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特朗普要会见伊朗总统?融冰之路没那么简单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愿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给持续紧张的两国关系带来了一丝暖意。不过,“特鲁会”是否会像几个月前的“特金会”那样顺利上演,外界似乎并不太看好。

1_副本.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伊朗总统鲁哈尼(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愿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给持续紧张的两国关系带来了一丝暖意。不过,“特鲁会”是否会像几个月前的“特金会”那样顺利上演,外界似乎并不太看好。


  特朗普抛出橄榄枝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7月30日报道,特朗普在白宫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出席记者会时被问到他是否愿意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他说,“我愿意与任何人会面,我相信会面的意义”,尤其是在可能发生战争的情况下。

  特朗普说:“如果他们(伊朗方面)想会面,那我们就会面。”他同时表示,不会为两国领导人会面设定任何“前提条件”,会面可以在“任何时候”举行。

  但白宫澄清说,特朗普愿与伊朗领导人会面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加强对伊朗制裁和强硬言辞的意图会发生改变,这些做法旨在“寻求改变伊朗政府的行为”。

  报道称,特朗普的此番言论相较他一周前的说法语气明显变软。当时,他曾在“推特”上痛斥鲁哈尼。他说:“千万不要再威胁美国了,否则你将承受历史上几乎无人承受过的严重后果。”

  在1979年伊朗爆发革命推翻国王一年后,美国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此后没有一位美国总统会见过伊朗领导人。前总统奥巴马2013年与鲁哈尼通电话,打破了双方长达30多年的冰冻关系。


2_副本.jpg

伊朗军队(网络图片)

  伊朗开出会面条件

  特朗普的最新表态,正值美伊关系剑拔弩张的关键时刻。7月22日,鲁哈尼在与伊朗驻各国大使召开的会议上声称,美国无法阻止伊朗将石油出口到国际市场。他警告特朗普:“切勿玩弄狮子尾巴。”他还说,“美国人必须明白,与伊朗和平相处是所有和平之源,而与伊朗交战则是所有战争之母”,“一个对政治甚至有点了解的人,是不会说出阻止伊朗石油出口这样的话的”。

  从伊朗的反应来看,伊方并没有立刻拒绝和美方对话。7月30日,针对特朗普“愿与伊朗领导人会面”这一言论,伊朗方面说,为了给美国与伊朗的谈判铺平道路,美国应该重回2015年伊朗与六国达成的核协议。

  今年5月8日,在国际社会一片反对声中,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使得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

  鲁哈尼的顾问哈米德·阿布-塔莱比发“推文”说:“尊重伊朗的权利、减少敌对行为并且重回核协议,可以采取这些措施为伊朗和美国之间困难重重的谈判铺平道路。”


3_副本.jpg

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网络图片)

  或是美国缓兵之计

  近年来,美国对伊朗一直持强硬态度,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之后,加大了对伊制裁力度。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番突然向伊朗抛出橄榄枝,可能仅仅是美国中期选举迫在眉睫而演出的戏剧,并非是他本人的真实意图。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透露,美国计划最早于8月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而伊朗方面时隔9年重启核材料工厂,并在近日宣布启用德黑兰一条新的空对空导弹生产线。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特朗普在这种局面下,作出此番最新表态前应该没有和主要幕僚商谈过。这可能是典型的所谓“特朗普式”,即漫天要价、极限施压,然后突然要谈判。

  在当前复杂的两国关系下,双方重启谈判仍将面临多重障碍。首先,两国政治环境很难支持迅速对话。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兰克说,当前伊朗政府中如有任何人试图与特朗普联系,都会受到狠批。美国方面,如果特朗普与鲁哈尼会面,也必然遭受国内鹰派和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盟友批评。

  (综合央广网、央视新闻、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