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青瓦台风水不好?韩总统府计划明年搬迁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韩国总统文在寅曾在竞选期间承诺,将把总统办公室搬到光化门。青瓦台方面8月1日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总统办公室搬迁事项。

1_副本.jpg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韩国总统文在寅曾在竞选期间承诺,将把总统办公室搬到光化门。青瓦台方面8月1日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总统办公室搬迁事项。

  兑现承诺搬迁总统府

  根据韩联社8月1日的报道,在暑期休假前,文在寅曾在光化门与下班的首尔市民一起喝啤酒,并表示:“我在大选时曾公开承诺过,要在下班后与广大市民打成一片”,这实际上是准备履行“总统不是禁锢在青瓦台,而是应当成为光化门总统”的大选承诺。最近,青瓦台为了总统办公室搬迁,已经组成“光化门总统时代委员会”处理各项搬迁事宜,并将在明年政府预算中提出搬迁所需费用,争取明年能够正式开始搬迁。

  韩国《文化日报》报道称,前文化财产厅长刘洪俊已经被确定为“光化门总统时代委员会”咨询委员,他于7月31日对媒体公开证实,总统办公室搬迁工作已经启动,2020年前将迁往光化门。韩国执政党核心人士也表示,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总统办公室搬迁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并将在明年的政府预算中加以体现。有分析认为,青瓦台对总统办公室搬迁问题拖这么久才开始筹备,与此前执政党提出的可能将总统府迁往世宗市修宪案有很大关联。

4_副本.jpg

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网络图片)

  被普遍认为风水欠佳

  青瓦台是建在日本总督府官邸旧址上的混凝土韩屋。由于总统府青瓦台在选址、结构乃至风水上的问题,韩国国内要求青瓦台迁址的呼声日渐高涨。

  青瓦台位于韩国首尔北岳山南麓,该地历史上曾为高丽王朝的离宫,朝鲜王朝时期是王宫景福宫的后苑,日本吞并朝鲜半岛后,在当地建成日本驻朝鲜总督的官邸。大韩民国政府成立后,那里被用作总统府,1990年韩国在该址修建了沿用至今的青瓦台本馆。青瓦台建在日本总督府官邸的原址上,因此为总统府选址的实际是日本殖民者,这令韩国人耿耿于怀。

  韩国深受风水地理学说影响,有不少人将历任韩国总统流亡、遇刺、坐牢、自杀的命运与青瓦台的风水联系在了一起。韩国《天空日报》网站称,许多韩国民俗专家认为,青瓦台位于凶地,压住了北汉山、北岳山流向首尔市的“龙脉”,还有人认为此地适合作为葬身之地,不宜居住。

2_副本.jpg

游客在青瓦台外留影(网络图片)

  或将成为“旅游胜地”

  美联社报道称,文在寅不会完全“抛弃”青瓦台,他还将使用此处举办重要的安全会议、利用直升机平台、接待外宾等。但他计划将其余部分向公众开放,建成博物馆吸引游客。

  事实上,青瓦台早在2001年11月就已经对外开放,只需提前在网上预约,就可以前往参观游览,只不过很多人对此并不清楚。青瓦台成为“旅游胜地”,还需归功于文在寅的总统府搬迁计划,让人们对青瓦台的关注度也随之增加。

  青瓦台于2017年6月26日起,全天开放总统府前方道路,打造“开放的青瓦台”。韩联社称,该道路开放后可方便市民在景福宫散步道上自由散步,有望发展成为首尔最具代表性的散步道。

  目前,韩国普通民众可登录青瓦台官网进行参观预约。在页面上点击“参观须知”进入下一页,便能看到青瓦台开放时间、预约手续等内容。韩国网民纷纷在社交网络上留言:“之前一直以为,要是身边没有崔顺实一样的VIP,我等小民永远没机会参观青瓦台呢!”“刚预约成功,我要去参观青瓦台了,真没想到自己真的能去。”

5_副本.jpg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出庭受审(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青瓦台“魔咒”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均以悲剧收场,韩国总统甚至一度被称之为“史上最危险”的职业。

  第一任总统 李承晚

  事件:韩国“4.19”学运的开端,引起全国性大规模暴动。

  结局:被迫辞职。

  第二任总统 尹潽善

  事件:1961年朴正熙“5.16”军事政变。

  结局:有期徒刑3年,尚未执行。

  三任总统 朴正熙

  事件: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在“釜马事态”上工作失误。

  结局:遭金载圭暗杀。

  第四任总统 崔圭夏

  事件:釀“5.18”光州事件。

  结局:被迫下台,任期仅8个月。

  第五任总统 全斗焕

  事件:军事叛乱、内乱罪和贪污受贿罪。

  结局:特赦并获释。

  第六任总统 卢泰愚

  事件:参与军事叛乱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

  结局:判有期徒刑22年6个月。上诉后,减刑期为监禁17年。

  第七任总统 金泳三

  事件:其子金贤哲收贿、逃漏税。

  结局:遭判两年有期徒刑。

  第八任总统 金大中

  事件:两子及多名亲戚涉嫌腐败收贿。

  结局:长子因收贿被捕。

  第九任总统 卢武铉

  事件:家人收贿。

  结局:跳崖轻生。

  第十任总统 李明博

  事件:检方指称李明博涉嫌12项罪名,其中包括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逃税、滥用职权、非法藏匿文件以及违反选举法等。

  结局: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018年3月22日晚对前总统李明博签发逮捕令。

  第十一任总统 朴槿惠

  事件:滥权、胁迫、贪腐、泄密等罪名提起公诉。

  结局:求处30年有期徒刑,并追缴1185亿韩元罚款。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