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北极圈也发烫!今年惊现32摄氏度罕见高温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持续高温席卷全球,就连冰天雪地的北极圈,也不能幸免: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班纳克一度测到32摄氏度的气温,这简直要颠覆人类的“三观”。

1_副本.jpg

北极圈(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持续高温席卷全球,就连冰天雪地的北极圈,也不能幸免: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班纳克一度测到32摄氏度的气温,这简直要颠覆人类的“三观”。

  欧洲迎烧烤模式

  今年入夏以来,欧洲多国持续受到热浪侵袭,各地不断出现创纪录高温。

  西班牙国家气象局8月1日数据显示,该国于当日记录到40摄氏度酷热高温。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西班牙中、南部地区将在2日和3日继续升温,最高气温可能升至42摄氏度至44摄氏度。

  同样受到热浪侵袭的还有瑞士。据瑞士德语广播电视(SRF)2日报道,瑞士创下历史性高温达到30摄氏度,柏油路面温度也可能达到50-55摄氏度。日前,瑞士警方发起“热狗运动”,鼓励狗主为爱犬穿上鞋子,以免在路上行走时爪子被烫伤。

  英国部分地区于今夏以来持续高温干旱。英国国家气象局7月23日的天气报告显示,英格兰大部分地区气温超过30摄氏度,英格兰东部萨福克郡观测到33摄氏度的高温。英国为温带海洋性气候,夏天平均气温20摄氏度以上,家庭空调安装率极低。


2_副本.jpg

  北极圈热得发烫

  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北极圈也收到极端气温侵袭,就连北极圈内北冰洋沿岸的北欧多国和俄罗斯都出现了罕见高温天气。卫报援引欧洲气象网站“恶劣天气(severe-weather)”数据称,挪威班纳克7月30日测到32摄氏度的气温。

  报道中称,瑞典北部北极圈内的温度一度达到摄氏30度。而西伯利亚北部地区,气温也在本月初一度达到摄氏32度。往年同期,这一地区的平均温度只有10摄氏度。

  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异常高温进一步加剧了北极圈今年夏季的海冰融化现象,其中在北欧沿岸和俄罗斯西北部,海冰已经呈现出异常偏少态势。

  此外,海冰的减少不仅会对北极熊等生物的生存造成威胁,还可能进一步加剧北半球的异常天气。


3_副本.jpg

北极圈冰雪加速融化(网络图片)

  高温天或成常态

  极端天气缘何肆虐全球?世界气象组织专家认为,虽然很难将近期出现的极端天气简单归因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但从长期来看,全球极端高温和降水增多这一趋势,无疑是气候变化的结果。

  同时世界气象组织发表的声明说,近期北半球部分地区天气异常炎热和干燥,导致从北极到地中海的大面积区域内野火频发。火势如果进一步蔓延,将对全球环境、生态系统、人类健康以及气候造成深远影响。

  英国牛津大学和国际科研机构“世界天气归因联盟”7月27日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认为,欧洲今夏的空前高温天气昭示着未来欧洲热浪天气将越来越常见,这种变化是气候变化的直接结果。

4_副本.jpg

持续高温使得日本游泳池人满为患(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日本今年已热死125人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7月31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自今年4月30日至7月29日,该国因中暑被紧急送往医院的人数累计57534人次,其中125人死亡。

  统计显示,按行政地区来看,东京都送医人数最多,为4648人次;其次是大阪府4345人次;爱知县以4254人次排在第三位。中暑死亡人数最多的分别是埼玉县、爱知县和大阪府。从年龄来看,老年人占送医总数的48.7%。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央视网、新华社消息)