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9

寒门依旧出贵子 考入北大女孩感谢贫穷一文看哭无数人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近年来,寒门难出贵子的说法时常见诸舆论。这样的说法,打击了许多平民子弟奋发向上的激情。但王心仪和崔庆涛的事迹说明,如今的时代,寒门依旧贵子频出。

8fada0468a394802aa125639fa7bc6bf.jpeg

  浙江在线7月29日(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曾几何时,寒门难出贵子的观念甚嚣尘上。而每到高考季,一个个高考状元,不是家庭条件优渥,有良好的物质保障,就是父母也饱读诗书,能对孩子言传身教。这些状元们也更强化了寒门难出贵子这一印象。

  今天,《河北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一篇“感谢贫穷”看哭无数人》一文在微信热传,出身寒门的王心仪,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狠狠打了“寒门难出贵子”一耳光,而之前《工地上接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新闻也再次印证,如今的时代,寒门依旧贵子频出。

E1v6-hfxsxzh4912128.jpg

王心仪感谢贫穷一文

0s9c-hfxsxzh1236130.jpg

王心仪

  贫困的家境没有影响乐观积极的她

  王心仪毕业于河北枣强中学。今年高考考了707分,已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当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门口之时,她却只身一人在异地打工。因家境贫困,高考结束后,经高中物理老师介绍,她在保定一家辅导机构做辅导员。

  她告诉我们,当妈妈把录取通知书照片发过来的时候,特别兴奋,一直要妈妈里里外外把录取通知书拍个遍,当晚激动到失眠。“我印象当中只有三次失眠,一次是知道高考分数的那天,一次是知道录取结果的那天,另外一次就是看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

  王心仪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家中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即将升入高三,小弟弟还没有上小学。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但贫困的家境丝毫没有影响乐观积极的她,小学、初中、高中在班里一直都名列前茅。各种奖状,证书贴满了墙壁。

  从小学开始,王心仪就主动帮爸爸妈妈承担家务,经常会下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喂鸡割草,采摘棉花,放羊,春耕时帮妈妈在田间犁地,她在前面拉,妈妈在后面推,深一脚,浅一脚,稚嫩的肩膀过早地帮父母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

  “心仪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真的替我分担了很多,她像个大人一样照顾我,帮我一起支撑这个家。”提到这,心仪妈妈有些哽咽。

  王心仪的班主任张秀英曾这样评价她:“她,乐观开朗,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学习的学生。”的确,她爱好画画,唱歌,演讲,平时经常会关注时事政治、阅读外文书籍。

20e0552c0d234ac1b65eadd2b715fed5.jpeg

崔庆涛在工地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

  北大录取通知书送到时他正在工地拌砂

  同样火得还有云南曲靖小伙崔庆涛。

  高考结束后的他,就跟着父母在建筑工地打工。

  邮局把北大录取通知书送来时,他正在拌砂浆,满身灰尘。

  工作人员到了,他才在旁边盛水的塑料桶里洗了手,又在红T恤上擦干净,接过通知书。

  父亲不识字,母亲就把通知书上的内容一字一句念给父亲。

  脏乱的建筑工地上,一家人满脸笑意。

  消息很快登上了热搜,网友们也纷纷送上祝福:家庭贫苦不可怕,寒门出贵子,贵在努力,贵在奋斗。

  这仍旧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

  曾国藩说:“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是说我们不能把自己宝贵的人生浪费在抱怨不公平这件事情上。

  如果一无所依,如果身处黑暗,也要有壮士断腕的觉悟,把微薄但确然存在的希望当做前方的黎明,砥砺前行。

  刘媛媛在《超级演说家—寒门贵子》里说道:“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故事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人生疾苦。这故事是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努力奋斗这四个字很简单,也很宝贵。寒门贵子的故事今天为何刷屏,因为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它让人看到了奋斗改变命运的可能,再一次感受到“起而行之”比“安于宿命”更有益。寒门贵子,贵在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