台。

  苏炳添追平百米亚洲纪录、谢震业跑进10秒大关、韦永丽成为第三位跑进11秒的亚洲女飞人,加上钻石联赛中巩立姣铅球夺冠、吕会会标枪夺冠、王宇跳高摘银,中国田径近期的出色表现惊艳了世界,人们都在惊呼“开挂了”。

  苏炳添也在微博上直呼:中国田径要崛起了。

641.jpg

  好成绩不断

  径赛田赛多点开花

  最近一段时间,“最好成绩”、“破纪录”这样的字眼已经成为了中国田径在赛场上的主旋律。

  就在伦敦站开始之前,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刚刚结束。在摩纳哥站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同样有捷报传来。世锦赛冠军巩立姣以20米31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一表现只比她自己创造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少了7厘米。至此,她不仅在本赛季参加的两站钻石联赛的比赛中都获得了冠军,还在最近两个赛季的钻石联赛当中豪取六连胜。同时这也是巩立姣职业生涯中首次在一站比赛中同时战胜了老对手瓦莱丽·亚当斯和施瓦尼茨。目前为止,两站全胜的巩立姣以16个钻石积分排名第二,总决赛大门近在眼前。排名第一的是三站比赛全部参加的美国选手桑德斯。

  除此之外,女子标枪选手刘诗颖也已经确定了钻石联赛总决赛参赛资格。她在五月份进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大阪站的比赛中,以67米11的成绩战胜队友吕会会夺冠,同时那也是她首次在大赛中投出67米以上的成绩。在之后的钻石联赛洛桑站的比赛中,她也摘得了一枚银牌。

  不仅如此,这个夏天,三名百米运动员的表现,更把外界目光牢牢吸引在了跑道上。

  苏炳添先是在五月底的钻石联赛尤金站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90的成绩。

  而此前,他的队友谢震业就已经在之前几天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大阪站上先火了一把,他在自己的主项,男子200米比赛决赛中跑出20秒16成绩,站上亚军领奖台的同时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这还没完,就在此后不久,谢震业又在法国蒙特勒伊赛上,跑出了9秒97的成绩,由于苏炳添之前尤金站的成绩超风速,谢震业也就一举打破了100m项目的全国纪录和日本人桐生祥秀保持的黄种人记录。

  可惜的是这一纪录仅仅保持了三天。6月23日凌晨,苏炳添在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上跑出9秒91的好成绩夺冠,重要的是,这次的风速没问题!

  他也“马不停蹄”刷新了三天前队友创下的新纪录,同时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创造的9秒91的亚洲纪录。在这一站比赛中,韦永丽也在女子200米决赛中以22秒97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一周以后,七月的第一个周末,在法国和瑞士,中国速度再次闪耀。

  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是三个人:9秒91、9秒98、10秒99!苏炳添、谢震业、韦永丽!

8c18fe4235a049238652dbd646778a40.jpeg

谢震业(左)与苏炳添(右)

  日本媒体坐不住

  东京奥运怕无法与中国抗衡

  “6月中旬,世界田径界发生了巨大的震动,那就是中国的两名短距离选手连续在100米跑出了9秒区的成绩。”这是长时间跟随报道苏炳添和谢震业的一名日本记者,在文章中发出的感叹。

  面对苏炳添在百米当中两度跑出的9秒91成绩,以及谢震业的9秒97好成绩,日本媒体是彻底坐不住了。眼见中国男子田径项目在亚洲的强势崛起,日本媒体开始为日本男子田径的未来充满了担忧。尤其是在接下来的亚运会和2020东京奥运会上,按照这个节奏来看,日本男子田径恐怕是无法与中国队相抗衡。在担忧的同时,日本媒体也在分析中国男子田径短距离项目爆发的原因。

  根据日本媒体的分析报道,中国男子田径短距离项目崛起离不开身后的外教团队。日本田径专项记者川彩子认为,今年中国田径短跑队将欧洲参赛基地放在了荷兰,改进了训练方式,尤其是得到荷兰专业团队的帮助,这些是苏炳添和谢震业实力提升的秘密所在。

  特别是荷兰外教雷塔,在他的指导下,苏炳添、谢震业等运动员的实际训练量并不多,但是雷塔再对起跑、与地面接触、重心转移等细节方面抓的相当之严。并且在训练中,会反复要求选手在细节上达到完美。正是在荷兰外教们精心指导下,中国男子田径才能取得如今这么突出的成绩。

  (综合中国新闻网、天津日报、新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