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1

因祸得福?科学家称高温或引发人类“进化”

编辑:周舸
导 语

这个极端高温天气居然还带来个好消息:据最近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人类有极大的可能性会因气候变暖,引发下一步进化。

45f4-hfvkitx1541436.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7月10日以来,高温天气一直盘踞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地高温天气突破极值。与此同时,北半球三大洲高温事件频发。日本、韩国出现大范围高温热浪,瑞典、丹麦、挪威南部和芬兰北部正在经历极端热浪,加拿大魁北克省7月初遭遇几十年罕见连续高温……

  你是否也在这热浪中“挣扎”着?大声埋怨着这“该死的夏天”赶快过去?然而,这个极端高温的天气居然还带来个好消息:据最近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人类有极大的可能性会因气候变暖,引发下一步进化。

  全球天气异常“火爆” 极高温成新常态?

  据加拿大《加中时报》报道,从西伯利亚到非洲再到北美,今年夏季,全球的天气都异常“火爆”。

  在日本,7月24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困扰了日本两个星期的热浪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数千人被送进医院。

  在韩国,高温导致10余人丧生。

  在欧洲,许多国家在忙着扑灭由热浪引起的火灾,特别是在希腊,森林大火至少造成70余人死亡。

  在美国,7月初,加利福尼亚州遭遇了由炎热天气和大风引发的大火。

  加拿大今年夏天的热浪是一波接一波。这个星期,大西洋沿岸、魁北克省、育空地区、西北地区继续接到热浪警告。

  在魁北克省,6月底到7月上旬持续了9天的异常高温导致超过85人死亡,其中包括蒙特利尔市的53人。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国家环境信息中心的物理科学家Ahira Sanchez-Lugo说,遗憾的是,这样的炎热正在变成新常态。

  众所周知,全球的气温在变暖,人类加剧了这种变暖,人类行为在继续把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扰乱了地球的微妙平衡,结果是气候变化,干旱、热浪和洪水等极端事件越来越频繁。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Clare Nullis也表示,“我们必须开始习惯这样的天气”。她说,谈到极端高温,我们可以说,气候变化会更大地增加极热或热浪的可能性。

  7月25日,NOAA公布了今年6月份的全球气候报告。报告称,今年 6 月的气温是有记录以来气温第五高的一个6月。

  高温促使人类再次进化?

  据报道,科学家们给出很多论据来人类或因高温再次进化这一结论。科学家们首先研究了布满阳光沙滩的西班牙,经统计发现,西班牙和1980年同时期夏季相比,温度已升高一度多。据悉,西班牙平均每10年,气温就升高0.33度。

  同时,根据1980至2015年区间内统计,47个西班牙城市高温导致死亡的人数,其统计结果和之前预期的“气温越高,死亡人数也随之上升”推测相反,高温导致的死亡人数出乎意料开始降低。

  来自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科学家Dr Hicham Achebak提到:“按照正常逻辑,一个地方气温越高,会导致死亡人数随之上升,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城市……”

  另一位来自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Dr Joan Ballester也表示,由于人类的进化,人体的高温耐受度正进化得越来越高,此外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功不可没,比如住房质量的提高,空调的普及,发达的医疗设施等等。人类不再像几十年前那样脆弱了。

  不过,科学家们也表示,他们不确定如果气温在之后骤然升高,人类还能不能受得住……科学家们还强调一点,尽管人类因高温而死亡的数量有所下降,但有一个例外情况,高温引发呼吸问题进而导致死亡的情况不会减少,尤其是对于女性而言。也就是说,人类也许进化提高了高温耐受度,但人类的呼吸系统并没有因高温而得到进化。

  极端天气为何频发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在近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对近期全球极端天气做了进一步的信息更新。世界气象组织新闻发言人指出,进入7月极端天气情况仍在继续,这对人类健康、农业、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世界气象组织高级科学家,为我们分析这些极端天气的成因。

  据世界气象组织科学家巴多尔介绍,今年是“拉尼娜年”。“拉尼娜”是指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降温现象,这种现象的确会扰乱正常气候规律,为部分地区带来剧烈暴风雨,另一些地区则会发生干旱。通常情况下,“拉尼娜年”全球气温通常会呈下降趋势,而今年则有些反常。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显示,最近许多研究发现,极端天气直接或间接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目前虽然不能将6月和7月的极端天气完全归因于气候变化,但由于温室气体浓度升高,极端高温和降水的数量正在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